超級產婆 陳鸞治接生2萬人

3445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你能想像一個人一生中竟然接生兩萬名新生兒嗎?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探訪南區時,發現台南最後一名日據時代的產婆陳鸞治,當文史工作者欲前往採訪時,不料「超級產婆」日前辭世,享壽九十七歲,一生傳奇紀錄無人能破。日據時代大正七年出生的陳鸞治,家庭富裕,但父母竟相繼辭世,原本想從醫的她只得到灣裡依親外婆,改為選擇進入嘉義產婆講習所學習。

十八歲時,陳鸞治正式執業,成為永寧庄灣裡唯一領有台南州知事核發證照的產婆,包括茄萣、車路墘地區的人都找她接生,甚至有人派專車接送,戒嚴時間,她因擁有通行證,因此不受限制。

陳鸞治一生有「三不政策」,即是貧窮者不收錢、同家族不收錢、軍公教警不收錢。陳鸞治執業時間約三十年,後來受到醫院興起,加上身體健康因素退休,她一生中接生超過兩萬名新生兒,堪稱超級產婆。

她不只接生,早期海口地區的人名都相當不雅或鄙俗,「罔腰」、「罔市」等,甚至連「豬」、「屎」都入名,陳鸞治徵得家長同意,會另取較為文雅的名字來取代,也成為她當產婆的另一佳話。

除接生,她還負責產前胎兒檢查和產後新生兒照顧,最高紀錄一天曾接生七名新生兒。日前她高齡逝世,但這位走過戰亂、戒嚴時期的產婆,寫下一位尋常女性不平凡的生命價值。
 
2014/09/05 17:59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906/news/nxyzh/733600002014090517590213.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