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過後」 鄭明典警告:極地低溫來襲 下周起 台灣低溫恐長達1個月

2014年12月09日08:25 

 

今年入冬以來,冷氣團強度不斷升級,但更冷的恐怕還在後頭。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預警,北極冷空氣蠢蠢欲動,逐漸往東亞接近,接下來將有一段偏冷的日子,而台灣很可能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
 
鄭明典指出,前些日子美國出現寒冷氣候,就是因為北極有一團極冷空氣往北美移動,呼籲民眾嚴防低溫。(王嘉慶/綜合報導)

下周起 台灣低溫恐長達1個月

2014年12月09日19:55 

 

 

(更新:新增網友說法)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上午在臉書上貼文指,上月造成北美寒冷天氣的冷空氣逐漸減弱並向東北方移動後,在北極另一側、另一團冷空氣逐漸增強,但往東南移動,朝東亞方向偏過來,未來東亞可能有一段偏冷的日子,「台灣也可能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而發生低溫現象。」
 
鄭明典受訪時指出,一般來說,在北極區中層的冷空氣通常呈現橢圓形,但有時候也會受到暖空氣擠壓而變成類似啞鈴的形狀並外溢。從目前資料顯示,上月造成美國寒冷天氣的極地冷氣團,目前有稍微逆時針旋轉且受到擠壓,使得原本影響北美的冷空氣轉往格陵蘭一帶,另一股則從西伯利亞一帶往東北亞方向南下。
 
鄭明典表示,冷空氣的變化導致目前韓國、日本及從蒙古到中國東北一帶開始出現顯著低溫,預估從下周開始這波冷空氣也可能南下到台灣附近造成影響,低溫的狀況大約會維持10天到1個月左右,屬於長波周期,期間很可能有顯著的低溫狀況出現。不過因為全球暖化的趨勢下,這波冷空氣是否會達到「寒流」等級(預測台北市日低溫達到攝氏10度以下),目前很難預估,只能在比較靠近時才能預測。至於是否會下雪,因為需配合水汽條件而定,目前也無法預測。
 
鄭明典也強調,台灣所處位置正好在冷暖氣團交界上,雖然冷空氣可能會有一段較長時間的影響,不過這段期間暖空氣有時增強,會導致溫度高低起伏不等,並非會一直持續冷下去,民眾不需過度緊張。

此外,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指出,這波冷空氣大風吹的情況,從原本的北美洲換到歐洲及東亞,未來一波波冷空氣將從西伯利亞南下影響中國、日本及韓國,台灣地區當然也會被冷空氣掃到,尤其從下周開始,未來2周降溫情況會比較顯著,在這段周期間溫度變化很快速,有時候回溫2到3天之後又會快速降溫,要提醒家中有找長輩、小孩及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天氣變化。

對於鄭明典的預警,有網友在《蘋果》報導留言互相提醒做好保暖措施。網友Lichen Lo :「請大家告訴親朋好友、注意保暖」,Renn-Yen Shiue :「忽冷忽熱的氣候,才是最容易造成猝死,最應該要提高警覺的氣候,誰說不用緊張的啊」,李彥輝則說,「不知道甚麼時候”平地”才會下雪阿」, Annly Wu:「真得要來去把電暖氣羊毛毯羽絨衣搬出來用了」。不過,也有網友老神在在,Beatrice BJ說:「爽!來吧,低溫,來吧,雨天」,吳玉堂則說:「台灣的氣象報告不必太相信,不準的地方多的是,會準才奇怪」。(張勵德/台北報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