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又新堂文物展 辜顯榮書函罕見

234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由私人收藏家邱裕元所成立的「百年和風又新堂」,即日起推出「百年府城老文物展」,展出數十件與府城相關,擁有上百年歷史的資料、古文物。其中日據時代台灣首富辜顯榮寫給台南富商鄭潤涵的書信,連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都曾前來商借。

邱裕元為私人收藏家,公務員退休後,將其位於北園街九十九巷一號的房子加以整理,騰出一樓空間進行展示,參觀不用收費,但得先預約,今年春節期間首度開放參觀。他曾舉辦「百年喜事」展覽,展出日據時期於神社的結婚照、「百年首富」辜顯榮書函,擁有前兩次展覽經驗,從六至十日的中秋假期再度推出「百年府城老文物展」,集前兩檔的精華,加入新物件,讓此次的展覽更豐富。


其中最有看頭者,當屬辜顯榮寫給鄭潤涵的書信。邱裕元說,辜顯榮字耀星,該家族捐贈的榮星花園就是取自於名和字,這些信函,當年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展出台灣五大家族時曾來借展,可見份量。

展區也有包括日據時代台南一中、女中、長榮、長女等校的相關照片,有產婆證照、贅夫契約書等資料。空間中展出的大型紅眠床,規模、材料與裝飾都相當別緻,顯見出自豪門世家,另外還有百年以上的日式和服,精緻度令人嘆為觀止。
一般人常見的太師椅不稀奇,此次展出的太師椅屬巴洛克風格;林百貨颳起一陣日本百貨旋風,當年銀座通的三大百貨之一五福百貨,包括帶子等,也在此次展示之類。

不只展品,空間中也處處可見古物,如頭頂上的奶油燈,全部都是如假包換的原貨;大型檜木櫥櫃,作工相當精細;金工大師五郎三郎的銅雕作品也融入空間中。想要一窺這些寶物,請電洽○九八一三六二二二六聯繫。
 
2014/09/05 19:11

邱裕元愛收藏 歹銅舊錫全當寶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邱裕元被朋友笑指罹患無藥可醫的台灣民藝「收藏癌」,收藏長達近三十年,物品多達好幾萬件,許多人眼中的「歹銅舊錫」,在他眼中猶如瑰寶。他收藏的物品相當廣泛,從照片、文件到家具、馬桶,應有盡有。邱裕元說,他不是收集精品,而是「庶民古美術」,加以整理,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物。

談到這些別人眼中的「歹銅舊錫」,近六十歲的邱裕元眼中盡是光彩。他說,省吃儉用、飽受家人反對,但就是無法放棄。他什麼都收,尤其喜歡當年那些特殊年代,巧妙融合台灣味、和風、洋館巴洛克式等三種古典美學元素的老家具。

他不捨得日式老房子的黑瓦鬼頭、檜木門窗、欄間、彩色磁磚、彩繪玻璃、奶油燈等,甚至日式宿舍內伊萬里染付(青花)馬桶等被丟棄。知道台南有個收集狂,拆屋師傅都知道小心拆卸賣給邱裕元,鐵定有好價錢。 

邱裕元的父親從事營造,包括台南公園內的水泥船,如今的台南文化中心、勞工中心,都是出自他父親之手,或許遺傳,讓他對美學更加眷戀。

別人蹲在跳蚤市場買老照片,邱裕元因忙於工作沒時間,委託他人購買,一張一元,竟然一次付出兩、三萬元。邱裕元十餘年前買下一枚白底黑字,內有麻、土的百年古匾「堂新又」(逆文字,即現在的又新堂),正當他喜孜孜高掛時,卻發現其他文物灰頭土臉,他因此整理一間多年前買下的房舍,沒想到庭院內竟有百年羅漢松,退休後慢慢整理,他希望讓這些大正浪漫、戰前昭和風情、百年和風夢,可以再現彩色身影。
 
2014/09/05 19:34

展出時間:9/6-9/10 10:00-18:00

地點:台南市北區北園街99巷1號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906/news/nsxw/733600002014090519114716.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