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懷古風 台南攝旅

 

早前金城武在台灣宜蘭拍了一輯日治時期懷古風廣告,其實台南才真正充滿日治浪漫情懷,甚至因此被稱為「小京都」,當地也是馳名攝旅勝地。攝旅途中,發現兩個地方的慢調和建築確是相似,但我覺得台南就是台南,那鄉土儍氣的人情味、小鎮閒情、藝文青式的浪漫,又豈會在永遠優雅的京都找到呢?
記者:林慧賢
攝影:楊錦文

榕樹下的彩色鹽花  夕遊靜泊行館

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曾經歷過荷蘭、明清、日本的統治,街頭保留了閩南格局、日式傳統木平房、深長的街屋等老房子。日治時期的影響最深遠,當時日本人拆除城牆廟宇、闢建道路、興建許多現代化的大型建築,包括台南州廳(現址為台灣文學館)、測候所(氣象局)、原地方法院等,因而令街頭巷弄處處有日本京都的影子。
台灣人常說,台北像東京,是討生活的地方,而台南則像京都,是過生活的地方。這一說法,說進了不少人的心坎裏。昔日嫌棄這慢調的年輕人,幾年後,卻因為嚮往這種慢活態度而回來,令小鎮回春,自成一種青春古樸的風情,告別小京都的影子。
在台南西邊臨海的安平,是台南最早發迹的地方。這裏本是座小漁村,荷治時期,荷蘭人在台南開設鹽場,以「日曬法」產鹽,展開了台灣三百多年的造鹽史,直至日治時期,日本人也在此整建鹽場,發展鹽業。「夕遊出張所」及「夕遊靜泊行館」就是造鹽史的憑證,也是最多人拍寫真的地方。

 
 
 

三六六種生日鹽 辟邪驅魔

午後來到安平,烈日張狂,站着不動也汗流浹背,難怪此處是曬鹽良地。夕遊靜泊行館當年原本曾規劃為日皇裕仁仍是皇太子時、到台南視察安順鹽田與製鹽廠時的御泊所(給皇族居住的行宮),台灣光復後才改作台灣製鹽總廠員工住宿之用,製鹽業沒落後,一直荒廢。後來,台南市政府利用耐用的檜木、代替原有的杉木進行修建,庭院保留了老榕樹與石牆,又用日式屋瓦佈置庭園步道,鋪設休憩木棧板道,重塑宿舍本來的景觀風貌。直至二○一二年,才由私人企業經營管理,模仿古時京都人住在「町家」的生活,營造一種恬靜閒息的氛圍。
庭園樹影婆娑,坐在紅傘子下,我點了客彩鹽燒,那是以染色海鹽製成菜肉包的模樣,包着雞蛋低溫烤焗,吃時要用小槌子打開鹽殼取出嫩白柔軟的雞蛋。經理還送我一瓶生日鹽「傍身」,他說︰「傳說鹽可辟邪驅魔,於是我們根據日本的能量色彩學研製三百六十六種顏色的生日鹽,可保平安之餘還可加強個人氣場!」臨行前,還着我們到夕遊出張所那邊看台灣鹽史展覽,試鹽花雪糕,這下可真大整蠱,何解?皆因撒上有味鹽花的軟雪糕,在烈日下不用三秒已迅速融掉,要快快品嚐啊。

 

夕遊靜泊行館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1弄12號(東興洋行旁)

 

鄉巴佬老宅茶藝 十八卯茶屋

台南人純樸早有聽聞,他們原來跟京都人一樣要求高。位於民權路的十八卯茶屋,老闆葉東泰告訴我︰「要認識一個地區的文化,一定要從『食』入手。從前,台南人有錢有閒情也最挑剔,因而對正餐以外的點心非常講究,所以造就了今天台南那麼多的美味小食。」
文質彬彬的葉東泰來自澎湖,泡起茶來溫柔儒雅,一點看不出他本是個鐵工匠,「台灣茶藝有三聞三呷,以高杯來評香。好茶香味富層次,放涼下高杯也應香氣持久,而第一呷能開胃、二呷能清喉、三呷能生津。」葉東泰後來成為劇團的工匠,與一眾文人研究起茶道,於是先後開辦了「奉茶」和「十八卯茶屋」。憶當初,葉東泰百感交集,「最初來到台南,覺得自己很鄉巴,台南人又對本土府城的歷史地位非常自豪,對外來人都不是太好。我一方面很自卑,一方面又被大城生活所震撼。」
十八卯茶屋是在日治時期建造的日式木屋,前身是日本人柳下勇三開設的「柳下屋」料理食堂,房子已有八十五年歷史,與附近的公會堂、吳園一起被保留。葉東泰接手後,將「柳」字拆開為「十八卯」,窗外柳樹隨風搖曳,茶屋內古意盎然,櫃中放滿了茶壺和名茶,是午後遊逛古蹟後的歇腳好地方。老宅內還會不定期開茶藝會和茶席,歡迎遊客參加,體會台南優雅的茶藝文化。

 

十八卯茶屋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古董風扇集體回憶 順風號

跟台南著名blogger「阿春仔in台南」聊起,他說要拍出真正的台南風光,就要鑽入巷弄。中西區一帶的巷弄縱橫交錯,不成章法,如一座小迷宮。站在街頭,一個紋身大漢擦肩而過,見我一臉茫然,於是回過身來,細心親切地向我指路。
來到順風號,一座兩層樓高的老屋,穿過門前日式小庭園,我像走進六十年代懷舊電影場景裏。老闆林文濱出來相迎,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南年輕人,一頭長髮屬非典型的藝文青。「順風號是台南人的生活回憶,那是本土電風扇品牌,常說『台北有大同,台南有順風』,可是由於風扇太耐用,良久也沒有回頭客,於是熬不住結業。現在想買也買不到。」林文濱語帶欷歔說。後來,他因緣際會買下這順風號老闆的家,發現屋內存放了很多保存完好的電風扇,這對收藏古董家具的他而言,如獲至寶,於是決定開辦咖啡店公諸同好。老宅內有個躲避空襲的隱密小空間,林文濱將此與不同房間劃為多個包廂,以日治時期的家品作裝飾,也不怕耗損,任人坐在古董梳化上,因為這些都是台南人的集體回憶。

 

順風號

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5巷弄32號

 

古蹟活化百貨公司 林百貨

在日治時期以及二○一四年的今天,「林百貨」同樣是時尚潮人集中地,老日本的建築,包含的卻是台南人創意內涵。昔日,當地有句話︰「做人第一爽,戴斗笠、穿拖鞋到五層樓仔坐流籠。」這座有八十二年歷史的「五層樓仔」便是林百貨,是台灣第一間備有電梯(當時稱「流籠」)的現代化百貨公司,與台北菊元百貨在日治時期各據南北,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長期荒廢,直至近年,才活化修建,成為全台首座古蹟活化文創百貨公司。五層樓地下賣土產乾果食品手信,二樓至四樓是本地創作時裝、文具、首飾等,五樓有家日式餐室,天台還有個鳥居。

 
 
 

林百貨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老攝影師:日治過後是最美好的時光

台南著名攝影師許淵富老師,是位百分百老台南,在他眼中,日治時期過後的台式生活是最美好的時光。已80多歲的許老師,其攝影生涯受昔日街角的日本人照相館啟蒙,覺得菲林變成相片像變魔術一樣,長大後受日本人攝影文化藝術所影響,更有機會到日本交流。「當年,當攝影的賺不到錢,揹着重重的器材,穿街過巷,就為拍下老台南的生活風情,孔廟、赤崁樓建築也別具味道。」其實台南最美的早已寫在台南人臉上。

 

Travel Memo︰台灣

簽證︰持BNO及特區護照,在香港出生或曾到過台灣,可於出發前在網上申辦簽證,費用全免。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hkvisa/

航班︰乘坐香港快運到台中,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1,740(已連稅)。於台中乘高鐵前往台南,票價每位約$178起。

住宿︰台南晶英酒店,標準雙人房每晚$1,000起,網址:http://www.silksplace-tainan.com.tw

貨幣︰1港元約兌3.9新台幣,文中價錢已兌換成港元。

鳴謝︰ HK Express、台南晶英酒店、台南巿政府觀光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