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謝伯潛醫師病逝 週六出殯

中華日報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行醫六十年的台南市謝伯潛醫師本月九日以一百歲高齡去世,將於二十七日出殯,謝家家族四代多達十九人從醫,見證台灣百年醫療史,各地醫界領袖屆時將會聚集追思。
謝伯潛於一九一六年出生於台北大稻程,與辜振甫為小學同學,外曾祖父李春生是清代知名企業界,為台灣基督教長老會的奠基者,父親謝唐山為台東卑南族人,是台灣第一位外科醫師。他取得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哥哥伯淵、雙胞胎弟弟伯津都是醫師。

他於九十二歲時回憶指出,接受台大婦產科醫局嚴格訓練五年,建立自信後,他與妻子謝傅淑娥移居台南市開設婦產科診所,隨即遇到二次大戰,政府徵召去南洋當公醫,但憑藉銀行債務做藉口,才逃過一劫。

開業之初在善化黑厝寮租屋,適逢房東太太病重無錢看醫師,他勉強看診,服完藥居然復原,隔天吸引幾百個人慕名求醫,打開了知名度,債務很快還清。

行醫六十年期間,謝伯潛診治了不計其數的孕產婦,更接生成千上萬名的新生兒,為南部地區聲譽卓著的婦產科名醫。

謝伯潛育有五子二女,他鼓勵孩子行醫,長子豐舟為台大婦產科名譽教授,開創台灣超音波產檢醫學,三子明憲為台大精神科醫師、四子奇璋是成醫小兒科教授、么子孟峰現任台南市醫婦產科醫師,女婿黃輝雄、蔡明道都是台大出身的執業醫師,更有多位親人就讀從事醫療工作。

謝伯潛於一九九二年創立「謝伯潛醫學教育基金會」,贊助相關機構和學校的婦產醫療教育;今年十月間,因高燒連日不退,至市醫就診住院,併發感染,於九日去世。安息告別禮拜將於二十七日下午二時在台南聖教會舉行,隨後長眠於聖教會墓園。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225/news/gstz/T90057002014122418511368.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