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文化局《時光專賣店》新書 細說34家舊貨店故事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2-22

20151222220028-big  

文化局昨日發表《時光專賣店》新書,書中以「時光」為主題鋪陳,介紹販售具有歷史感的二手物店家。 (記者林雪娟攝)

文化局昨日發表《時光專賣店》新書,書中以「時光」為主題鋪陳,蒐羅記錄台南三十四家舊貨店的經營故事。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老店展現新滋味,許多老物重新展現它們在那個時代的生命感。

該書內容分雜貨、傢俬、雅趣三個章節,記錄台式、歐式、日式等不同地域風格的老物件、舊家具、舊書、二手唱片等豐富多元的收藏,展現各店面的獨特風格。

這本書最大特色是國內首次有公部門為「二手店」出版專書,希望介紹老店之餘,也能同時推廣台南具有歷史感的特色店家。

許多二手店家經營者為年輕人,透過「舊貨新詮」氛圍,讓不同年代、風格、歷史的物件齊聚,「時光」就依附在這些物件上,成為舊貨店的主角。文化局說,「時光專賣店」賣的不只是東西本身,更是物件的生產年代及那段光陰的老味道。

一般人對二手物件的印象是過時、別人不要的東西,隨著時光流轉,卻逐漸彰顯這些物品的價值,許多物品停產、消逝,因稀有性反而受到藏家青睞。開設西門和古物洋行的蔡承浩從小跟著奶奶拾荒,小小年紀就愛上古物的樸質,長大後更喜愛蒐羅老件,目前老東西正夯,如他曾蒐集先總統蔣中正所署名的輓聯及相關照片、文字,一套竟然在中國大陸拍出十八萬人民幣。

 

 

台南「時光專賣店」 記錄34家老店
photo  
2015-12-23 07:19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出版「時光專賣店」介紹市區裡的二手老物店,圖為開設西門洋行老物店的蔡承浩與店內陳設。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台南古都除了有許多老建築,還有許多老東西,台南市文化局昨天發表新書「時光專賣店」,介紹市區裡34家販售二手物的商店,店裡賣的不只是物品,還有那逝去的時光。這34家老店販售的商品,包羅萬象,有家具、書籍、鐘表、唱片及相機等各種主題,也有像雜貨店般,什麼老物件都賣的店。作者曹婷婷表示,拜訪這些老店時,最有趣的內容之一,是各家店老闆開店的來龍去脈,往往是為了圓一個自己長期以來的夢。

 

像是位在東區的大華相機,是台南市目前唯一販售二手相機的專賣店,老闆陳奎璋喜歡玩相機,幾乎到了瘋狂的程度,乾脆自己開店。為了找喜愛的相機,在沒網路的年代,甚至遠赴日、美找貨,只要找到夢寐以求的商品,就很開心。

 

而從小開始收集老物品的蔡承浩,目前開設西門洋行及古物洋行兩家舊貨店,為何會從小就愛老東西,可能與他坎坷的童年有關。

 

自小父親去世,母親被迫離家,奶奶帶著他四處拾荒,因此從小舊東西就是他的玩具。國小5年級喜歡上一尊神像,無論如何都想買,為了賺錢就去打工,賺錢買到他蒐集的第一件東西。

 

多年來蒐集古物,有許多有趣的經驗,像是從跳蚤市場買了一幅蔣中正送給部屬的輓聯,花了2萬5,由於不是親筆,同行都笑他傻,沒想到最近大陸「中正熱」,竟賣出18萬人民幣的價格。

 

書中還介紹台南市最老的二手書店,有62年歷史的金萬字,及新營的舊貨店「新營故事館」,後壁的瑞榮鐘表店等,每間店都有許多有趣的故事,等待大家去挖掘,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前往一探究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西門洋行蔡承浩老闆 !有幾次偷古物前科 !可以網路查看 !注意不要收購來路不明東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