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興宅求售 市府:可賣不可拆 與二層行溪舊鐵路橋 同列市定古蹟

 

〈南部〉台南陳世興宅、二層行溪舊鐵路橋 列市定古蹟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二百年歷史的陳世興古宅,一年多前所有權人有意出售的消息傳出,引起文化界關切,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昨天召開會議,通過指定「陳世興宅」及「二層行溪舊鐵路橋」為直轄市定古蹟,並登錄「二層行溪舊公路橋」為歷史建築。

  • 二層行溪舊鐵路橋具歷史性,決議登錄為市定古蹟。 (記者吳俊鋒攝)

    二層行溪舊鐵路橋具歷史性,決議登錄為市定古蹟。 (記者吳俊鋒攝)

  • 陳世興古宅座落於幽靜巷弄內,佔地約六百坪。 (記者蔡文居攝)

    陳世興古宅座落於幽靜巷弄內,佔地約六百坪。 (記者蔡文居攝)

位於赤嵌樓對面巷內、創建於清嘉慶十二年(西元一八○七年)的陳世興古宅,先前因所有權人有意出售,引發各界關切,多位議員甚至要求市府應透過民間基金會,利用全民力量來保存古宅。

古蹟審議委員會昨天在市府永華市政中心召開,由副主任委員、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陳世興古宅所有權人出席踴躍。

由於陳世興古宅迄今已有超過二百年歷史,為台南市區年代悠久的閩式傳統合院,堪稱台灣建築史的活教材,但因產權持分複雜,內部意見整合困難,家族對於指定古蹟支持及反對意見都有。

文資處表示,考量該建築物深具歷史保存價值,委員會以文化資產優先的態度,兼顧正反意見及所有權人權益,通過指定市定古蹟,市府未來將依文資法規定,輔導協助保存修護。

另外,民眾陳情緩拆的「二層行溪舊鐵路橋」,這次會議也通過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創建於西元一九三一年的「二層行溪舊鐵路橋」,距今已有八十三年歷史,稀少且具特殊性,具鐵路建築史及技術史的價值,因該橋跨越台南、高雄兩市境,未來將協調高雄市政府共同辦理後續公告事宜。

另指定為歷史建築的「二層行溪舊公路橋」,二○○七年曾於原台南縣古蹟審議委員會進入審議,惟因河防安全問題爭議多年。

該橋竣工於大正十年(西元一九二○年),具歷史性,經戰火考驗後,部分重新修復,南北兩端為不同形制,見證了不同時代的不同建築工法,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全台年代最久的古宅之一、台南市中西區的陳世興宅在網路上公開求售,地方文史人士擔心老宅不保。市府文化局昨天表示,已與持有建物的家族溝通,未來即使出售,也不會拆除老宅。

陳世興老宅去年中一度傳出要拆,引發地方重視,台南市議會還發起一人捐100元,希望募款買下老宅,當時經文化局溝通,媒合企業界購下保存,但因雙方價碼談不攏未能成功。

最近持有產權的陳家家族再度委託仲介銷售,並在網路上刊登廣告,370坪的老宅售價8400萬元,再度引發關注。

文化局昨天表示,陳家多數後代一直希望出售老宅,文化局已與家族溝通,未來出售也會要求買家保持其完整,不會拆除。

文化局表示,老屋擁有320%的容積率,依法如果購買老屋者不改建,可將容積率移轉到其他建物,不會吃虧,目前已知有高雄及台南兩家企業有意購買,也都有保存老屋的意願,做為企業形象,但結果尚未敲定。

文化局表示,會關切交易過程,如果發現老屋有被拆之虞,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列為古蹟,由於老宅仍是私有財產,不希望採取強迫列古蹟的方式處理,但所幸家族經溝通後都能接受,也樂見企業保存歷史資產。

台南文史人士指出,陳世興宅是全台目前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舊宅之一,陳家從大陸渡海來台,原定居寧南坊,因人丁興旺,在清乾隆20年(西元1756年)時,在現址鎮北坊萬福庵南側興建大宅,距今已有258年,大門口的「世興」牌匾,為當時經商的店號。

大宅經過後人的分產改建,目前仍保留前兩進,其中清康熙58年的「貢元」牌匾、外牆上三種型式的壁鎖都是特色,而「燕尾式照牆」更是私人古宅中罕見,燕尾式照牆一般只存在於廟宇、孔廟及官衙,陳家的照牆與民宅不同,可能因陳家後代多人有功名。

【2014/02/07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陳世興宅求售 市府:可賣不可拆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68903.shtml#ixzz2saiQuzFY 
Power By udn.com 

護陳世興古宅 文化局不排除啟動暫定古蹟機制

1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陳世興古宅在過年後上網公開求售,甚至傳出基地上部分後來改建的建物早已出售,每坪十八萬元;古宅到底能不能保留,再度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文化局長葉澤山七日重申,該局的立場是希望不要拆,目前也還在努力媒合中,但如果有拆除的危急性,不排除啟動暫定古蹟機制。

陳世興古宅從去年中就傳出委託仲介公司出售,每坪喊價廿萬元,總值一億二千萬元,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一片保存聲浪,市議員也加入關切,文化局立即展開積極媒合買家行動,希望透過有心保存老屋的買家,出資價購,將古宅順利保存下來;惟據了解,最終都因雙方對價格談不攏而作罷,但還是有買家至今不放棄。

春節年假過後,陳世興古宅的後人於二月六日在網路上公開求售古宅,再度引起文史界的關心,這幢目前是全台保存最完整及最古老的清朝建築,迄今已二百五十八年,當初陳家因人丁興旺、經商有成,因而在目前鎮北坊萬福庵南側興建大宅,後因老屋保存不易及後人意見紛歧,決定出售古宅,引來古宅保存的爭議。

葉澤山證實,是有買家對陳世興古宅很感興趣,願意買下來保存不拆,已與古宅後代協商多次,目前還在努力中,該局的立場當然也是希望不要拆,除了媒合買家外,必要時,如有拆除急迫性,將依法啟動暫定古蹟機制,依文資保存程序處理。

成大建築系教授王明蘅認為,古宅不具文資身分,在民間沒有保存意願下強要保存,於法恐怕站不住腳,或許市府可考慮成立信託基金來專責處理,針對財務及法律面提供老屋所有人相關補償或協助,讓私人利益與公眾期待不衝突,才比較可能把老屋保存下來。

保護古宅 鳳凰木籲拿出魄力 

gd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針對陳世興古宅待價而沽,鳳凰木文化關懷協會發起人蘇俊賓、市議員謝龍介、邱莉莉和洪玉鳳異口同聲要求市府文化局拿出作為,不能再任由古宅荒廢頹圯。

蘇俊賓 打造古蹟巷弄特色

鳳凰木文化關懷協會發起人蘇俊賓表示,若能妥善運用陳世興古宅,可以創造萬福庵、赤嵌樓、祀典武廟延伸到北極殿的古蹟巷弄特色,市府應該在不影響地主權益的前提下,提出「多贏」的做法。

蘇俊賓強調,不管是市府媒合企業認養、購買,亦或市府出資價購,方法都不只有一個,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任其無人聞問,任由這樣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古宅荒廢,如果古宅繼續頹圮,不僅非常可惜,也非文化界樂見。

謝龍介 賣市地保重要古蹟


市議員謝龍介指出,南市是以文化首都合併升格,但市府三年多來的表現,實在讓人失望,尤其對古蹟維護及保存的消極不作為,更是讓人心痛。

謝龍介說,所有權人有權力處理其財產,面對陳氏古宅的買賣,市府尊重陳家的決定,但市府應該拿出積極的因應。他舉例表示,三年來市府不斷的處分市產、將許多大型市有地紛紛標售給建商,連新營的民治夜市也賣給建設公司,他建議市府不如賣市地來換古宅,將處分市產得來的錢用在保存重要的古蹟文化,否則市府坐視陳家古宅被賣被拆,不僅無法再贏得市民信賴,也難以向市民交代。

邱莉莉 文化保存流於口號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陳家子孫要賣古宅不是一、兩天的事,當初消息披露時,她就曾提醒文化局要有作為,但至今文化局也拿不出什麼辦法,台南市的文化保存流於口號,不僅慢半拍且根本沒有作為。

邱莉莉說,陳世興古宅未指定古蹟,且市定的歷史建物也沒有列入,如果陳家子孫無心保留、買主若要拆除重建,市府文化局憑什麼反對或不同意?

洪玉鳳 號召企業留下古宅

市議員洪玉鳳指出,曾經透過陳家人建議陳氏宗親會透過募款保存古宅,但後來沒有下文,如今再傳古宅公開求售,顯見陳家還是沒有自行保留的意願。

洪玉鳳說,市府能向企業募款舉辦活動,為何不能向企業募款留下古宅?她曾在議會和幾位議員發起一人一百元搶救古宅的行動,如果市府真的有心,找不到出資的企業買主,就應藉由市府的公信力號召企業加入一起把古宅留下來,如此才不枉費府城文化首都的美名。
 
2014/02/07 18:32

民間文資保存意識弱 市政府更應有所作為 

記者黃微芬/特稿
保存老屋是當今市府政策,卻屢發生民間老屋所有人搶著賣、搶著拆,如何避免憾事發生,除了老屋所有人是否有保存共識是關鍵外,市府也應拿出積極的對策來。

以陳世興古宅為例,據了解,去年即有買家開出每坪十多萬元、被外界認為已是相當高行情願意買下來,但還是不被陳家人接受而作罷;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下大道良皇宮整修,彩繪大師潘麗水的門神作品遭重新彩繪,致大師作品不復存在,當初文資處也曾積極媒合買家買下來保存,但廟方開價過高,令買家縮手,以新門板換舊門板方式,也不被廟方接受。

台南市做為一個歷史城市,民間對文化資產保存意識至今還是很薄弱,實在令人汗顏,箇中因素除了有賴提升民間對文資產保存的共識、不要一味以利益為前提,讓祖先的榮耀可以透過有心人的價購、維護,保存下來之外,台南市政府也要有更積極的策略才行。

拿陳世興古宅來說,登錄文化資產與媒合買家並不衝突,文化局如果認定古宅的文化資產價值,早在去年就可以啟動暫定古蹟程序,昭告天下市府保存的決心,不用等到有拆除的急迫性才行動,果真如此,豈不反應慢半拍?

當然,話說回來,在沒有取得老屋所有權人的意願下,市府就強制採取保存措施,最後訴諸法律,也只會是兩敗俱傷,對台南市的顏面不見得是好事,因此,如何讓民間所有權人不覺得保存等於是利益被剝奪,才是突破老屋保存僵局的可行方法,在這方面,國外有不少城市被列世界遺產的例子,市府要取經,不乏有可供參考的案例,否則縱有老屋補助,也無法避免老屋被拆的命運。
 
2014/02/07 20:11

萬福庵一帶 葉石濤筆下重要地景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陳世興古宅打算出售引發外界關注,不僅這棟二百多年的古宅是目前全台最古老的民宅及其做為建築活教材的精彩,毗鄰古宅的萬福庵一帶還是文學家葉石濤筆下重要的文學地景,見證萬福庵古宅聚落的景象。

葉石濤跟萬福庵特別有緣,是因為位於打銀街的老街被日本殖民地政府強制拆除後,曾兩度在這附近租屋居住。每次進出,他總愛抄近路、走小巷,萬福庵一帶彎彎曲的巷子,正是他經常行走的地方。他在〈萬福庵〉一文中提到,「萬福庵是府城最隱密寧靜的一個角落吧。這兒有好幾十家府城最古老的居民住著,而且有幾家是深宅大院,高牆圍繞,終日靜悄悄的。」

葉石濤的姑媽家就是其中一戶,是座三進的大房屋,正門對著武廟街,但比他姑媽家更富麗堂皇的大厝是後面的一幢房子;葉石濤如此描述:「這大厝的地基很高,要到那正廳前面天井,必須爬上好幾級石階。天井地面鋪的是全是磨光的花崗石」。 

府城搶救陳世興古宅 孔憲法籲市府拿出魄力 
 
2013/07/05 23:56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位在台南市舊城區,建於清乾隆二十年(一七五六年),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陳世興古宅,不只是台灣現存最早的民宅,所在位置更具有見證府城早期官邸周圍高級建築聚落的歷史意義,成功大學都計系副教授孔憲法呼籲台南市府應有積極的作為,文化部也應一起來關心。

早在民國六○年代,孔憲法還是學生時就曾進入陳世興古宅參觀,驚見於陳世興古宅的建築格局、建築結構都堪稱完整、精彩,後來曾陸續造訪多次。曾進入疑為左護龍改建前原有天井的左側小巷,仔細觀察其牆面與梁柱的接合面,對於台南市熱鬧的市中心內猶保存這處古宅,驚豔不已。

他說,最早他是被萬福庵障牆所吸引而前去參觀,因為萬福庵障牆是古蹟,名氣較大,但他反而被一旁的陳世興古宅所吸引,在山牆上可見有多處的壁鎖,造型不一。後來有機會研究荷蘭壁鎖對台灣傳統民居的影響,更覺得可貴,不只現今已經少有,要像陳世興古宅有好幾個山牆都有壁鎖的更少見。

從都市發展的角度看,孔憲法表示,赤嵌樓曾經是荷蘭時期的普羅民遮城,台南大天后宮是寧靖王宅邸,周圍一帶的熱鬧繁榮可想而知。有能力在附近購置建屋,應該都具有一定的身分地位,堪稱是台南最早的一處高級住宅區。早年從民族路走進萬福庵巷內,兩旁都是老房子,但這幾年陳世興古宅旁、臨永福路的老房子已拆了不少,更顯得陳世興古宅的存在,具有見證都市發展的重要意義。

他說,過去十多年,台南市對文化資產的搶救,都只集中在日治時期的公共建築,民間私人宅邸因為產權問題,容易被忽略,許多具重要意義的老房子都因此保不住,例如新松金樓,清代民宅更弱勢,實有賴台南市府拿出魄力,積極作為,並建請文化部一起關心。

 

守護陳世興古宅 潘元石站出來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奇美文化基金會顧問、版畫家潘元石五日站出來,呼籲留住陳世興古宅,還拿出多年前以陳世興古宅為題材創作的版畫、藏書票及有古宅圖案的領帶,將在近日內送給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提醒」他務必要積極留住台南人的記憶,不要讓古宅消失。

該版畫作品是潘元石十年前為參加全國版畫展,以陳世興古宅為題的創作,藉以凸顯台南特有的古都特質。畫面上古色古香的山門,藍色的門板上寫著「和合」、「致祥」對聯,石板鋪成的庭院內,花木扶疏,有管理員正在打掃,潘元石自己在門口好奇往內探,將民眾對老府城深宅大院的記憶生動地呈現,大獲好評。

後來潘元石在友朋的建議下做成藏書票,參加在台北舉辦的國際藏書票大會,還被大會選為最值得做大會紀念品的圖案,並製成古宅圖案領帶。

日前從報紙上看到陳世興古宅要出售的消息,潘元石嚇了一大跳,想到幾年前下營文貴醫院被拆,沒能留住,讓他十分痛苦難過,不想自己曾用心記錄的老厝再度面臨拆除的命運,決定站出來,為守護地方文化資產盡一己之力。

陳世興古宅,不只有他的童年回憶,還是他版畫的主角,讓他無法坐視不管。他說,小時候他家住在萬福庵旁,最常去玩的地方除了萬福庵,就是陳世興古宅及赤嵌樓旁,對陳世興古宅有很深的感情。只要靜靜欣賞,這個古宅很有老台南優雅、寧靜的味道,十分可貴。

他說,陳世興古宅經由他的創作,獲得很多肯定,更加值得保留,已決定要把相關創作及紀念領帶全送給文化局長葉澤山,提醒他一定要把台南人的記憶留下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