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貮境萬福庵 齊天大聖廟 傳說多

 

 

萬福庵照牆整修刷新…落漆 

123  

屬於古蹟的萬福庵照牆因重新油漆過於新穎,引起民眾側目,不過重新油漆卻掉漆,文化局允諾儘速修補。(記者林雪娟攝)

2014/10/02 萬福庵照牆為古蹟,民眾卻發現照牆牆面刷白,質疑廟方自行翻修。萬福庵表示,古蹟整修由文化局和萬福庵共同合作,只簡單進行防水和油漆,但可能年久失修,一直局部掉漆,文化局強調會要求承包商儘速處理。萬福庵原為明朝鄭成功的部下阮駿府邸,阮駿夫人與明朝後裔跟隨鄭經來台後,就在此地吃齋禮佛終其一生,故後人又稱「阮夫人寺」,清朝嘉慶年間整修,改稱萬福庵。

照牆位於萬福庵前面,照牆又稱照壁,是舊時期建築物的入口屏障,相傳有阻擋邪氣效能。萬福庵照牆內是以紅磚建造,外層塗上白泥,屋頂則採雙重脊的燕尾風格,中央高而兩側較低,屋頂用藍底的紋路裝飾。 

萬福庵的照牆除建築方式不同,更具傳奇。傳聞照牆為清朝將領施琅所建,清軍入台後,施琅宅第就在附近,阮夫人因痛恨施琅滅鄭,更改門廳座向,想以風水剋死施琅,但被施琅得知,在其宅前蓋一面照牆反制。

萬福庵幾經改建,只有照牆仍保有舊時風格,具有保存價值,被列為古蹟。最近有民眾發現照牆顏色過於新穎,質疑是廟方自行塗漆?廟方強調,照牆因久未整修,油漆剝落,報請文化局整修,不過,不知是年久失修或防水、防照層做得不夠,新漆一再掉落。

廟方說,由於萬福庵重修完畢,近日將進行入火安座大典,照牆一再掉漆,無法完成驗收,總覺得遺憾。文資處表示,最近連日下雨,加上照牆過久沒有整理,因此出現漆料無法完全覆蓋的情形,會請廠商加快整修步調。
 

萬福庵有齊天大聖廟 傳說多 

2014/10/02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萬福庵原來為阮夫人修行處所,後來改為寺廟,並成為全台開基齊天大聖廟。廟前老榕樹身有多顆樹瘤,猶如猴孫齊聚,廟內的平安符圖案猶如猴身,相當特別。

阮夫人過世後,當地居民將她的住宅改為寺廟,稱「阮夫人寺」,文史研究者說,可能因和台語音相似,後稱為「萬福庵」。至於萬福庵為何會從庵寺變成「全台開基齊天大聖廟」?一說是因為庵中尼姑在嘉慶年間救恤孤寡,收留孤兒,但嬰孩多有哭鬧冥頑情況,故在庵內供奉齊天大聖,祈求小孩子乖馴健康,後來成為齊天大聖廟;另一說為庵前有一棵奇樹,外型彷彿有猴子在爬樹,因此有人祭拜並稱齊天大聖顯靈,萬福庵便成了齊天大聖廟。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表示,萬福庵所配祀的齊天大聖,是台灣祭祀大聖的開端和本山。神像為猴頭人身代表猴靈轉世,兩眼為火眼金睛,綠袍文武甲代表文武雙全,廟內的平安符板圖案猶如猴身,相當特別。萬福庵可供問事,是許多家長心中的另類「小兒科」,廟前的「猴靈樹王公」更是知名。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003/news/ncxw/733600002014100217403611.htm

萬福庵整修 百年三聖神像現身

〔2014.10.14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主祀齊天大聖的萬福庵,由於歷史悠久,部分建築已顯老舊,廟方從兩年前開始整修,預計將在十月二十六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廟方也透過文史專家謝奇峰,邀請學者及妝佛師考究多尊神像,意外發現該廟信仰可能源自中國東北,相當有趣。

  • 萬福庵大聖火眼金睛造型栩栩如生。(記者黃文鍠攝)

    萬福庵大聖火眼金睛造型栩栩如生。(記者黃文鍠攝)

  • 齊天大聖乩身會跳上「天公爐」戲耍,相當特殊。(圖:謝奇峰提供)

    齊天大聖乩身會跳上「天公爐」戲耍,相當特殊。(圖:謝奇峰提供)

萬福庵始建於明鄭時期,曾多次整修,最近一次是在民國六十一年,距今超過四十年。由於該廟是全台祭祀大聖爺的本山,香客眾多,廟方擔心建築老舊影響安全,從兩年前開始整修,並將所有神像請往隔壁偏殿暫時安置。

謝奇峰指出,萬福庵因為主祀齊天大聖,因此廟內匯集了各種時期的大聖神像,其中「開基」的大聖、二聖及三聖等三尊神像,平日深居案頭,難得親近,趁此機會,可以讓信徒近距離接觸。

廟方表示,這些神像由來已久,年代已不可考,其中大聖「火眼金睛」造型,二聖嘴角上揚,宛如微笑造型,以及三聖猴頭人身造型,撇開信仰角度,都是相當珍貴的文物。

三尊神像中,大聖及二聖都是由木頭雕刻,而三聖雖然造型最小,但重量最重,廟方一直無法研判材質,透過謝奇峰邀請台南知名妝佛師「佛萊國」的黃瑞祥前來瞭解,初步研判,應該是泥身木座,且依技法看來,年代起碼超過一百五十年。

26日乩身主持入火安座

萬福庵副主委吳文雄表示,曾聽長輩說過,神像是來自中國東北遼寧一帶。前來參與研究的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洪瑩發也證實,齊天大聖信仰分為南北兩支,北是遼寧,南為福建丹霞,說法也有其可信度。

廟方表示,十月二十六日將由齊天大聖乩身主持入火安座儀式,迥異於一般「開廟門」儀式,歡迎信眾前往共襄盛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