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談職涯:人際關係很重要

記者汪忠和∕永康報導
擔任崑山科大餐飲管理廚藝學士學位學程講座教授的「阿基師」鄭衍基,昨天為一年級新生演講職涯發展,他強調職場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提早了解產業概況與就業環境。
阿基師談到自己四十五年來的職場生涯,以「贏」字為開端。他說,上頭的「亡」代表不怕犧牲奉獻,下面一個口代表做事情要有口碑,中間的貝是資源不浪費,右邊的凡象徵保持平凡謙卑的心態,左邊的月代表日積月累的堆積自己,從小見大、點點滴滴不忘於心,才能成就「贏」的局面。

阿基師說,在職場上要一高二低,「志向高、身段低、音調低」,避免功高震主多生事端。
他曾赴國外比賽,對手是一名身高近兩百公分的法國廚師,一百五十八公分的他面帶微笑,態度從容應對。法國大廚使用名貴豪華的食材「松露」,他選用的是本土烏魚子和新鮮虱目魚,以特殊手法吸引大眾的目光,最後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他卻不驕傲地把法國廚師拉過來共同分享喜悅,展現大方氣度。

還有一次,馬英九總統親臨福容飯店,阿基師默默地站在角落不肯合照,工作人員詢問,他說:「老闆都還沒照相,我怎麼可以過去?」雖然他身為十三家飯店的行政主廚,仍保持低調不搶功。
阿基師了解學生對職場的惶恐,勉勵大家多注重專業技能,他說,學歷只是一個過程,要勇敢向前追求自己的熱情所在,面對工作要刻苦耐勞,發揮同袍愛、人溺己溺、苦幹實幹的精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