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必在台北!移民台南,另闢職涯新天地

作者:林昀熹

受不了台北的高壓力、高消費、高房價?有些人選擇轉個方向、找尋屬於自己的新世界,但他們不是去流浪,也沒有西進大陸,而是「南進」──移民台南。

來自台北的平面設計師士凱就是個好例子。接案工作10多年,在感到疲累、希望有些變化的時候,受到朋友鼓勵,一口氣在台南租了兩間屋,分別當作工作室和住處。

南下後,「比想像中好太多了!」士凱開心的說。南遷前後的設計案量沒有改變,北部的客戶照常維繫合作關係,只有在需要面對面溝通時,再坐高鐵北上就好,而且平均一個月僅一次左右,還多了些台南的新客戶。另方面,台南的文化底蘊,也在設計上為他帶來更多靈感與變化。

更重要的是,搬來一年多,士凱在台南認識了許多低調但很有才華的新朋友,讓他的心胸更開闊,不像在台北時那麼鬱悶封閉,連經常一起做菜的朋友,都變成了事業夥伴。士凱說,過程中他發現了更多的自己,包括創意和個性。

「南進」移民,白領比例高

離開慾望城市,開拓慢活新人生,始終是許多都會白領心底的夢想。現在除了東部的台東、花蓮延伸到宜蘭外,島的南方又多了一個新選項──古都台南。

這幾年間,到台南工作、創業的「新移民」愈來愈多,像屬於時尚流行業的「彩虹來了」、「農麗」,做產品設計的「木子到森」,還有結合皮件設計與茶屋的「衛屋茶事」等,都是從其他城市移入的創業者,且在近年闖出名號、造成話題。

9月底在台北,台南市政府主動出擊、大力舉辦的「宜居.移居台南」博覽會,吸引了不少對台南有興趣的人造訪。訪問眾多「新台南人」,較緩慢的步調、較好的生活品質,是選擇這個城市的共同理由。比起移居花東可能更接近半退休狀態的生活,他們多半從事的仍是都會性質的工作,但卻多了幾分悠遊與從容。

老屋吸引文創、微型創業家

從台北舉家南遷、兩年多前在台南成立千齊設計公司的產品設計師張家誠說,到台南創業,門檻比較低,由於競爭不像台北那麼高,特色比較容易凸顯、被市場看見。

較低的房價、物價,加上有特色的老屋,提供了微型創業者許多有利條件。以士凱來說,除了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室所在、高齡138年老屋的樓上便被他改造成為民宿「SUMU小宿」,中庭則預計未來販售輕食、茶飲。

台南豐富的文化底蘊,也讓許多時尚或產品設計者在這裡得到靈感與揮灑空間。一年前創業的「la yoo來喲」,就選擇在孔廟對面巷裡落腳,用孔廟的建築元素,設計出目前很夯的「孔廟包」。

因為成本相對低,只要核心專業夠,很多在台北「不可能」的經營模式,在這裡都變得可能。斗侍咖啡就是個例子,原本做設計的Squda返鄉開咖啡店後,別人週休二日,他則是一週只營業兩天,而且是兩個半天。

原來,Squda以烘豆生意為主要業務,這樣可以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另方面,他認為很多咖啡店客人從進來到離開,幾乎不跟店家有任何互動,感覺太疏離了,剛好小店空間只能容納4、5人,他很快就跟客人成為朋友,靠著專業的咖啡手藝,不知不覺也創造了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

台南傳產,也有國際化布局

除了去台南創業,更多台南新移民其實是上班族,企業在當中扮演了另一波推動的力量。

許多人以為國際化企業都在科技業,而科技業集中在北部,中南部則以傳統產業為主。其實,台南幾個科學園區中,該有的科技大廠都沒缺席;另方面,傳統產業能發展到今天,往往更具有跨國企業的思維與競爭力。

像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碰撞更換零組件製造廠東陽、全國第一大原料藥製造廠神隆、全球規模最大的光儲存媒體薄膜靶材製造廠光洋科技、全球最大的旅行箱設計製造公司萬國通路,以及佔有國內85%車燈市場並跨入航太光電產業的大億車燈等傳產大廠,都位於台南。

東陽集團AM行銷物流事業本部歐洲部經理林忠志就說,這些企業做全球生意,國際化程度反而很高,考慮職涯時,不妨多關注這些南部傳產大廠的變化與展望,不必把目光都局限在北部。

舉家從台北移民台南已15年的廣泰金屬管理部協理劉博民有同樣的看法,專業人才只要夠努力、夠傑出,往往在南部有更多贏得重用的機會。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在南科設廠,跟著公司南下,反而成為不少科技人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另一種路徑。以台積電來說,同一職務在南科的待遇、福利與竹科完全一致。從台北隻身到台南工作的光鋐科技製程處副處長洪立維指出,就算有些公司在南部職務上提供的薪水比台北或竹科據點少個2、3千元,但光靠省下的房租,也已經賺回來了。

在台南,500.600萬資金就可以在不錯的區域買到建坪50坪左右的中古透天厝。洪立維說,他的房子空間大、光線好,就算工作壓力再大,每天早上醒來、看到外頭的風景,心情自然得到調適。

5年前加入茂迪南科分公司、擔任全球銷售暨行銷中心副總經理的吳誌雄也說,他們在台南買下全新的房子,比台北屋齡30年的原住處大上一倍,價錢卻少一半。起初,他的岳母很反對女兒被帶到台南,但現在卻很愛南下找他們,週末跟著吳誌雄一家到處去玩。

行動前,最好長時間體驗

當然,台南的生活並非每一分鐘都很完美。住在中西區的士凱,至今仍無法適應每月1.3次的廟會喧鬧,雖然那是觀光客的最愛。

此外,儘管近年來台南公車捷運化的設計,已大幅提高公共運輸的便利性,但是公車路線密度和班次頻率畢竟比不上捷運,雖然可以藉助網路或手機掌握公車時間,但還是得倚賴個人交通工具,才能更隨心所欲。更何況,台南的計程車也沒有多到路邊隨招隨有的地步。

隨著新移民增多,台南的房價逐漸有了一定的漲幅,有些熱門地段在近5、6年間,價格將近翻倍。尚未落成的南紡夢時代附近,房價更在一年間貴了4成。而台南的自住率高,房屋流通率相對低,各區發展又不像大型都會區平均,若要買房,最好以自住為前提,先做足功課。

很多人說,在台南住過一段時間後,就很難搬到其他城市了。但在決定搬來以前,新移民們都建議,要先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親自體驗台南生活,才能評估是否適合。

士凱還住在台北時,便以每月南下兩次的高頻率,看屋看了超過10個月,順便認識當地狀況;吳誌雄則是自己先單身赴任了1年半,才決定可以全家南遷,再等到太太順利找到成功大學的工作、小孩的學校也確定之後,才正式搬家。

更重要的是,要願意了解、真心喜愛這個城市,並且尊重當地人的文化,進而融入當地,才能生活得好,也才會對於自己在這個城市的未來有想法,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在一樓做平面設計,上二樓成了民宿主人,士凱不但因此認識很多新朋友,也讓自己心情更加放鬆開闊。

從台北到台南:薪資、生活費簡易比較

註:本表資訊根據各受訪者、市場訪談而來,為舉例說明,實際房價、房租等仍需視地段、個別屋況而定。

薪資↓20~30%

若是在各地皆有分公司之企業上班,基本上南北薪資相同。其他公司,台南薪資大約低於台北薪資2~3成。

房價

500萬住透天

台南市一間50坪中古透天厝約500~600萬元;100坪全新大廈單位,約2,000多萬元。台北市一間50坪老公寓,約4,000多萬元。

房租5,000有找

台南市一間位於五樓之兩房一廳單位,月租約4,500元。

台北市一間頂樓加蓋、約10坪套房,月租約12,000元。

菜錢、飯錢↓20~30%

台南基本食物開銷,同等級者約低於台北2~3成。

飲料錢↓10元

同等級之一杯手搖杯飲料,台南約比台北便宜5~10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