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4線學甲—北門 周六通車

 

 

東西向快速公路玉井北門段將全線通車,圖為甫完工的學甲至北門路段。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施工中的學甲至北門路段已完成驗收,公路總局本周六將舉辦全線通車儀式,未來從沿海北門至山區玉井僅需約半小時,鄉親們以「50年來的大代誌」形容,開心以後交通將更方便。

西起台61線的台84線西濱快速公路北門系統交流道,沿線經學甲、下營、麻豆、官田、大內、玉井等7區,全長41.8公里,共設8處交流道,因路線爭議、經費短絀,工程延宕超過10年,施工中學甲至北門段約9公里,被視為快速公路的「最後一哩路」。

因工程順利,日前公路總局高南區工程處辦理履勘,經兩次驗收通過後報請中央通車,安排27日舉行通車儀式,邀請總統馬英九南下主持。

「沿海地區終於要出頭天了!」北門區吳姓漁民說,通車後可經快速公路連接中山高、南二高,甚至前往玉井、楠西、南化等山區旅遊都很方便,可節省一半以上時間,長久以來地方交通不便的老問題可具體獲改善,「這是地方50年來的大代誌」。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說,全線通車後,帶來的經濟、旅遊效益可觀,如馬沙溝音樂會,外地遊客可經中山高或二高接台84北門系統交流道,直接南下將軍交流道到現場,可說是「快易通」,對沿海觀光旅遊發展是一大利多。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也說,許多漁民盼這一刻,「等到頭髮都白了」,通車後養殖業對外運輸大幅改善,不再被視為邊陲地帶,可降低沿海居民被「邊緣化」的感受。

【2014/09/23 聯合報】http://udn.com/

串聯台南山海線 台84線通樂

台84線玉井至北門的東西向快速公路全線貫通,串聯台南山海線。(林文煌攝)台84線玉井至北門的東西向快速公路全線貫通,串聯台南山海線。(林文煌攝)中國時報【黃健誠╱台南報導】

貫通台南山海線!台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台南學甲至北門路段的「最後一哩路」,27日正式通車,從玉井山區至北門沿海僅需30分鐘,有助於沿海地區發展產業及觀光。馬英九總統南下參加通車典禮時強調,台南3橫3縱交通路網全部完工,未來可望帶動地區發展。

台84線從北門直抵玉井線,最後一段的學甲至北門路段,全長8.8公里,從民國99年10月開工,歷經3年9個月的施工後,昨天終於全線通車。

馬英九表示,台84線全線貫通,也代表台南市3橫3縱的交通路網,接近全部完工;未來若完成鐵路地下化、安平港自由經濟示範區後,將可帶動台南市的整體發展。

台84線東段早在民國87年通車,但西段卻因路線爭議、經費短缺等問題,分年開闢先後通車,工程延宕超過10年,因此學甲至北門段被視為快速公路的「最後一哩路」,如今通車也讓台南沿海地區的居民都相當開心。

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則認為,台84線全線通車後,將中山高與台61線連成一體,不僅可有效紓解中山高的車流量,從北門等沿海地區上中山高的路程,至少縮短20多分鐘,還串連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及雲嘉南國家風景區,有利於農漁產品的運輸及觀光發展。

昨天馬英九參加通車典禮時,台聯台南市東區議員參選人陳昌輝也到場抗議健保漲價及秀傳醫院涉嫌詐領健保費案。台南市警方不僅加強戒備,會場內的維安人數也明顯增加,並設下多道安檢關卡。陳昌輝還一度試圖衝入會場內,但遭警方攔截,最後在警方允諾代轉陳情書後離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