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抗日分子陳子鏞 故居闢公園 憶抗日點滴

2014.09.15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曾荒廢多年的善化抗日分子陳子鏞故居,經善化區公所刻意保存殘留的百年建物進行環境綠美化,搖身成社區公園,昨天舉行啟用儀式,除提供社區居民休憩去處,也讓地方民眾了解過去志士抗日的點滴,饒富歷史意義。「這段歷史,應該要讓年輕一輩知曉。」善化區長李皇興表示,根據善化鎮志考據,陳子鏞出身善化北仔店望族,是鄭成功部將陳起龍後裔陳光震的長子,西元1895年日軍攻台時,陳子鏞協助黑旗軍劉永福將軍籌募軍餉,個人即捐款白銀40萬兩,日軍攻台最後一戰,是由陳子鏞領導的「善化潭浦之役」,陳兵敗後一度流亡大陸,多年後返台在故居終老,享年僅54歲。

陳子鏞故居位在善化光文里陸橋旁,陳家老宅建地估計約1500平方公尺,逾百年歷史的陳家建物,是典型閩南式風格,屋梁間還有細膩的人物雕塑,建材使用昂貴的青斗石,都是當時從大陸運抵台灣,相當氣派豪華。但陳子鏞過世後,陳家後裔散居國內外,因乏人整修,建物傾頹、崩落,成了社區髒亂點,讓外界直呼可惜。

兩年前善化區長李皇興、前公所秘書湯明卿爭取整修陳子鏞故居,獲文化局、環保局支持,且陳家後代同意借用5年,在不動建物一磚一瓦保存原貌前提下,進行綠美化,原本雜草叢生的荒蕪景況不再,重新植栽後成社區新綠點,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

參與剪綵的副市長顏純左說,台灣人抗日過程,歷史披露的仍太少,身處台灣這塊土地,更應了解先民犧牲奉獻保家的歷程,當年陳子鏞奉獻軍餉40萬兩白銀拿來救台灣,幾乎是全部家當,精神令人感佩。

陳子鏞故居遭拆…… 文化局要告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2-04

台南市陳子鏞故居面臨遭拆除命運,文化局隨即成立暫定古蹟處理小組,並於日前現場會勘,簽請市長賴清德核定,逕列為暫定古蹟,二日發文通知所有權人,豈料昨日一早故居竟遭拆除;文化局強調將依法,函請偵辦。

文化局表示,所謂暫定古蹟乃為避免文化資產遭到損害,進行必要性保全措施,在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拆除行為影響文化資產在審議過程中的完整性,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拆除一事,函請台南地檢署偵辦。

文化局表示,西元一八九五年日人進駐台灣,當時各地皆有民眾組織義勇軍抵抗日人統治。在台南的黑旗軍將領劉永福召集台南士紳共商大局,對抗日軍,為應付龐大軍需,劉永福延攬善化富紳陳子鏞擔任糧台局長,籌措軍餉。陳子鏞一上任,率先捐白銀四十萬,並編練義勇軍,抵抗日軍入侵;建物為抗日仕紳陳子鏞故居,對台灣歷史深具意義。小組勘查後認為原房舍格局地基尚存,正屋北牆殘蹟完整,石階保留尚佳,仍留存當時建築格局及精美工法,頗具文物、史蹟價值,因情況緊急,市政府依法逕列暫定古蹟,進入古蹟指定審查程序。

文化局指出,根據相關法令,暫定古蹟視同古蹟,不可拆除,並已排定本月二十二日舉辦古蹟審議現勘,明年一月份古蹟審議大會時審議,豈料竟遭拆除,拆除行為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九十四條毀損古蹟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文化局強調,暫定古蹟期限原則為六個月,在文化資產價值釐清前,所有買賣關係人應停止破壞行為,並保全現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