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想曲,新唱腔》築夢安平港 打造「珍珠」港 拚觀光寄望「台閩之星」特拍

安平港拚觀光 寄望「台閩之星」特拍

〔201506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機場已拓展第三條國際航線「飛上天」,反觀安平港,原計畫直航廈門航線的「台閩之星」,卻遭三度法拍命運,何時「大船入港」?還要再等一等!

  • 「台閩之星」等待找到新金主啟航。 (記者洪瑞琴攝)

    「台閩之星」等待找到新金主啟航。 (記者洪瑞琴攝)

  • 安平港直航廈門仍是未知數。(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港直航廈門仍是未知數。(記者洪瑞琴攝)

「台閩之星」高速客貨輪,是安平港寄望觀光旅遊載客的「救星」,船公司看好安平直航中國廈門商機,前年就進行試航,並分向台灣港務公司與對岸廈門申請航權許可,希望開啟中斷百年的「安廈航線」,但之後卻爆船公司內部財務問題,「台閩之星」遭三度法拍皆流標,預計下月特拍,結果如何,攸關安平港能否敲響「銅鑼聲」!

營運處:已有新團隊打算接手

安平港營運處主任鄭旭明表示,因是特拍低價,已有新團隊打算接手,而且新團隊經營飯店、免稅商店,但歲修、試航與申請航權至少要四個月,鄭旭明直言,海運比航空更複雜,何時能上路?目前難估算,只能全力以赴。

鄭旭明指出,安平直航廈門距離最短,有觀光商機潛力,加上「台閩之星」是客貨兩用,同船型全世界僅四艘,在台灣唯獨這一艘,未來不僅航行廈門,還可航行馬公,四季都可行,再加上安平港十號碼頭將轉型為多功能綜合碼頭,為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帶來新氣象,目前已有三家汽車、非鐵金屬相關物流業進駐,他們貨運行銷偏佈全球廿幾個國家,可預期安平港貨轉功能提高。

經濟發展局表示,安平港目前非「港市合一」,市府在管理主導權上難使上力,但也努力提供協助,最重要的是仍需安平港新航線開啟後,較能有實質支援合作。

「台閩之星」係出自法國海軍拉法葉軍艦造船廠所負責設計,最大載客量容納九百八十六人,重約九千三百多公噸,船齡有十五年,原船公司向國外購進,業者看中安平廈門航線,二○一三年十二月試航泊靠安平港至今,其間連續爆發欠薪、債務糾紛,船隻也遭台南地院查封,法拍底價從六億元,降至四億八千萬以下都流標。

過盡千帆 安平港期待回春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曾幾何時的「一府二鹿三艋舺」,歷史上的安平港風光不在,取而代之的安平商港,卻一直是附屬高雄港,還走不出直轄市港口地位。安平港分為商港及漁港,安平漁港是「歷史上的安平港」,曾是台灣最大港,舊港已結合安平舊聚落,打造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安平商港則是在安平舊港封淤後,在「鯤鯓湖」興建新港,並核定為高雄港輔助港,後來升格為國際商港。隨著台灣港務公司改制,原管理單位「高雄港務局安平港分局」配合改為「高雄港務分公司安平港營運處」。安平港距廈門僅一四五海里,海運時間僅約三.五小時,較高雄─廈門四小時短,另距福州約二二○海里、距泉州約二八○海里,被行政院列為兩岸直航港,較高雄港及台中港海運直航,更具時間及運費成本優勢。

經發局指出,希望結合雲嘉南農特產業運輸需求及特性,定位為冷鏈物流、快遞配送、客貨運輸及觀光港口,未來從貨運、客運、水岸港灣三管齊下,帶動安平港發展。不過,業者指出,安平港目前最大困境在於碼頭硬體設備仍嫌不足,例如岸邊冷鏈設備、海關檢驗等條件缺乏,影響投資意願,建議港務公司與市府合力改善,提升安平港環境,引進客貨兩用船,規劃航線等。

《焦點評論》大船入港

「安平追想曲」很多人朗朗上口,但曾風光一時的安平港,如今商業價值日低,只剩觀光價值,地方人士期待「大船入港」,帶來航海商機,除了天時、地利,恐怕更需配套完善的「人和」,才能再創榮景。相較於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的吞吐量,台南安平商港目前恐怕是遠遠不及。而在港市未合一的情況下,除非中央願意做、地方強力要求,否則,安平港絕對不會是中央全力發展的港口。在此情況下,原計畫直航廈門航線的「台閩之星」,有可能再次拍賣,也有人有意問津,並帶來免稅商店等配套,站在地方的角度,當然是拍手歡迎,但情況是否如此樂觀?有待觀察的地方還很多。

其中,台灣、中國的直航,是否真的具有商機?就算未來「船船客滿」,旅客來到台南,是否真的會「食在地、住在地、買在地」,而給地方帶來消費業績?最重要的是,台南的整體環境,能否真的發展出「遊輪、遊艇」兼具的「海上遊玩」王國?商機的形成,必需要官、民共同努力,目前遊輪業者已經有意再次踏出腳步,就看中央乃至地方政府的腳步,是否有意願跟上了。(記者唐在馨)

《追想曲,新唱腔》築夢安平港 打造「珍珠」港

南市以安平追想曲為主題,打造「金小姐」雕像,立於東興洋行附近,成為公共藝術地標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昔日德記洋行建築,現列為三級古蹟,見證安平港開港通商歷史。(記者洪瑞琴攝)
一九二三年的德記洋行。 (記者洪瑞琴翻攝)
一九二三年安平港口。(翻攝自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資料)
目前安平港是高雄港輔助港,將來定位發展尚待時間驗證。(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幾何時,安平港是台灣第一大港,隨著物換星移,港口萎縮被取代,現在兩岸直航港能否帶來契機,重啟國際門戶歷史地位,尚待時間驗證。

「安 平追想曲」傳唱一段淒美愛情故事,也反映出安平歷史時空背景。安平港口淤沙後,高雄港崛起取代,安平舊港一落千丈;後來安平新港口於民國六十八年完工營 運,核定為國內商港。民國八十六年,交通部公告安平港為高雄港的輔助港,由國內商港升格為國際商港,民國八十七年擴建開發。

國際砂石港 商貨逐年降

雖然美其名「升格」國際港,但因當時台灣建設突飛猛進,需要大量進口砂石,加上高雄港吞吐量飽和,才就近轉移到安平港,自此走上「砂石港」不歸路的命運。安平港商貨逐年下降,「莫拉克颱風」後,南部砂石充足,安平港不用仰賴進口砂石生存,營運量自五年前的一千一百五十萬噸,到去年下滑至一百廿三萬噸,掉了近九成,營運虧損連年。目前僅以石化、水泥、離島民生物資與建材輸運為主,偌大港區十七座碼頭,有十四座空閒,就只見奇美石化碼頭儲槽;平日沒有離島航線固定客船航班,遊客服務中心更是空蕩蕩。高雄港務局安平分局長鄭旭明表示,安平港距廈門一百四十五海里,兩岸海運直航具有最短距離優勢之外,周邊古蹟觀光、歷史聚落,又有安平、科工、南科、永康等工業區,發展高速客貨兩用輪,打開廈門市場是條活路。

鄭旭明說,廈門五千多位企業廠商,半數是台商,尤其來自南台灣地緣淵源深,運量需求很大,商港光靠觀光客出入境來「養」不夠,仍需貨運吞吐「一櫃櫃付租稅」才行。

高港輔助港 市長說不滿

首任直轄市長賴清德上任後,亦把安平港視為「海上珍珠」,發展計畫列入重大市政,要求市府團隊積極招商、增加航班航點,建置港區物流、集貨設施,促進港區與工業區整體效能提升。今年四月,高雄港務局大陣仗與市府座談,強調兩岸直航港口條件絕對沒問題,關鍵在於「沒貨可載、沒客要來」、「貨源不足、不能結市」,缺乏貨源支撐航線發展是安平港現臨瓶頸。

但賴清德可不這麼認為,早期政府重北輕南,後來又將其定為高雄港的輔助港,才讓安平港價值淪落。安平港有足夠腹地,可肩負起雲嘉南產業、農業出口,高雄港務局要有積極政策作為才是。全 球物流趨勢,國內推動自由貿易港區,台北港、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四個港及桃園航空城共五個自由貿易區,並沒有安平港的份,說穿了,就是腹地與高雄港重疊。「如果能切割,早就做了」安平港分局長鄭旭明說,港市合一是老話題,港埠經營需要專業與人力,以及成本考量,「南市真的想要接嗎?」

直航快遞港 活化不是夢

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分析,過去安平港只是分擔高雄港部分散雜貨運量,實際功能不彰,這是台南產業發展未充分與安平港營運整合緣故;活化安平港,必須符合經貿發展需求,創造其功能差異化。葉 惠青表示,安平港發展定位為兩岸貨物快遞港口及兼具觀光旅遊,積極促成客貨輪直航廈門;三小時航程特點,可快遞運輸生鮮農產與傳統產業,降低廠商運輸成 本,提升安平港貨物吞吐量;並以高附加價值的先進服務,兩岸分工吸引台商回流。先跨出第一步,才能延伸帶動產業鏈,至於港市合不合一,那是「組織問題」, 留待後續討論。

金小姐與海尼根 都出身安平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金小姐與海尼根都源自安平港?一個是「安平追想曲」經典愛情故事、一個是台灣最早駐台的外國洋行德記洋行所代理消費品牌,都見證了安平港的進出口商貿歷史發展。一般人可能鮮少知道,知名海尼根啤酒、白蘭氏雞精,行銷代理公司德記洋行,前身原創辦人是位蘇格蘭籍商賈,於西元一八四五年在福建廈門創立,當時稱為「英商德記洋行」。中英、中法簽訂天津條約,增開中國沿海通商口岸,德記洋行於西元一八六七年在台南安平搶灘,增設駐台分公司,從事台灣茶葉、蔗糖等外銷。當時安平洋行林立,還有英商怡記、和記洋行,及德商東興洋行,美商唻記洋行,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幾經重整更替,德記洋行發展成為台灣最大規模的消費品行銷代理公司之一;昔日五大洋行,只剩德記洋行至今一百五十多年歷史,成為台灣證券史上「最悠久歷史」的上櫃公司。當年洋行建築,如今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觀光勝景之一。而 大眾耳熟能詳的「安平追想曲」,傳唱一段安平風情與愛情故事,地方耆老傳述女主角「金小姐」確有其人。「金小姐」是位安平買辦商人的女兒與外國船醫暗自生 下的女兒,上一代異國戀情,不被當時保守民風接受,結果金小姐又重蹈覆轍,也愛上外國人;母女淒美愛情故事,也貼切反映十九世紀末安平港的時空背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