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路321巷 百年大理石人頭雕像藏地板 疑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

百年雕像藏地板 疑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北區三二一巷日治宿舍藝術園區,謝姓承租戶日前在地板下發現一顆大理石人頭,經專家討論、比對,今天確認可能是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這尊石雕像已有一一○年歷史,原本矗立在現今民生綠園圓環。文化局已派文資處取回,做進一步調查。

  • 文化局依據雕像帽子上的「旭日章」及橫紋判斷,這位人像至少是將級軍官,但是否是兒玉不敢確定。(記者王捷攝)

    文化局依據雕像帽子上的「旭日章」及橫紋判斷,這位人像至少是將級軍官,但是否是兒玉不敢確定。(記者王捷攝)

  • 兒玉源太郎的舊照,看得出來輪廓很深。(記者王捷翻攝)

    兒玉源太郎的舊照,看得出來輪廓很深。(記者王捷翻攝)

據指出,兒玉源太郎在一八九八到一九○六年擔任台灣總督,對日本政府而言,兒玉對台灣的貢獻良多,離開台灣後兒玉投入戰爭,接著大獲全勝。當時政商聞人以辜顯榮為首,提倡在台北、台中及台南建造兒玉與他的得力助手後藤新平雕像,約在一九○七年開始募款,建造兩人肖像。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說,依文獻記載,台南市大正公園(現今民生綠園)的兒玉源太郎石像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工匠以大理石雕刻,雕塑依據是兒玉源太郎穿著陸軍中將大禮服。這顆人頭石雕材質是大理石,雕刻工法略有西洋人的神韻,他才會推測是兒玉源太郎。

文史工作者表示,依據兒玉的舊照來看,雕像並不像兒玉,不過有民眾看到報導後發現這個人頭雕像有點像外國人,加上又是以大理石建造,因此這個大理石人頭很有可能就是兒玉,建議台南市文化局與台史博合作,找出相關文獻。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目前尚無法確定人頭雕塑就是兒玉,文資處正在查詢與台灣歷史有關的紀念人物雕塑資料,與雕塑進行比對,以了解在三二一藝術聚落發現的雕塑究竟是何人,而人頭雕塑也將在做適當的清潔處理後典藏。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比對日治時期軍官的帽子與軍階相關規定,從雕像上的「旭日章」與橫線等來看,其官階為將級,不確定是少將、中將、大將?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就是兒玉,未來會請古物維修專家修復,去除大理石表層的灰塵後,公開陳列,讓台南人及更多民眾重新認識這尊雕像。

 

 

 

 

 

 

 

挖出斬首人頭 這位皇軍到底是誰

(20151217 辛啟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北區321巷聚落是日治宿舍藝術園區,日前一隻野貓衝破地板下氣窗,承租戶赫然發現裡頭有一顆大理石人頭,根據人頭上的軍帽款式研判,這顆人頭應該是名陸軍中將。大家翻遍手邊文獻,拍照上網搜尋,都找不到雕像資料,希望熟悉日本歷史的民眾可以幫忙。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的321巷內,是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連隊官舍群」,文化局近年分批委託劇團、工作室進駐日本宿舍區,透過使用以維護建築。
 
承租戶謝姓市民說,他進駐321巷宿舍後,只整理庭院及屋頂建築,從沒有進入地板下的地基處,周一有隻野貓突然衝破紗窗往地基內鑽,他擔心野貓會受困,持手電筒探照,赫然發現地基空間有一顆人頭。他先是嚇了一跳,但回過神來仔細看,原來是顆石雕人頭,他跟友人合作,把重約20公斤的人頭搬出。
 
這顆石雕人頭是與真人一比一雕刻,初步研判是日本戰敗,慘遭台人用鐵斧砍斷。其他承租戶幫忙翻遍日治時期資料,都找不到類似人物的容貌。謝姓市民把照片貼上臉書,請友人幫助要找石雕資訊,在眾人找不到之際,竟有古董業者私訊要買這顆至少已有70年歷史的人頭。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獲報,認定這顆人頭雕像是在市府管理建物找到,暫時先由尋獲人保管,待釐清相關資料後,再確認相關所有權。

日軍人頭雕像被棄置在宿舍地基下。翻攝畫面

這顆日軍人頭石雕是與真人一比一的比例製成。辛啟松攝

這顆日軍人頭雕工精細,栩栩如生。辛啟松攝

台南市321巷有許多日式建築。辛啟松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