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區城西垃圾掩埋場】砍7公頃防風林蓋掩埋場 台江人怒

居民陳情才曝光 環團譁然

〔2016.01.28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城西第四期垃圾掩埋場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動工興建,經費約二億元,目前全案已通過環評,保安林地也已解編,總面積十四公頃,將興建約七公頃,由於當地為南市重要的防風林,生態十分豐富,外界並不知情,直到當地民眾昨天陳情才曝光,環團也譁然!

  • 焚化廠建廠時,附近數十公頃就規劃為垃圾掩埋場。 (記者蔡文居攝)

    焚化廠建廠時,附近數十公頃就規劃為垃圾掩埋場。 (記者蔡文居攝)

  • 安南區城西防風林緊鄰海岸線,十分漂亮。(記者蔡文居攝)

    安南區城西防風林緊鄰海岸線,十分漂亮。(記者蔡文居攝)

包括台灣護樹協會、台江文化促進會等環團痛批市府,當地為台江國家公園重要的防風林綠地,生態資源豐富,掩埋場持續擴建,要砍掉近七公頃的防風林,凸顯都市計畫規劃的荒謬,也讓台江國家公園成為「世界唯一有垃圾掩埋場的國家公園」。

環局:不建恐爆垃圾大戰

環保局則表示,該地原本就是掩埋場預定地,民國九十八年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時就已排除該用地,因此第四期掩埋場並非在國家公園範圍內,加上現有的第三期掩埋場預計明年就滿了,這也是南市唯一的掩埋場,除非不產生垃圾,不然再不興建掩埋場,南市恐將發生垃圾大戰。

環保局說,第四期掩埋場面積六.九公頃,主要是做為不可燃的民生垃圾掩埋之用,包括經濟發展、交通建設等公共工程及人口增加排出的垃圾,焚化廠停爐維修期間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出處及灰渣。其位置在第三期掩埋場的南側,也就是防風林的內側,靠近海岸線的外側防風林約有七公頃則保留不動。

陳情民眾質疑說,該案在地人沒人知道,「台南人可以接受砍掉防風林蓋掩埋場嗎?一定要蓋在國家公園的海岸線上嗎?」該處是目前原南市唯一一處自然海岸,沒有防波堤的地方,是原南市最美的海岸,而未來這也將是世界唯一有垃圾掩埋場的國家公園,這是多麼的諷刺!

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表示,大台南合併,不能照舊台南市的規格便宜行事,不要不好設施就往安南區丟,尤其台江國家公園又在旁邊,更不應該擴編垃圾場;況且政府資訊不對等,公部門為降低反對聲音,台江在地人竟沒人知道,「真是悲哀無奈」。

環保局指出,現今掩埋場地點難覓,且涉及國土保育法規要變更也更為困難,這塊用地最完整,且早就規劃好,為維護生態,也保留鄰海岸的七.一公頃未開發,目前正辦理發包,預計年中或最晚年底動工,工期一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