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街五十巷內 92歲萬能師 修小家電一把罩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12-02

20151202223843-big  

人稱「萬能師」的陳鍈鑫雖已九十多歲高齡,每天仍從早忙到晚為客人修理小家電。 (記者蔣謙正攝)

在中西區新美街五十巷內,有一間不起眼的小家電修理店,這位年紀已九十二歲的老師傅陳鍈鑫不但耳聰目明,還有一手好技術,任何小家電故障都難不倒他,每天由兒子載到工作所,從早忙到晚樂在其中。

人稱「萬能師」的陳鍈鑫民國十三年次,雖然已經九十多歲高齡,除了腳有些行動不便要靠拐杖外,瘦小的身材還很硬朗,對於年輕時的記憶還很清楚。他說,一九四一年發生太平洋戰爭時,當年他十八歲和兩個哥哥去日本大阪,在國際牌總公司從事軍用無線電器材的製作,一直到一九四五年戰爭結束後才返回台南。

陳鍈鑫表示,戰爭結束回台南找不到工作,當時台灣民生物資很缺乏,他後來在忠義路國花戲院對面一家日本人開的電器行當技工,學到小家電的修理技術,其中尤以舊式鎢絲電燈泡最為拿手,在二次大戰日本人回去後,他便在現今中正路、國華街口黑橋牌的地點開設電器修理店,後來又因路面拓寬而搬到現址開工作所,繼續為老顧客修理小家電。

「萬能師」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頭腦聰明、學習能力強,很多小家電故障經過他診斷後,大部分只要換個零件或線路,即可修好再使用,由於他年事已高,目前只是想經常動動手、動動腦有益健康,所以收費很低廉,只是他說因為工作所很小,不方便開班授課教徒弟,所以他的技術恐會失傳,他樂觀地表示,能做多少算多少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