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拜天公 天壇重啟祭天儀式 替地震受難者祈福

照片 012   

 

距鄭成功「祭天」至今已隔三百多年 天壇重啟「二○一六年中樞祭天」點亮台灣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6-02-16

20160216221934-big.jpg  

↑昨日「天公生」,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舉辦「中樞祭天大典」,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立法院長蘇嘉全(左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四)、台灣首廟天壇董事長莊烱垣(左一)等各界貴賓擔任主祭官及陪祭官,上表疏文,祈求玉皇大帝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記者趙傳安攝)

20160216221825-big.jpg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昨舉辦「中樞祭天大典」,不少民眾參與祭拜祈福。 (記者趙傳安攝)

天災頻仍、國際動盪,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十六日上午特地舉行「二○一六年中樞祭天」,由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主祭,儀式中更以「點亮台灣」圖騰,祈求國泰民安,為南台大地震受難者祈福。這是首廟天壇(天公廟)重啟祭天儀式,距鄭成功「祭天」至今已隔三百多年。

祭天儀式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主祭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南市長賴清德、首廟天壇(天公廟)董事長莊烱垣、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等人擔任陪祭官,加上昨日為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有許多民人參加祭天儀式,共同祈求平安。

儀式開始,鳴鐘擊鼓,接著行上香禮,過程隆重莊嚴,其間並恭讀祝文,祈求神恩降福台灣、庇佑台灣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並為南台大地震中受難者祈福,最後並由蘇嘉全、宋楚瑜及賴清德三人共同點亮台灣圖騰,為台灣祈福。

首廟天壇(天公廟)表示,廟方距鄭成功「祭天」至今三百多年來,首於去年十二月間獲玉皇上帝賜聖筊應允重啟祭天,並於昨日天公生九時九分,隆重舉行祭天盛典,由社團法人中華道教聯合總會長徐文保率各執事及多位道長,協助進行莊嚴的道教科儀,記載宗教歷史新頁。昨由新政府接掌國政主政團隊暨各界貴賓,來到開台伊始的祭天天壇處,向玉皇上帝上疏祝禱。

 

初九天公生 天壇暖壽祝禱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6-02-15
照片 013
十六日為農曆正月初九玉皇上帝聖誕,中西區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昨日就湧入不少信眾,為玉皇上帝祝壽,並為自己祈福。 (記者陳銀全攝)

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聖誕,中西區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從十五日(農曆正月初八)開始,參拜信眾不斷湧入,廟內人潮擁擠,幾乎水洩不通;首廟天壇於昨天晚上十一時許舉行祝壽儀式,十六日還將舉行祭天儀式。

首廟天壇為恭祝玉皇上帝聖誕,從十五日晚上起,就有國樂社暖壽演奏,隨後並有傳統熱鬧、扮仙賀壽的「鬧廳」奏樂,接著由首廟天壇全體董監事上殿頂祭祀。由於傳統習俗,晚上十一時起,就算是隔天的開始,因此從昨晚十一時起,人潮便如排山倒海般湧入,信眾高舉雙手拿香參拜,香煙繚繞。首廟天壇也特地準備「開運紅包」,但由於數量有限,能領到紅包的幸運香客,可說替今年開了一個好彩頭,相信今年會有好運到。

首廟天壇表示,參拜香客多,由於金紙數量過多,環保金爐一時之間無法消化,還得請工作人員將金紙以麻袋打包,以便管理。首廟天壇說,今年點燈區,全部改為琉璃燈,包括天醫琉璃燈、光明琉璃燈、消災琉璃燈、姻緣琉璃燈、財神琉璃燈和太歲琉璃燈等,且點燈服務全部電腦化,隨時可供信眾查詢,並設置香客休息區,讓香客不必再辛苦等候。由於今年碰到南台大地震,首廟天壇表示,十六日(農曆正月初九)上午將舉行祭天儀式,除希望國泰民安,更為受難者祈福。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
昨天是正月初八,到了半夜就是初九拜天公的日子。建於明鄭時期的開基玉皇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信眾遍及全台各地,昨天陸陸續續前來玉皇宮,準備參加半夜的拜天公儀式。今年有許多年輕夫妻帶著小孩前來,他們說,拜天公的信仰源自上一代,父母把「虔誠」兩字傳承給他們,他們也會傳承給下一代。「開台尊上帝,基功鎮台郡,玉光威四海,皇恩被辰界,宮闕奠府城」這首詩開頭五字就是開基玉皇宮,該廟是先民竭盡心力,在歲月洗禮之下多次修葺而成,供奉主神是玉皇上帝,俗稱天公祖、天公伯、天公等。

開基玉皇宮歷史悠久、神威顯赫,信眾遍及四方,且信仰代代相傳。前來拜天公的史清峰是高雄茄萣人,與妻子一同前來,他說,小時候父母常帶他與妹妹來拜天公,並許下心願,平安長大且成家的那一年一定來答謝。「父親告訴我,成家以後就要自己來拜天公。」史清峰四年前結婚,父親帶著他來答謝天公,並把虔誠的信仰傳承給他,往後每年都由他來拜天公。

傳統拜天公 榭榴包端出來

〔2016.02.1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春節連假剛過,年節氣氛仍在,但台南今年發生了大地震,死傷慘重,部分民眾會到廟宇尋求心靈慰藉。昨日是一年一度的玉皇上帝誕辰,老台南人會趁著這時候到廟裡祈福、沾沾喜氣,也有人會在家中準備三牲、飯菜對著天空祭拜;不過,府城的百年餅舖舊來發表示,天公的祭品都是素食,榭榴包、牽、圓、紅龜、鹼粽都是基本必備祭品。

  • 鳳片製的榭榴包沒有內餡,口感甜而不膩。 (記者王捷攝)

    鳳片製的榭榴包沒有內餡,口感甜而不膩。 (記者王捷攝)

  • 開基天后宮副主委林宏南手持牽、圓祭祀。 (記者王捷攝)

    開基天后宮副主委林宏南手持牽、圓祭祀。 (記者王捷攝)

舊來發的製餅技術不外傳,目前傳至第五代,從製作到販售,全部都是自家人。手工製作的各式拜拜用糕餅,幾乎快要從市面上消失,但這對未滿卅歲的第四代傳人何玟儀並不陌生,對各種祭祀禮俗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如何拜天公、怎麼替神明做生日。

何玟儀說,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的誕辰,舊來發對面的開基天后宮主神奉祀天上聖母媽祖,也有拜天公。榭榴包如其名,像水果的榭榴形狀,象徵多子多孫;牽長得像錢串,象徵榮華富貴,圓則代表圓圓滿滿。拜天公的祭品都是素食,尤其榭榴包比較特別,有分為麵皮製與鳳片製兩種,是其他神明祝壽不會用到的糕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