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公園】不動產界奧斯卡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兩度獲獎

 

0.JPG5.JPG

巴克禮公園一期 冬天轉紅的落羽松 (2015.01) 

13年蛻變 巴克禮公園獎不斷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6-06-05

由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舉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在不動產界素有奧斯卡獎之稱。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近日勇奪「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類復育、保育項目的首獎,這是繼「二○○七年巴克禮紀念公園」、「二○一三年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歷史水景公園湖港打通工程」及「二○一五水交社公園」後,台南市第四度榮獲這項世界級大獎;其中,「巴克禮紀念公園」就得到兩次,可見其受肯定的程度。

吳道昌李仁慈 樂扮推手
里民一同整建 掃除髒亂
談到位於台南市東區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其中有兩位推手功不可沒,就是當地的崇明里里長李仁慈,及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道昌。十三年前當地宛如是「垃圾公園」一般,但出現一位志工,也就是崇明里長李仁慈,他「十年如一日」不辭辛勞,每天從早到晚維護這片公園的生態環境,他這種犧牲奉獻的大愛精神,獲得台南市長賴清德稱讚他是值得作為全體市民效法的典範。

台南市政府於一九九三年開始動工闢建該公園,惟因土地問題遭台南縣政府向法院提起訴訟,隔年即因而封園。封園後近十年塵封期間,因乏人管理,枯枝、落葉及倒樹處處外,並遭不肖建商大量傾倒建築廢棄物,使得公園內成為垃圾穢物堆積的場所,民眾避之唯恐不及。二○○一年起,在當地居民的主動參予下開始整建此公園,包括清除了近二百車次的垃圾及廢棄物、整治園內渠道邊坡、步道重新舖設、植栽剪修調查及螢火蟲復育等,使得公園景觀煥然一新,現在的巴克禮公園已成為當地居民重要休閒、運動及教育的場所。一個城市的公共建設是需要靠大家的共同維護,巴克禮公園就是因為有眾多人的參與維護,尤其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模範包括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道昌、執行長葉重利等,引進很多熱心團體加入,舉辦活動長期投入許多心力,才有今日的榮景。

生態豐富 有如徜徉荒野
以都市中荒野公園設計理念、「減量」「輕量」及「生態」設計手法打造的「巴克禮紀念公園」,是台南市區第三大公園,總計九點一公頃,也是東區最大的公園綠地,豐富的昆蟲種類、鳥類、蛙類生態,不僅讓台南人多了一處休閒公園,更具備發展生態教育主題公園的條件。

《敬天愛人惜土情》
公園為紀念巴克禮命名

在歷史悠久的台南市太平境基督長老教會擔任長老的吳道昌,是一位虔誠且統滿愛心的基督徒,談到公園命名「巴克禮」由來時強調,當大家建立共識著力推動巴克禮紀念公園朝著「品格生態教育公園」的願景時,他心中就會浮現巴克禮博士的身影。這位來自蘇格蘭偉大的宣教士,在他十六歲時,就立下一個偉大的心志,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一八七五年,在他二十六歲那年來到台灣,六十年的黃金歲月毫無保留的奉獻給了這片土地。也由於他的大愛,開啟了台灣現代化教育的大門,留給後人的除了諸多影響深遠的貢獻外,其實更重要的是那份對信仰堅持的真愛。

這也是公園為紀念巴克禮博士而命名,其實更深遠的意義,在於如何讓他的大愛精神,透過這片綠色大地,啟迪人們的心靈。從貼近自然的觀察中,更懂得寬容的凝視萬物,謙卑的敬天愛人。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除了出版專書,並推出各種生態學習的活動。巴克禮公園除了自然生態豐富,也是一個推展品格教育的好場所,做為國中小學生品格教育的參考。

 


台南市首座荒野公園 巴克禮二期工程 2015年1/31啟用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20140908〕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總經費四千八百多萬元,預計下月底可完工。為保護螢火蟲棲地,特別採木棧道高架施工,完成後將成為南市首座荒野自然生態公園。

  • 南台南副都心二期工程用地,荒草漫漫,成為螢火蟲的絕佳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南台南副都心二期工程用地,荒草漫漫,成為螢火蟲的絕佳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 公園最常見的螢火蟲台灣窗螢。(記者蔡文居攝)

    公園最常見的螢火蟲台灣窗螢。(記者蔡文居攝)

  • 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以木棧道架高,保留螢火蟲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以木棧道架高,保留螢火蟲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工務局總工程司王建雄表示,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動工,總經費四千八百八十八萬元,目前螢火蟲棲地的木棧道已架設完成,僅剩生態解說中心及廁所尚在興建中,預計下月底即可完工。

王建雄說,二期工程包括螢火蟲棲地及先前規劃的櫻花公園,佔地共五.八公頃,加上原有巴克禮公園的三.三公頃,未來完成後巴克禮公園總面積達九.一公頃,為東區第一大綠地公園,幾乎與水萍塭公園一樣大,而市區最大的公園台南公園則有十四公頃。

工務局表示,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以「生態公園」為設計理念,採木棧道高架的方式,保留原有的草地荒野空間,避免破壞螢火蟲的棲地,而原有公園預定地內的九百多棵植栽均予保留,並在櫻花公園內新植桃花心木等六百多棵喬木,希望提供市民一個兼具生態、教育及休閒等多功能的公園綠地。

工務局說,過去巴克禮公園在荷治時期是灌溉埤塘,日治時期有「夢湖」的美名,市府將其原有生態景觀全數保留,利用既有的農用渠道,闢建景觀生態滯洪池,並串連巴克禮公園的自然水域地形,未來可連結周邊的崇明國中、小學及自然保育團體資源,做為環境教育的場域。

〈南部〉架設木棧道 呵護螢火蟲棲地

2014-09-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巴克禮公園復育螢火蟲相當成功,螢火蟲棲地四處擴散,連南台南副都心、舊南台南站都螢光點點,數量最多達近百隻,已成為都市叢林中的賞螢勝地。

工務局為避免破壞螢火蟲棲地,興建中的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特別採木棧道高架,並保留公園原有草叢環境,讓螢火蟲可以繼續在夏夜的巴克禮公園閃閃發亮。

林姓鳥友說,鄰近巴克禮公園的南台南副都心尚未徵收的農場,荒煙蔓草,夜晚人跡罕至,成了台灣窗螢的最佳新棲地,最近入夜螢光閃閃,估計數量多達近百隻。

崇明里長李仁慈表示,最近因天雨,在巴克禮公園內即可看到螢火蟲,最多曾一次看到五、六隻,施工中的二期工程有圍籬無法進入,但裡面更多,而南台南副都心尚未徵收的二期用地十餘公頃的農場,也有不少螢火蟲,甚至到大同路舊南台南站,在舊南台南站也看過不少螢火蟲,建議工務局能提供更多螢火蟲幼蟲的食源小蝸牛,營造巴克禮公園成為都市的賞螢勝地。

 巴克禮公園二期擴建 週六啟用

南市首座荒野自然生態公園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巴克禮公園二期擴建工程總經費四千多萬元,為保護螢火蟲棲地,特別採木棧道高架施工,並闢建一座景觀生態池,整個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將於本週六啟用,屆時將成為台南市第一座荒野自然生態公園。

  • 為保護螢火蟲棲地,巴克禮公園2期工程採木棧道高架施工,並將區內的滯洪池闢為生態景觀池。 (記者蔡文居攝)

    為保護螢火蟲棲地,巴克禮公園2期工程採木棧道高架施工,並將區內的滯洪池闢為生態景觀池。 (記者蔡文居攝)

工務局表示,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於前年十一月十五日動工,面積約五.八公頃,預算經費四千八百多萬元,實際發包金額約四千一百萬元。整個工程為配合保護公園內的螢火蟲棲地,並與保育團體取得共識,特別採高架木棧道方式施工,並增設一處環境教育中心及廁所,全部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

工務局表示,配合驗收,巴克禮二期工程預定本月卅一日舉行啟用儀式,屆時公園四周圍籬將配合拆除,加上原有第一期巴克禮紀念公園,整座巴克禮公園總面積擴增至九.一公頃,在台南市區公園中,僅次於十四公頃的台南公園及約十公頃水萍塭公園,為東區最大的公園,原先公園預定地內的停車場空間不變。

巴克禮公園二期擴建工程,在縣市合併前,市府原本要闢建為日式庭園,因當地有螢火蟲棲地,經環保團體及地方強烈反對而作罷,最後市府改以「生態公園」為設計理念,採木棧道高架方式,保留原有的草地荒野空間,避免破壞螢火蟲的棲地。

公園啟用後將拆除四周圍籬

另外,二期工程內的櫻花公園,縣市合併前種了四百多株櫻花,因南部平地高溫,種了五年,平均一年開不到一朵花。去年市府增種六百多株桃花心木、阿勃勒等花木增加綠蔭,同時也利用區內的滯洪池闢建成生態景觀池,吸引不少鳥類棲息。屆時公園啟用後,圍了五年的圍籬將一併拆除,市民又多了一處適合從事環境教育及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周六到巴克禮公園 享受荒野自然
2015-01-28 03:59:39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有全台最美公園美譽的台南市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2期擴建公園,本月底將開放;最大的特色是全區有2.5公頃採自然生態方式規畫,成為全市第一座荒野自然公園。

巴克禮公園在2007年曾獲國際不動產聯盟頒發全球傑出建築金獎,有全台最美公園美譽;前任市長許添財任內規畫擴建2期,經區段徵收作業,前年底動工,將在1月31日正式啟用。原公園3.3公頃,2期則有5.8公頃,總計9.1公頃,將成為東區最大公園,逛一圈大約要花上1到2小時。

photo  

台南市東區巴克禮公園二期將在月底開放,圖為河津櫻花區,區內植有400多棵河津櫻。 圖/台南市工務局提供

工務局表示,2期公園分為兩區,一是自然生態區,保留原來台糖土地的原始樣貌,總計約有948棵大樹,還有原有的溝渠,水道加上長草,是螢火蟲最佳棲地,也都完全保留,只架設高架式的木棧道,方便民眾遊賞。這也是台南市第一次採原樣保留的方式闢設公園,為全市第一座荒野自然公園。

另一部分是在許添財任內就種植的河津櫻花區,共有400多棵,原本希望成為櫻花公園,但生長狀況不佳,給人「光禿禿」的感覺;工務局之後又種植621棵桃花心木等樹木補強,區內還有滯洪池的規畫,可收納雨水做為園區澆灌之用。31日開幕當天,巴克禮公園原贊助企業台南企業,又邀集其他20家企業,共同持續贊助未來公園的生態導覽等活動。

台南首座荒野公園 巴克禮二期啟用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第二期擴建工程昨落成啟用,包括原有的巴克禮公園,總面積達九‧一公頃,是東區最大的公園綠地,也是台南市第一座荒野自然公園。

  • 巴克禮二期公園滯洪池具景觀生態池功能,啟用首日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二期公園滯洪池具景觀生態池功能,啟用首日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記者蔡文居攝)

公園闢建運用「減量」、「輕量」及「生態」設計原則,採木棧道高架的方式,保留螢火蟲棲地,呈現不同的公園風貌。

規劃設施 保護螢火蟲等生態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參加啟用儀式致詞說,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是台南首座,可能也是台灣第一座「荒野公園」。與台南其他公園最大的不同,是這座公園講求和自然的融合。為了保護螢火蟲及創造生物廊道,規劃園區滯洪池,採取架高木棧道的方式,創造友善動植物的公園環境,更是台南東區最珍貴的綠色核心。

他說,這座「荒野公園」的建造模式,是與當地居民及社團討論取得共識,而非市長或局長少數人的決策,這也彰顯出市府推動「開放政府」的精神。

巴克禮公園除了螢火蟲復育區、景觀生態池外,也新設一座環境教育中心,採用太陽能集熱板及雨污水再利用,其中太陽能集熱板可提供整棟建築照明電能使用。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環境教育中心平日除了提供生態解說功能,未來將連結公園周邊小學及相關社團組織,做為巴克禮公園的環境教育基地。

昨落成活動邀請十餘家企業、廿八所學校及一百位種子志工參與,現場並舉辦舞蹈、劇場表演等藝文活動,十分熱鬧。

地方盼加燈罩 工務局允改善

負責認養的崇明里長李仁慈也肯定公園的設計理念,但建議螢火蟲復育區及景觀池旁渠道,因有螢火蟲出沒,附近燈座應要有燈罩等遮蔽的功能,以免影響螢火蟲棲息,工務局則允諾改善。

 


【巴克禮公園】封閉十年的廢棄場,變成一萬坪的生態公園

ETtoday2004/08/03 地方新聞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希望住在公園綠地旁。希望台灣系列報導,今天要告訴您,台南市崇民里里長李仁慈,如何帶領一群熱愛土地的義工,把一個封閉10年的廢棄場,變成1萬坪的生態公園,周圍原本賣不出去的房子,如今狂賣20億元。 高樓矗立的台南市中心,有個原始生態公園,3.3公頃的綠地,有美麗的荷花池塘、自然河道,以及各種本土或是來自國外的原始植物,這裡,就是巴克禮公園。 3年前的巴克禮公園,是片雜草叢生,到處可見廢棄物的垃圾場。直到有一天,一個穿著雨鞋,騎著單車的里長李仁慈,帶著三名義工,來到這片廢棄的公園,他們藉由雙手,想要讓這個廢棄公園重新活過來。就這樣,從3個人開始,他們先把堆積在河道的廢棄物,一車一車清走,運不走的,就放火燒掉。李仁慈說,原本是在旁邊觀看的居民,後來全部加入義工行列,到目前已有57人。 一條廢棄河道,恢復原始風貌,原來它是荷蘭時代留下來的水源地「荷蘭埤」,如今,河上、岸邊隨著四季轉換,綻放各種花朵,清澈溪水,蘊藏豐富的魚群。 巴克禮公園,是都市中心難得的一抹綠,它的重生,不只是讓台南人多了一個公園,更讓我們發現,台灣角落,還有像李仁慈跟他的夥伴們,願意為了這片土地,無怨無悔的付出。李仁慈,騎著一匹鐵馬,憑著一把鐮刀,帶著一顆熱愛土地的心,他們的努力,恢復了巴克禮公園,原始自然的生態之美。

巴克禮公園 居民自覺、清空垃圾山

【聯合報╱鄭朝陽】 2008.03.31 
蝶舞小徑通校園 獨一無二 
台南市崇明國小的學童每天是這樣上學的:先走進學校前方的巴克禮公園,沿其中的蝶舞小徑前進,看見不同季節的不同風景,在早晨把最美麗的心情帶進教室。 這座公園裡的落葉是不必掃的,就讓落葉回歸自然,滋養土地;除了大樹、水池、四季變換的草花,和一條簡單的遊園步道之外,沒有多餘的水泥設施,卻是蝴蝶、蛙類和螢火蟲純淨且安心的住處。 當地民眾自豪地說:「這是全國最美麗的通學步道。」

縣市爭地打官司 塵封十年 
很難想像,七年前,巴克禮公園還是堆滿垃圾和建築廢棄物的荒廢之地,附近居民戲稱它「垃圾公園」。 這裡原是台南市政府開闢的十八號公園,民國八十二年由前市長施治明動工;因部分土地屬於台南縣政府,雙方打起官司。水泥板封起公園,自此塵封十年。

三個憨人揮柴刀 勇闖禁地 
營造商把這裡當成建築廢棄物的天堂,髒亂景象讓當地人忘了它曾是「公園」。直到七年前,穿黑膠雨鞋、身著陸軍汗衫、手持柴刀的李仁慈出現,才打開這處被視為治安死角的綠色禁地。 住在一公里之外的李仁慈,看不慣廢棄物占領該屬於人民的綠地,於是邀來山友林松洲、蘇耀讀進攻這座「垃圾山」。

一年半清三公頃 還她素顏 
前腳剛踩進,三個歐吉桑的心就涼了一半,三公頃大的公園,堆滿雜物、爬滿藤蔓,視野距離只不到廿公尺。李仁慈決定:「還是回家想一想好了。」 一周後,三人帶著柴刀回來了。頂著烈日,慢慢劈斷難纏的藤蔓和張牙舞爪的樹枝,收拾累積多年的垃圾。三個人沒有假日,挽袖把一袋袋垃圾清出去。前後花了一年半,清潔車來回跑了一百七十多趟。

厝邊隔壁紛探問 挽袖義助 
一開始,李仁慈向周邊住戶求助,沒人回應。三個月後,終於有人探問:「你們是市府派來的嗎?」知道是三個自願出力的「憨人」後,居民開始為他們做點心、送飲料,義工從三人增至五十七人。 李仁慈念大學的小兒子李名仁,找到台灣省編的「三一九鄉鎮里誌」,記載此地原有座荷蘭人貯水灌溉的水塘,當地耆老都稱它「荷蘭埤」。

鄉誌指引挖湧泉 注入活水 
李仁慈請怪手順著圖面挖出湧泉,封閉近百年的灌溉水道和埤塘終於重見天日。終年不枯的地下水,為公園注入生態活水,除了養一池優雅的荷花、讓澆灌植栽用水不假外求,更是復育螢火蟲的水源。 公園內的鳥蟲、兩棲類和植物種類達一百七十餘種,猶如一座資源豐富的天然公園,更是親近自然的學習教室。

國內外連奪大獎 台南之光 
這座素樸的公園不但連續四年拿下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優良公園」榮譽,去年獲得行政院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還在西班牙舉辦的「全球建築金獎」獲得「公共建設類」優選。 台南市有古蹟、小吃美食、李安和王建民,巴克禮公園已成台南人另一個驕傲。 巴克禮公園不造作的美麗,在網路上造成轟動,攝影同好來此取景,「河道兩邊有數不完的腳架。」李仁慈滿是欣慰。 但是,美景的背後,必須有所堅持。

賭博下棋別進來 無懼黑槍 
當了里長的李仁慈寫了許多環境改造計畫書,向政府爭取一千多萬元的改善景觀。當環境變美,各種勢力也跟著介入。李仁慈堅拒其他公園常見的賭博、下棋、唱卡拉OK等活動,還曾遭黑槍威脅。 現在巴克禮公園由李仁慈和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認養,朝生態主題公園的理想邁進。也訓練志工維護環境和導覽解說。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說,這段公園重生的過程,實踐了社區主義、市民參與等理念,居民從「漠視」到「認同」進而「參與」,是最珍貴的城市價值。

為什麼叫巴克禮公園? 
台南市十八號公園更名為巴克禮公園,藉此緬懷來台宣教、奉獻大愛的傳教士巴克禮。 巴克禮是蘇格蘭人,一八七五年來台。他創辦全台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也發行台灣第一分報紙「台灣教會公報」,至今仍然刊行。 

七千元選里長 讓巴克禮重生

【聯合報╱鄭朝陽/2008.03.31】 
李仁慈把垃圾場變公園的故事傳開來,很多人問他圖什麼?他總會笑著反問對方:「那你的人生圖什麼?」 李仁慈說,和多數人一樣,他很少想過人生目的這類問題。直到巴克禮公園完成,他才恍然大悟:人生應該為自己寫一個精彩故事。 五十六歲的李仁慈,十年前從貿易公司退休。正值壯年的他選擇靠有限的退休金過簡樸生活,妻子不免擔心,但他認為要趁體力佳時,好好生活。

登山是李仁慈的最愛,台灣百嶽已征服近半,還帶兩個兒子遠赴馬來西亞攀高峰,一趟就花掉十幾萬元。即使曾迷路險些喪命,李仁慈打趣說,寫過兩封遺書都沒派上用場,「老天不收我,想必要我多做些事」。 還原巴克禮公園的素顏任務一波三折。前半年,李仁慈靠區公所申請環保局的清潔車載運垃圾,但里長選舉逼近,區長突然說:「為了不得罪現任里長,不能再支援你清潔車了。」李仁慈氣憤又無奈,只好聽從區長建議:選上里長,支援機具才名正言順。 李仁慈只花七千多元印了環境改造政見傳單,仍然天天到公園做工;成立競選總部、插旗等事全拋諸腦後,也沒有拜票。沒想到他囊括七成五里民選票,打敗老里長。

李仁慈當里長,不辦里民旅遊,堅持把錢用在改善環境品質上。老里長忍不住傳授李仁慈「輕鬆當里長哲學」:休息三年半,最後半年再拚連任,才有票。 李仁慈厭惡這種基層政治文化,直指是阻礙台灣進步的絆腳石。不過,里長選舉投票率偏低,許多里長只要養一群「食客」就能當選,也是事實。他呼籲:「下次選舉,台灣每一里,大家都要出來投票,給專業里長和家園改變的機會。」他期待更多有心人築成基層民主的基石。 

引用自台南市崇明國民中學(http://www.cmjh.tn.edu.tw/barclay/time.htm):
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那條被人遺忘的河道能重見天日。
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我的小孩能和鄰家的小孩手牽著手,踏著蜿蜒的步道,穿過美麗的公園,平安的上學去。 
里長 李仁慈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