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行郊故事 一窺石家繁榮

古都行郊故事 一窺石家繁榮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文化局日前完成鄭成功文物館文物清點工作,首度推出館內典藏特展,此次以「古都行郊的故事」為主軸,搭配珍貴典藏文物展出,帶領民眾走進時光隧道,一窺清代府城行郊、五條港區的空間演變及郊商故事。

文化局指出,鄭成功文物館總計清查出四四二二件文物,為讓民眾有機會一窺這些文物,因此推出特展,展出近百件典藏文物。

特展三大主題包括「郊商文化」呈現府城早期五條港商業和特殊的碼頭文化;「郊商家族」聚焦於紅頂商人石時榮家族故事;「西門城內外商業」強調五條港和西城門內外的經濟繁榮景況。

其他重要文物包括北郊的「蘇萬利秤錘」,呈現當時提供公用的秤、石陀、尺作為交易時的度量標準;清嘉慶年間的「重修義民祠碑記」拓本,一窺當時郊商積極參與海防、平匪公益事蹟;「同懷存銀單」刻劃出當時商人協助軍需、軍民協力痕跡。

七日也將推出「郊商市集」,邀請傳統畫糖、舊來發餅舖、糖蔥等於現場擺攤,另有「迎春納福」拓碑體驗和「走讀歷史街區」導覽活動。
 
2014/12/04 19:35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205/news/ncxw/733600002014120419353507.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