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觴/大天后宮旁的小酒吧

2015-03-14 01:28:21 聯合報 水流觴(資深威士忌編輯)

photo.jpg  

位於台南的大天后宮是法定古蹟,供奉媽祖,也是著名求姻緣寶地。周圍街道巷弄大都是歷史久遠的平房,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店舖,居民至今大多維持著日落而息的習慣,晚上7點過後幾乎沒有人在營業。然而就在這古樸之地,來自港都的bartender阿翔租下有近百年歷史的檜木小平房,開設自己的小酒吧─TCRC,近6年來,此地不但成為台南最著名的精緻酒吧,也是帶動台南調酒文化的領頭羊。

第一次見到阿翔是在2011年台灣最大的調酒比賽Diageo World Class上,前5名的入圍者只有他來自南部,上台意外跟驚喜的表情誠摯反應了他的青澀,但作品卻很有大將之風。南下採訪他時,走進像是柑仔店的酒吧,陳列架上的酒瓶之多令人驚嘆,而他端上的cocktail無一不帶著濃厚的在地風味,運用當季蔬果、精選酒材,結合台南在地文化與美食特色,順口、層次豐富而香氣繽紛。

台灣的調酒文化承襲於日本,注重基礎訓練,入行先從洗杯子開始,一定年資後才能站上吧台,調酒品項都以需要功力的經典調酒為主。千禧年後喜飲調酒的顧客開始年輕化,台北信義區名酒吧Barcode在2005年為趕上世界潮流,請來當年得到倫敦best bartender大獎的Peter Kendall駐店服務,並規畫了吧檯人員的完整訓練流程。

倫敦酒吧的調酒文化與水準全球首屈一指,除經典調酒,他們也非常擅長利用新鮮水果搭配設計當季的創意調酒,Peter將這股英式調酒文化帶進台灣並開始發酵。2009年後國際酒商開始重視台灣市場,為推廣產品,舉辦許多講座與比賽,台灣吧台整體水準開始提升,6年來的成長超過了之前20年總和。

但這股風潮主要集中在台北,高雄也有些不錯的店家跟上,台中正在起頭的時候被著名的阿拉大火燒光,優秀的人才都南奔北跑了。台南雖為美食之都,但在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有供應世界水準調酒的店家,老酒饕喜愛去的老店「麥芽」較為偏向malt bar,著重提供各種珍貴的威士忌。

阿翔與TCRC像撒在府城的一顆種子,在這6年間慢慢開花結果,而且成了全台bartender與國際講師來訪台南必定駐足的地方,大家在此交流,也帶動了台南夜生活的變化。台南的優勢在於物美價廉及豐富水果,店家製作調酒時有最好的原物料,在地市民因被美食訓練,味覺非常靈敏,好東西一喝就知道,也很願意花錢消費。現今除了TCRC,甫在安平路上開幕的Hope、剛營業的老爺行旅五樓Bar 21,KC雪茄館與鑽石樓等都是水準以上的bar,都代表了台南新一代的酒吧文化潮流,值得探訪。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