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讓這社會變好一點點…台南大菜市誠實商店考驗人性 沒老闆自己投錢

2015-01-21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讓誠實成為消費行為的小確幸!台南市西門市場內最近出現一家「誠實商店」,店內既沒有老闆,也沒有店員,只有擺滿飲料的冷藏櫃及投幣孔,當地攤販雖知道老闆是誰但卻很有默契地三緘其口,只強調希望透過誠實商店的構想,讓這個社會能夠「變好一點點」!

  • 台南市西門市場內最近出現一家「誠實商店」,引發熱議。 (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市西門市場內最近出現一家「誠實商店」,引發熱議。 (記者黃欣柏攝)

據悉,這家「誠實商店」於去年十二月中旬悄悄成立,店內商品只有簡單的飲料與礦泉水,而取代店員與收銀機的,則是上頭寫著「無人販賣所」的看板及簡單的投幣孔,是否確實投幣端看消費者誠實與否。

老闆隱身市場裡

西門市場內的攤商們對於「誠實商店」幕後藏鏡人的身分都笑而不語,其中一位賣甜食的老闆表示,「誠實商店」的老闆本尊其實就在市場內,但不希望自己的存在影響客人完全發自「誠實」的行為,所以才不願洩漏身分。

甜食店老闆轉述,「誠實商店」老闆的想法很簡單,只是希望每個人到市場來都能從「誠實商店」找到一點收穫,無論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或者父母藉此向孩子做機會教育,「或多或少都能讓社會有些正向變化吧!」

 

 

台灣無人商店興起…省了成本 賺到誠實

 

開市百餘年的台南大菜市,去年底出現一家無人看店的「誠實商店」,店內有各種罐裝飲品,客人買什麼就自己投錢,路過民眾常在門前觀看,附近攤商也不時探頭,大夥都好奇:「不怕被偷嗎?」

日本無人商店火紅,台灣近年也跟隨腳步,屏東縣佳冬鄉下出現「良心菜園」,下田摘菜的遊客隨喜捐獻;高雄橋頭市場也有「誠信花攤」,供初一、十五拜拜的民眾取用花束,老闆不介意事後付帳。

近半年來台南大菜市也出現無人看管的飲料店、多肉植物店,商品上掛著價格,民眾自行投幣拿走商品,業者打著「誠實」招牌,做起道德生意,誠實商店經濟學正悄悄萌芽。

大菜市裡的誠實商店每天有上千人經過,小小店面,一眼就看出店內只有投幣箱,沒有店員;記者實地觀察,多數遊客會在門前躊躇幾秒,看過牆上「無人販賣所」、「請自行拿取、投幣」,眼睛掃過飲料標價再掏錢、投錢,前後不到二秒鐘。

記者攔下部分遊客,問他們購買的心得,他們說:「買東西不就是要付錢嗎?」

大菜市內多是老攤商,這種無人商店對他們來說很新潮;一名攤商說,「他們(指無人商店)不緊張,我倒替他們捏把冷汗」,只要有空,他常會到無人商店張望一下,看看有無遭破壞。

第一次光臨無人商店的呂姓遊客說,「飲料單價便宜,大部分的人應該會投錢」;李姓遊客則說,要經營無人商店就應承受有人不付錢的風險。

誠實商店負責人低調說,開店目的不在賺錢,而是宣揚「誠實」;店內有監視器,不過監視器的作用是防止惡意破壞,而非「監視」客人投錢金額是否正確。

盆栽業者林聖傑則以成本概念經營無人商店,他因沒時間看店,索性用「無人商店」為噱頭,不過先後被偷三次,損失六千多元,但比起請店員的薪水,還是划得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