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韓國「亞細亞美術大賞」書法大會獎 黃敬玟薪傳書法藝術

(CDNS 陳俊文報導)2015-12-25

20151225163817-big  

獲得今年韓國「亞細亞美術大賞」書法組大會獎的黃敬玟屬「大器晚成」型的書法家,她七年前跟著小兒子一起拜師學習書法,以「寫字為休閒,以運筆為運動」,苦練不輟,已退休的她,鑑於現在小孩子以電腦取代紙筆,「精於鍵盤、疏於書寫」,以重振書寫文化為職志,成立「(喜心)墨齋」推廣書法藝術。

四十八年次的黃敬玟從小喜歡寫字畫畫,所有零用錢都用來買文房四寶,當時升學主義氛圍下,寫字畫畫常因功課壓力而放棄,結婚生子後,她原本要栽培大兒子繼其志,但大兒子朝讀書之路一路唸到物理博士,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倒是女兒一路從立人國小美術唸到民德國中美術班,繼承媽媽的天份,她也跟著大兒子和女兒上書法課之時,在旁「偷搯油」,回家再自行練習,前後16年未曾中斷。

原先對書法就很有興趣的黃敬玟受到書法名家魏信雄啟發,跟著學習書法和素描,從早先的休閒到後來的深入,她發現中國書法真是博大精深,單一個「點」,不同的體就有不同的點,書法又是線條的藝術,如何把點和線串在一起變成美麗又協調的面,考驗書法家的底蘊。

黃敬玟喜歡唐寅和褚遂良的字,她從歐體和顏體的楷書入門,博觀各家字帖、到大陸找碑文,她說,楷書字型雖然方正四角,但要寫到「線型優美」也需要功力。她可以一天不吃飯,不能一日不寫字,每天關在自己的工作室,從日光寫到昏暗,可以廢寢忘食來形容。三年前開始參加韓國「亞細亞美術大賞」比賽,從入選到優等,今年從數百件書法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頒大會「大獎」,是書法組最高榮譽。

黃敬玟指出,「亞細亞美術大賞」用交件評審的方式,以今年為例,她交了十一件作品,為防止「槍手」頂筆的弊端,大會以抽點的方式,要求作者現場揮毫,被點到不能寫就漏氣了,尤其是大獎得主一定得上台,今年她就和審判長一起上台揮毫,展現豐厚的書法功力。

得獎對黃敬玟來說只是一種肯定,退休之齡,其實不用靠開班授徒來賺錢,但她發現現在小孩子只會打電腦、滑手機,卻拙於提筆寫字,讓她覺得憂心,於是便在西和路成立「(喜心)墨齋」書法工作室,推廣書法藝術,不方便外出的人,她也願意到府上課,希望將書法藝術往下薪傳,工作室電話:091276743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