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咯浪原住民石板燒烤風味餐廳 吳東明保留部落原味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2015-04-04

吳東明、賴秀玲夫妻,攜手在平地打拚數十年,小有成就。 (記者楊逸宏攝)
五十歲吳東明來自花蓮阿美族部落,十歲那年跟隨父親來台南落地生根,小時候因語言不通,常被同學霸凌,直到高中時期學會閩南語,才逐漸融入在地生活。他與太太賴秀玲三年前開起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餐廳,保留部落文化,民族事務委員會也特別推薦他的拿手菜「阿美習荖」、「黑豬吃檳榔」等。

「都是為了生活啊!」吳東明說,幾十年前東部工作機會少,父親打算到台南當工人,於是帶著妻子舉家搬到台南仁德,也因此,他曾經歷過一段很長的適應期。當時他就讀國小二年級,全班只有他一個原住民,因語言不通而被同學欺負,三不五時就跟同學打起來。直到高中時期,吳東明已學會講國語、閩南語,漸漸融入同儕中。長大後,他做裝潢工作討生活,娶了台東阿美族女子賴秀玲為妻,生兒育女過著平凡生活;夫妻倆三年前開起原住民餐廳「吧咯浪」,希望把家鄉的野味保存下來。

「『吧咯浪』是豐收、圓滿的意思。」夫妻倆說,這句話也代表舊的走了、新的來了,有很多意思,但總之是指好事。夫妻倆憑印象把部落菜色做出來,也常請教部落的老人。但一開始並不順利,因平地人不一定喜歡部落的原味,夫妻倆慢慢把菜色調整到台南人可以接受的滋味;當然,也保留了幾道原汁原味的野菜,比如「阿美習荖」,是打獵時必帶的山豬肉,用米醃製而有特殊的酸味。夫妻倆說,原住民要融入平地生活不容易,但他們走過來了,也歡迎大家有空來店裡走走,嘗嘗來自部落的好滋味。

兒讀國二 要圓他昔日棒球夢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2015-04-04

由於身上流淌著原住民的血液,吳東明小時候是運動好手,他是前職棒球星陳義信學弟、王光輝同學。遷移到都市後,吳東明失去表現機會,但他的兒子正在持續他的夢想,目前是崇明國中棒球隊員,且是中心打者。吳東明小時候體能很好,在部落裡是孩子王,無奈上一代為了討生活而必須離開部落,否則他也很有可能是棒球場上的一顆耀眼明星。

「每個人命運不同啦!但是我兒子現在打棒球,打得不錯哦!」吳東明的兒子今年才國中二年級,身高已長到一七五公分,在棒球隊裡擔綱一壘手,常被排在第四棒或第五棒,是主要砲手之一。
很多原住民都喜歡看棒球、打棒球,吳東明也常與職棒選手在一起,張泰山、林智勝只要來到台南比賽,賽後常會到「吧咯浪」嘗嘗家鄉菜,與吳東明話家常,當然,店內也滿是球星們的簽名。

吧咯浪原住民石板燒烤風味餐廳
台南市南區夏林路276號
06-2617542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82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