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新美街 金飾加工業命案高懸7年 血掌紋緝凶

新美街命案高懸七年,陳姓老闆與李姓女員工陳屍的店鋪,至案發至今大門緊鎖,也無人敢居住。(程炳璋攝)

新美街命案高懸七年,陳姓老闆與李姓女員工陳屍的店鋪,至案發至今大門緊鎖,也無人敢居住。(程炳璋攝)

台南市中西區民國96年發生的新美街命案,金飾加工業老闆陳東枝與女會計李恆霜在店內遭人以利刃刺死,雙雙倒臥血泊,兇手逃逸無蹤,7年來警方接獲多封檢舉信,最近掌握一封極具證據力的線索,鎖定同為金飾加工業的邱鼎淯,比對現場遺留的血掌紋吻合。31日在永康區將他逮捕。

96年4月3日傍晚5時許,台南市發生駭人聽聞的新美街命案,一名身高180公分的歹徒當時闖入金飾加工店,以水果刀狠刺53歲老闆陳東枝11刀,41歲會計李恆霜嚇得躲進後方廁所,仍被歹徒找到,朝她砍殺17刀,李女遭歹徒刺殺時用最後一絲力氣大叫救命,驚動樓上何姓房東,房東探頭驚見陌生男子正手持尖刀猛刺李女,內心驚怕喝斥報警,歹徒才心虛逃逸。

警方到場時,陳東枝與李恆霜兩人已雙雙倒臥血泊,沒有生命跡象,屋內血跡斑斑,景象駭人,被害人身邊裝有近千萬的手提袋不翼而飛,警方雖依據監視器影像掌握歹徒身影,卻始終缺乏關鍵證據,無力破案。

新美街命案相當聳動,街坊當時即議論紛紛,附近鄰居至今提起這項命案仍印象深刻,命案發生的店鋪因此關門不再營業,也未有人敢居住。

命案高懸7年未破,陸續都有人向警方暗中檢舉,但可信度都不高,警方逐一排除,今年10月初,警方再接獲1封匿名檢舉信,提到當時在北區1家金飾加工店相當可疑,指出老闆「明輝」可能涉案。

警方調查,41歲邱鼎淯原名邱明輝,同為開設金飾加工店,與被害人陳東枝熟稔,他在案發後隔年,即關掉位在北區的金飾店,改搬到永康區自家民宅經營。警方原本僅是半信半疑,請他來按指紋釐清,沒想到經刑事局鑑識中心比對,竟符合當時現場留下的兩枚血掌紋。

案情7年後重大突破,刑大偵二隊依據監視器拍到的兇嫌影像,也符合邱嫌身形,30日報請檢察官吳岳輝指揮偵辦,持拘票到永康區邱嫌住處將他逮捕帶回隊部,到案的邱嫌臉色凝重,但仍矢口否認涉案,警方目前仍偵訊中。

1封「忍」多年檢舉信 台南雙屍案懸宕7年偵破

 

殺害金飾老闆與女會計的凶嫌邱鼎淯(中),逍遙法外七年,最後仍栽在一封檢舉信上。
記者鄭宏斌/攝影

一封「忍」多年的檢舉信,助台南警方偵破懸宕七年的金飾業者陳東枝、女會計李恆霜雙屍命案,被逮的銀樓小開邱鼎淯坦承,因對方收購黃金時百般刁難還少給錢,他積怨成恨才持水果刀追殺,全案昨依殺人罪嫌送辦,法院裁定羈押。

這起雙屍命案發生在二○○七年四月,在新美街經營金飾加工的陳東枝遭砍殺十一刀慘死店鋪,女會計李恆霜也身中十七刀,陳屍在店鋪後方廁所,估計損失上千萬現金與金飾;警方在現場查扣染血的水果刀,並在辦公桌桌緣及廁所門把採到的兩枚血掌印,經組成專案追查,過濾卅、四十封檢舉信,甚至傳訊多人,始終無法突破。

上周,台南市刑大收到一封檢舉信,內文直指昔日在北區經營銀樓的邱鼎淯(四十一歲)涉案。檢舉人說,案發時看到一名長髮男子倉皇從新美街走出,身上染有血跡,手中還提有一袋沉重的包包,當時不以為意,但隔天看到命案的報導,直覺長髮男就是凶手。

巧合地是,隔天他在北區吃早餐,意外看到凶手走進銀樓,事後打聽才知道對方姓邱,是該銀樓的小開,且在外面賭輸不少錢。

檢舉人原想舉報,但怕上法院作證很麻煩,家人會罵他愛管閒事,更怕凶手報復,所以長久以來一直沒檢舉,但想到凶手逍遙法外,於是決定請人代筆,再請路人幫他寄出這封「忍」了多年的秘密。

市刑大訪查發現,檢舉內容有諸多吻合,但仍缺直接證據,日前傳訊邱到案釐清,並採雙掌紋比對,不料,前天比對結果證實,七年前遺留在命案現場的血掌印,與邱的雙掌吻合,立即將他拘提到案。

邱鼎淯起先否認涉案,但警方提出掌紋比對與DNA鑑定報告後,他才點頭並坦承犯下雙屍命案。他說,因為陳東枝在收購他的黃金時,嫌東嫌西百般刁難,加上自家銀樓有財務危機,陳又常少給錢,當晚雙方口角後他情緒爆發,拿起桌上水果刀追殺兩名被害人,但並未乘機搶走財物。

「憋在心裡的那口氣與罪惡感,終於放下了…」邱說,行凶後刻意剪去長髮,留小平頭,還躲到親友家,後因銀樓倒閉,他只能開小型金飾工作室,多年來很不安,懊悔自己的衝動。

被害人家屬聽說凶嫌落網,激動地頻頻向警方致謝,終於讓凶嫌繩之以法,還死者公道。

【2014/11/01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