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早Cosplay 驚見連戰祖父連橫扮貴婦

4f6b4760-c4ba-11e5-85ea-cfb35b0e3eac_0127p12  
南社1914的cosplay合影,留下這幀難得的「台灣最早化妝舞會」照片,圖中前排右4連橫(中分頭、胸前別花)還打扮成貴婦。 圖/文化局提供

台灣最早的化妝舞會是在何時?台南市文化局最近提供一張日治時期台南地區文人組成的「南社」聚會照片,當中包括連戰的祖父連橫等30多名的文人都刻意喬裝改扮,距今已有100多年,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Cosplay。

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目前正在展出「墨潮-瀛臺先賢書畫展」,其中有一區是南社成員的書畫,相關人員在整理資料時,發現這張有趣的照片。

文化局表示,南社是日治時期台南地區文人所創的詩社,當時與台北的「瀛社」、台中的「櫟社」並稱為台灣3大詩社。歐美的化妝舞會源自於2500年前,居住在不列顛群島的凱爾特人的死神祭典,近年亞洲流行的Cosplay,則是日本動漫文化。

目前在成大台文所任教的吳毓琪,在1999年出版的「南社研究」一書中,由南社成員後人提供的一張名為「嬉春圖」的照片。

這張照片是在1914年3月,南社成員春會時的合影,據稱當時成員為宴請自北京回台的連橫,與會30多人各自喬裝,連橫穿著女裝、胸前別著大花,扮成貴婦,其他則扮小丑、武士、印度人、醫師等,可看出當時開放的風氣,是史料少見的Cosplay,成為研究文史有趣的一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