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城市/台南 歷史古城 文化新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南從年初開始舉辦台南行春、新藝獎、藝術節、七夕嘉年華、藝術進區、孔廟文化節乃至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等活動,運用城市裡的古蹟、歷史建築及展覽空間,深入街區巷弄,發展出有別於其他城市的幸福特色。

台南市在今年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從前兩年的第12名,躍升為第十名,首次躋身幸福前段班。市府新聞處長趙卿惠說,台南為全國文化歷史最豐富的城市,在全國89個國定古蹟中,就有22個座落在台南;受指定的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共計11個,台南就有四個,包括西港卦香、東山迎佛祖、南鯤鯓王爺祭、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台南同時擁有大文學家楊逵、葉石濤與鹽分文學等豐富的人文素養,以及美食、小吃等代代相傳的庶民文化。

結合古典與現代的「台南藝術節」與兩年一度「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兩大國際藝術節,打響台南的藝術品牌,不僅讓市民享受高品質的藝術饗宴,也成功的培養了倍數成長的藝文人口。

其次,雅俗共賞的「藝術進區」,以國家劇場的規格深入各行政區舉辦,讓精彩絕倫的展演,成為親子與家庭活動,帶動基層文化洗禮,達成城鄉共榮的目標,更獲得市民的高度滿意。去年藝文活動參與人次達1,895萬人次。

台南市在升格後通過「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作為都市的文化憲章,盤點歷史紋理縱深與廣度的歷史街區,並鼓勵民間的力量共同投入。

同時推行古蹟活化再利用,包括1932年成立的林百貨再重新開幕、愛國婦人館修復做為文創PLUS中心、台南縣知事官邸成為音樂會館,以及吳園公會堂、新化及安平台鹽日式宿舍、德陽艦、盧經堂等文化設施引進民間資源加以經營,都讓文化的生命得以傳承與延續。

2014年是台南的創意產業年,市府透過鼓勵、獎助、輔導、建置交流平台等方式,推動包括新世紀十字文創大街計畫、新昌里舊司法宿舍微型文創園區計畫、39小時短片競賽、台南劇展、海安路藝術空間及街頭藝人等,讓台南不僅是台灣的歷史古城,也是台灣的文化新都。

 

台南市積極延續傳統文化,發展出有別於其他城市的幸福特色,每年元宵節的鹽水蜂炮也吸引大批遊客。
本報系資料庫

主觀幸福 躋身前段班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台南市今年在「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力爭上游,主觀幸福感大增,躋身幸福前段班,排名連三年穩定上升。在五都中僅次於台北市。

台南市前兩年的「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雖然2012年及2013年排名均居全國縣市的第12位,但從幸福指數來看,呈現逐年進步情況,前年為46分,去年為50.1分,今年更進一步提高至52.8分,一舉超越兩個名次,晉升至第10名。

進一步觀察主、客觀指標,台南市主觀幸福感表現突出,其2012年的主觀幸福感分數為66.1分,排名第12名,今年分數大幅增至74分,排名跳升至第七名。包括與居住條件、家庭經濟、環境品質、個人安全、健康狀況、生活狀況明顯改善有關。

客觀指標方面,家戶可支配所得、家戶儲蓄率、空氣品質等三指標的表現都優於去年,但進展有限,整體分數仍偏低,尚有很大進步空間。

在此同時,過去兩年表現最佳的每人志工服務時數,卻明顯退步,雖仍高於多數縣市,拉低整體指數,以致客觀幸福力指數下降,排名也退出前段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