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雕30年 「窯後雕」登錄傳統藝術 王郭挺芳憂後繼無人

20150513232443-big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王郭挺芳從小就喜愛雕刻,到大陸學磚雕,因喜愛磚雕的古樸感,三十年來致力於磚頭雕刻,不過,這項技藝在台灣不被重視,出現後繼無人窘況,他希望文化古都台南能重視這項技藝,不要任令流失。王郭挺芳現年七十二歲,從小就喜愛畫畫、雕刻,小時候住家旁就是木雕店,他總愛拿著刀具、鑿子,學師傅一刀一刀的琢磨。高職畢業後進入知名企業工作,卻因不合志趣離職,自行開設電器材料店,但還是對雕刻無法忘情。

民國七十三年,王郭挺芳到大陸安徽旅遊,發現傳統技藝磚雕深感興趣,在大陸拜師學藝大半年,學到了「窯後雕」技藝。他表示,磚雕分「窯前雕」與「窯後雕」,窯後雕因是刻在磚上,下手不得有任何差錯,且能細緻刻畫轉折、彎曲,更見功力。

他說,磚雕必須膽大心細,且窯後雕必須使用上百年左右古磚,現代磚因內部不夠扎實,無法使用,他以往從大陸進口古磚,不然就是在老屋尋找。磚雕技術不好學,許多人有興趣卻無耐心一鑿一鑿從基本功學起,且在台灣,木雕、刺繡等傳統工藝較受重視,磚雕不受青睞。多年前,市府曾籌備成立「府城傳統工藝博物館」,他受聘為諮詢顧問,但後來無下文,他對傳承已經不抱太大希望,只盼能夠透過展覽,向觀展民眾介紹這項傳承兩千餘年的精緻工藝。2013/07/16 17:25

刀工精緻 花鳥人物栩栩如生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紅磚給人的印象是建築材料,殊不知也可以作為雕刻藝術創作材料。市議員洪玉鳳表示,台南是文化古都,市府應該花更多心力將藝師的技藝加以保存與記錄,並培訓人才,讓磚雕這項最能代表台灣的傳統工藝傳承下去。

王郭挺芳表示,磚雕就是在磚頭上雕出圖形和裝飾,受材質影響,大多以線條為主,磚雕早年和木雕、石雕並列三大雕刻,民國初年後,逐漸被遺忘,只有在一些建築、老宅才看得到。他說,磚雕分窯前雕和窯後雕,簡單的說,窯前雕是雕在泥土上,雕刻較易,但在窯燒過程恐生變。窯後雕是在窯燒成型後的紅磚上雕刻圖案,因紅磚硬度較高,且窯燒後容易形成結晶體,使得紅磚更脆弱,下手輕重未拿捏得宜,很容易破碎失敗。

王郭挺芳的磚雕作品,不只有傳統花鳥,還有人物如關公等,栩栩如生模樣,更顯出他的刀工精緻。他曾刻一個茶盤,上面有螃蟹與裸女,取名為「謝謝光臨」,讓人會心一笑,螃蟹加一個心,則取名為「衷心感謝」。他表示,在台灣磚雕不被視為藝術,他的作品九成都被外國買家買走。磚雕藝術相當獨特,公部門應重視與保存。議員洪玉鳳指出,中西區有許多傳統產業,包括木雕、刺繡、製香、傳統美食等,市府應該一一典藏保存,並加以傳承、推廣和創新,凸顯古都的存在價值。2013/07/16 17:34

王郭挺芳磚雕 登錄傳統藝術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5-13

府城無形文化資產又增添一樣,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將磚雕藝術跟保存者王郭挺芳列為傳統工藝藝術。文資處表示,台南市登錄的傳統藝術類目前已有四十餘項,其中王郭挺芳的「窯後雕」遍查全台灣唯有台南市列入,更顯彌足珍貴,許多委員都是第一次看見這項技術,嘖嘖稱奇。

紅磚對一般人而言是建築材料,在王郭挺芳手中卻成為藝術創作材料。王郭挺芳表示,磚雕就是在磚頭上雕出圖形和裝飾,受材質限制,以線條為主,當年和木雕、石雕並列三大雕刻,民國初年後,逐漸被遺忘,目前只有在一些建築、老宅得以一窺。

磚雕又分窯前雕和窯後雕,窯前雕是雕在泥土上,雕刻較易,但在窯燒過程恐生變;窯後雕是在窯燒成型後的紅磚上雕刻圖案,紅磚硬度較高,但因窯燒後容易形成結晶體,讓紅燒更顯脆弱,下手輕重未拿捏清楚,容易破碎失敗。王郭挺芳已七十餘歲,從小喜愛畫畫、雕刻,後來無師自通,民國七十三年他至大陸安徽時,無意中發現這項技藝,留在當地拜師學藝。

王郭挺芳表示,他是至大陸學磚雕第一人,三十多年來致力磚頭雕刻,這項技術先前不受重視,不但不受藝術界肯定,作品大多被國外買家買走,他憂心後繼無人,幸好目前兒子願意接手學習。文化局表示,窯後雕技術相當少見,包括圓雕、浮雕和透雕等,委員驚嘆技藝精湛,值得保存推廣。窯後磚雕必須使用古磚,下手時要膽大心細,不能出任何錯誤,功力可在雕刻轉折、細緻、彎曲度上呈現。王郭挺芳擅長傳統花鳥、關公等人物鑿雕,栩栩如生,令人驚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