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區三崁店 全台僅存的日治糖廠棒球場遺跡 爭取列文資

 

 

位在永康區三崁店的糖廠除了諸羅樹蛙、神社遺址等自然文化資產外,議員郭國文昨天指出,廠內還留有全台僅存的日治糖廠棒球場與觀眾席看台遺跡,可能是台南最早的棒球場,但市府卻未列入文化資產,郭希望文化局建構棒球的歷史文化園區。

郭國文說,台南為文化古都,市長賴清德宣示打造棒球城市,三崁店百年棒球場就是結合歷史文化與棒球運動的文化資產,若能妥善保存和復原,將成代表。

 

賴清德表示,支持恢復三崁店糖廠棒球場的昔日光彩,市府已和台糖洽談土地交換,也獲台糖同意,但台糖與市府的地價計算基礎不同,都發局已將該地點規劃為公園,將持續協調,希望台糖把土地交由市府規劃。

郭國文說,台南將從2015、2017、2019連續承辦3屆世界少棒錦標賽,眼見球賽在即,市長承諾的亞太棒球村、永康鹽行地區物轉中心、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永安路拓寬工程尚未完成,市府應趕在2017年世界少棒賽開賽前完工,才能讓世界看見進步。

賴清德說,亞太棒球訓練會採技術性處理,優先把少棒要使用的場地完成,可順利進行賽事。

【2014/09/20 聯合報】http://udn.com/

三崁店農場古蹟頹敗 亟待修建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搶救文化一刻都不能等,身兼台南市永康文化協會理事長的市議員李坤煌,二十三日放下選舉行程,與民眾造訪三崁店農場和飛雁新村,對日漸被破壞的古蹟、歷史建築感到憂心,希望以文化升格的台南市真正落實文化首都之名,儘速修護損壞的古蹟。

昨天永康文化協會舉辦兼具文化傳承、鄉土關懷、自然保育意義的三崁店、飛雁新村踏勘之旅,李坤煌與協會理事徐世和帶領近百人踏勘三崁店農場神社遺跡、諸羅樹蛙棲息地、飛雁新村「六甲頂遺址」。

眾人走進蓊鬱的三崁店農場,就被造型獨特的銀合歡老樹所吸引,隨著導覽人員一步步走在日本神社遺址,想像當年的庭園造景,只是石燈已全數不見,只剩基座,拾階而上,階梯也已崩裂,四周刻有名字的石垣也有部分消失不見。

導覽人員指出,三崁店農場除有市定古蹟日據時期神社遺跡外,還有十多處防空洞為歷史建物,又是諸羅樹蛙棲息地,當年原要開發為數百戶住宅,經過搶救,才得以留下大片自然生態,但是神社遺跡日漸頹敗,相關單位有必要盡責維護。

參與踏勘的民眾詢問諸羅樹蛙在哪裡?由於目前並非繁殖與活動季節,因此昨天未能看到諸羅樹蛙,讓民眾有點失望。眾人隨即前往飛雁新村,民眾看到特殊建物,莫不爭相拍照,尤其許多建物已與植物合體,更讓民眾感到驚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