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愛上清水模 毛森江苦學自建

2014-10-03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漁光島隨著安平知名度大開,遊客如織,其中島上的高人氣清水模特色建築─民宿「毛屋」及食堂「毛院子」,全出自於自由建築人毛森江之手。

  • 安平漁光島上的「毛院子」食堂,經常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記者黃欣柏攝)

    安平漁光島上的「毛院子」食堂,經常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記者黃欣柏攝)

不過,五十六歲的毛森江,本身就是台南子弟,七十年代時還是個服裝公司的負責人,由於工作上與日本伊藤欽、伊藤忠等服裝株式會社合作,經常前往日本出差,因此迷上日本當代建築特色,進而開始投入自學。

民國八十年後,毛森江正式投入建築業,除了成立營造公司,他更自費前往日本修習相關產業,再到成大建築所旁聽三年,一路從門外漢苦學成專家。毛森江迅速成為業界充滿特色的自由建築人,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善於使用「清水混凝土」,亦即俗稱的清水模元素。

近十年前,毛森江相中世外桃源︱安平外海的漁光島,以此做為據點,在島上建造了包括大小「毛屋」、「毛院子」、「毛鏗」等清水模民宿、食堂;別出心裁的設計感,迅速成為遊客到安平遊玩的首選民宿之一。

「毛」式建築的矗立,讓漁光島這個從沙丘演變而來的純樸小島,成為安平觀光的重要外圍據點;豐沛的觀光資源,更讓安平區公所構思將其打造成藝術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