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油牽連 府城美食業績落

 

中秋節前夕爆發餿油問題,讓台南餅舖在中秋節散客業績慘淡。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府城餅舖多,此次因「餿油」問題受害不淺,多家老餅鋪業績直直落,大嘆「物價從年頭漲到現在,中秋節前夕還搞這套」,平均業績掉2成。餐飲業者也無端受害,肉粽、春捲、蚵仔煎,會用到豬油,消費者緊張,「不知什麼可以吃?」

知名春捲店「金得春捲」表示,受「油問題」買氣確實略降,但還能撐。郭家肉粽說,都向友愛市場進新鮮豬肉,自己炸油,但客人仍略掉1至2成。

與黑橋牌同樣有肉粽工廠的「楊哥楊嫂」,多次有消費者到工廠質疑、提問肉粽油品來源。業者表示,油安公布當天業績強落,但幾天後略有回穩,強調豬油全程自家做,不經他手,也說「食安問題讓下游廠商每天提心吊膽」。

會用到大量豬油「炒香」的餅鋪業者,在多家百年老店淪陷後,同樣受到重擊。有130年以上歷史的「萬川號」,今年月餅賣出的數量,還不到去年的3成。萬川號指出,許多業者受不了豬油價漲,但又必須維持原價時,進較便宜的油,但萬川號仍咬牙進較貴的「正義香豬油」。

其他如明新喜餅、舊永瑞珍等知名餅業都表示,不僅買氣低、人潮少,最悶的是「損失無處討」,只能貼出公告解釋油品來源,面對中秋買氣差都很無奈。

【2014/09/08 聯合報】  http://udn.com/

5會員誤用強冠 GMP道歉

 

 

 

 

相關內容

  • 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孫寶年(中),8日表示強冠企業生產的「全統香豬油」雖非食品GMP認證產品,但有GMP5家,共計14項產品使用到該油。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左)和黑松食品董事長張斌堂(右)也出席記者會。(趙雙傑攝)觀賞相片

    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孫寶年(中)

  • 中國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餿水油事件持續發酵,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昨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再度宣誓推動「全廠同類產品全數驗證」及「原物料管理標準書」等精進措施,提前在今年底完成。不過,GMP協會祕書長廖怡禎不諱言,屆時恐有約半數、200餘家GMP廠商,因來不及完成新制驗證,須先退出GMP協會再重新申請驗證。

GMP協會指出,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並未取得食品GMP認證,但包括味王、奇美、味全、陸仕企業及裕國等5家食品廠商,共計14項認證產品,都因誤用強冠這項產品,造成消費者不安。

出席昨日記者會的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直指,此回的餿水油及去年爆發的黑心混油事件,都是因有不肖業者惡意圖利的行為而發生。

GMP協會理事長孫寶年指出,此回事件主因在源頭管理不當,但食品GMP精進制度中,已增列「原物料管理標準書」,就原物料危害分析、驗收、追蹤及追溯,與供應商評鑑、倉儲管理及後續成品回收、不合格品處理等管理程序,納入審查;另為避免再有少數老鼠屎,破壞消費者對整體GMP認證廠商及產品的信任,已著手推動「全廠同類產品全數驗證」。

詹岳霖表示,食品供應商在進、銷、存貨等管理程序上都應要做好把關工作,把所有相關製程、產品流通的過程電子化,這樣一旦出事時,就不會出現無法追溯來源、去向的問題。

外傳GMP精進制度提前至明年初實施,引發眾多食品業者反彈,詹岳霖強調,為展現改革的決心,縮短GMP精進制度緩衝期,落實期程從明年4月1日提前至明年1月1日,是食品GMP認證廠商有共識配合的。

 

合將香豬油 台南查封下游23桶  

台南市衛生局在中秋連假期間仍持續清查全統香豬油及合將香豬油使用廠商,其中位在小北、頗為知名的炸蛋蔥油餅攤也中鏢,業者昨天表示,已改用其他品牌的油。

衛生局表示,工研整合行銷委託強冠公司製造合將香豬油,摻有餿水油,台南市下游的使用業者共有41家,包括小吃、餐廳、攤販及雜貨店等,昨天清查完畢,其中21家曾使用、15家表示未使用,另有5家未營業,昨天共計回收查封23桶,總計345公斤油。

其中位在北區西門路四段寶雅百貨附近的小攤「炸蛋蔥油餅」,共進貨179桶油,昨天還剩下15桶;此外,永康區的長瀛商行進貨480桶,都賣給消費者及小吃業者,只剩下5桶,而南區的德昇五穀行進貨108桶,已都賣光。

強冠生產的另個品牌全統香豬油,衛生局昨天也持續回收633桶,總計已回收1260桶,每桶15公斤。

衛生局表示,即日起如果有業者仍使用這些違規油品,將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裁罰6萬到5000萬元罰款,業者不要心存僥倖。

【2014/09/09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