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師尋回失落的生活 「丹波家庭料理」

陳尚柏─由修復美式風格屋舍開始,動畫師尋回失落生命拼圖

忙碌的鐵道上火車不斷地隆隆來去穿梭著,緊挨著鐵道邊的巷弄卻安靜地座落著一戶有著寬廣庭院的老屋平房,在過去這是台南第一間西醫診所,在今天卻卸下了這個嚴肅的身份,搖身一變成了提供飲食、以及身兼藝文空間的「丹波料理廚房」

主持這間餐廳的陳尚柏,曾經在動畫的聲色光影中打滾多年,甚至以動畫短片創作「飛鳥航道」得到台北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的肯定。如今他卻選擇揮別十年的專職動畫師生涯,離開台北回到故鄉台南,重新學著如何過生活。「因為我覺得生活比工作重要,我想要過正常舒服一點的日子。」在動畫公司裡排山倒海的工作曾經佔據了自己生活的一切,陳尚柏他說想要暫時停下腳步,找回那些原來該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打造鐵道邊的桃花源
在萌生返鄉念頭時,陳尚柏就一直希望回來後能夠揮別蝸居台北的侷促,住在一個空間上比較舒適寬廣的地方,而這棟院子比房子還大的平房老屋,此時正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他心想事成地實現了這樣的夢想。「以前常去隔壁的酒吧kink喝酒,就覺得這邊是個很神祕的地方,但之後卻發現一直大門深鎖無人進出,也沒有店家進駐,不由得覺得有些奇怪。後來意外發現門口貼出了出租訊息,就火速承租了下來。」

想像是美好的,實際動手整理時卻也是不容易的,老屋荒廢失修已久,陳尚柏和家人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才慢慢打造出雛型,在這個過程裡他一直在拿捏該整修到什麼程度。「你要先懂它原本的樣子,跟自己想給它的樣子之間落差不要太大,不要為了表現個人風格而過度改造。」陳尚柏說,最近整理經營老屋空間的人很多,不過整理的時候應該小心自我節制不要過度包裝,玩過頭就是毀掉這間房子了。

 

重新找回生活的節奏
偌大的老屋空間,一部份是弟弟的工作室和Lounge Bar,另外一部份則讓愛做菜的媽媽掌廚開了丹波家庭料理,陳尚柏則從旁協助經營。除了丹波的經營之外,他也沒放棄原來的動畫工作,仍然會接一些案子來做,只是不再像過去一樣漫無止境的被工作覆蓋,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回來之前一直在思考回來台南是為了什麼,後來有慢慢理出一些頭緒,我一直想要過單純一點、緩慢的生活,但任何工作都會希望把你塞滿,這和我希望的生活是背道而馳的,我希望能維持到一個最剛好的步調,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只要抓到那個平衡每天都會很快樂。」

這樣的精神也反映在「丹波」的菜單上。在原來菜單上有將近二十道不同的料理,在準備上也比較辛苦,陳尚柏大刀一砍剩下五樣固定菜單,其他菜色就留給負責掌廚的媽媽隨興發揮,今天心血來潮想煮什麼就賣什麼,陳尚柏希望把這種自由自在的氣氛也帶進店裡,讓媽媽跟自己一樣享受工作也享受生活;這樣樂活的態度也讓全店充滿了隨性自在的氣氛。

 

在閒晃中體驗生活
沒事的時候陳尚柏喜歡到處閒晃,在市區的巷弄裡漫步,在市郊的田野間騎車,甚至是坐在海邊一邊喝酒一邊看著太陽下山。剛回來突然閒下來的那一陣子曾經讓他有些心慌,「一整天下來還是會想要做一點事情,不過不是工作而是一些好玩的事情,但太久沒有做過好玩的事情,可以做些什麼也都快要忘記了。」回來之後,他開始慢慢找回那塊失落的拼圖,也找回自己本來的樣貌。

 

到台南生活的123種方式

是什麼動機讓你返回台南?
—因為台南是一個很舒服很剛好的環境,食物不貴、生活步調慢、距離海和鄉下很近、生活上需要的地方全都有。

 

返回台南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突然要適應沒事的日子有一點不容易,雖然自己是個不喜歡做事的人,真的遇到沒事做還是會慌,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才慢慢適應。

 

如何和這個城市產生連結?
—騎單車跟走路。我跟一個朋友去走遍台南市所有的巷子,特別是曾經過但沒有進去過的巷子,會有很多意外的收穫跟驚喜。

 

 

文 鄭仲堯  攝影 陳志華
本文選自LaVie出版書籍《台南自轉人生》,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台南自轉人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