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陳榮城車枳功夫了得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07-02

中西區民眾陳榮城十三歲開始和父親學習車枳,只要是木頭都可按照民眾的圖案或想法,把木頭車成民眾想要的圓型成品形狀,他說,但現在市區已剩沒幾家會這項功夫了。高齡八十四歲陳榮城說,日據時期他父親陳樹從日本人身上學到車枳的技術,他十三歲時就跟著父親陳樹學習,也就是把木頭車成圓形物品;為了生計,當時國小畢業後就開始工作。

初學時,陳榮城也車壞掉不少木頭,他說,幸好是在自家學習,否則還得被師傅罵,經過「三年四個月」學習才能出師獨當一面。陳榮城說,早期包括家具上的裝飾品以及一些刀具的圓形握把等木頭都需要車成圓形,民眾有任何想要的圓形木頭形狀,只要提出圖案或是提出想法,都可以幫民眾完成。

把木頭車成圓形的成品,要掌握木材的材質及車工,陳榮城說,木材材質有的較軟、有的較硬,一開始就要分辨,而且開始車的時候,還要掌握機器的速度,以免速度太快,把民眾的木材弄壞了。但因車枳利潤微薄,且又要在有木屑的環境下工作,現今年輕人已沒有意願學習,陳榮城說,據他了解,目前市區約只剩二、三家,未來恐怕後繼無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