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形象差 城隍夜巡列文資 再等等

T90058002014090718415824  

每年鬼門關後,縣城隍廟就會舉辦夜巡儀式,趕走留在陽世的孤魂野鬼。(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北區縣城隍每年一度的夜巡儀式在六日深夜十一時許結束,北區公所指出,該廟是舊市區唯一保有夜巡文化的廟宇,將輔助廟方彙整夜巡文化特色,向市府申請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不過,夜巡過程中,將團成員邊走邊嚼檳榔讓民眾觀感不好,廟方表示,未來會另請優質的將團協助夜巡,先自重再談文化保存。

城隍爺被視為橫跨陰陽兩界的行刑者與判官,除了每年有驅趕孤魂野鬼的夜巡儀式外,過去也有信眾認為司法判決不公時,會到城隍廟寫狀紙燒給城隍尋求慰藉,因此,城隍爺富有傳奇色彩,關於城隍的民間故事不勝枚舉。

每年廟會遶境時,部分陣頭帶給民眾不好的觀感,曾有廟方指出,將團成員開臉後即是扮演神明,走陣頭不但不能說話,甚至不能喝水,能扮相走陣被視為一種修行。

現在部分將團成員守不住這個規矩,除了身上有刺青扮相不佳外,開臉後還嚼檳榔、喝酒,廟方無法時時刻刻盯著陣頭,導致廟會文化一直無法提升,也被年輕、高知識族群排斥。

有廟宇表示,台南的廟宇文化相當豐富、多元,只是缺乏有文化素養的陣頭。大部分廟宇養不起陣頭,即便養得起陣頭也無法規範,因此每年廟會遶境時,外聘的陣頭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一直惡性循環,讓下一代無法接受。

城隍廟的夜巡文化是台南少有的廟宇活動,若不重視恐怕將來會消失,區公所希望能輔導廟方申請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縣城隍廟指出,對於陣頭的行為廟方很難規範,但是這個情形影響文化傳承,未來除彙整夜巡文化特色,將會請優質的陣頭協助夜巡,提升夜巡文化的品質。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