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水協仔 津田感動人心

733600002014100418573786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早年常被使用的汲水幫浦(水協仔),因自來水普及,逐漸被遺忘,來自日本的津田牌後代津田泰司,多年來往返台、日,記錄家族製造生產的水協仔,昨日特地來台南尋找,發現一支被漆成白色、目前尚在使用的水協仔,讓他相當感動。他在全台已找到九百多支,目標為一千支。

尋找津田牌活動,約在七、八年前,由津田泰司和津田哲兩兄弟發起,兩人的父祖輩於西元一九二一年發明手壓式汲水幫浦,並在廣島設立公司生產「津田」牌汲水幫浦,讓汲水更為方便。當時他們的父親在嘉義蒜頭糖廠工作,也投入台灣的生產與推廣,津田泰司在嘉義出生,二戰結束,公司結束營業,返回日本居住。

為了尋根,兩人從七、八年前開始尋訪,並在網路上成立歷史研究會,記錄這段歷史。他們的故事被流傳,在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台灣人,協助尋找並告知地點,兩兄弟則分批前來,和這些水協仔合照留念。

最熱心的民眾,莫過於台南區的王盛臨和高雄的游子昂。王盛臨在舊市區和歸仁區,找到至少兩百七十三支;游子昂則在高雄地區找到兩百七十八支,目前全台共找到九百三十支,南高地區占半數,兩人居功厥偉,因游子昂的女朋友林雅文擅長日文,津田兄弟來台南、高雄地區,都是透過他們尋找、翻譯。

津田泰司表示,水協仔分為津田式(日本繪圖製造)、津田型(日本繪圖、台灣製造)和津田牌(日本提供圖樣後,其父親或後來出師的師傅所製作)。此次來台南,最主要是尋找父親公司員工,日前前往台中尋找,可惜並未有所結果。

津田家的故事相當感人,也受到台灣人熱情協助,可惜有些不肖者竟然將他們公布地點的水協仔拔走,甚至賣掉,讓王盛臨從此後不放上地址;他們希望所有人,讓水協仔好好矗立著,陪伴台灣居民生活。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005/news/gstz/733600002014100418461673.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