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教堂暴紅後退燒 北門鹽鄉的美麗或哀愁?登革熱重創 業者不堪虧損提前解約

受新鮮度下滑影響,高跟鞋教堂5月旅客人次明顯減少。(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60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經單日最高湧進5萬人次的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不到半年的時間,人氣已退燒了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就表示,高跟鞋教堂新鮮度確實下滑,近期到訪遊客有減少。

今年2月開放的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適逢過年期間湧入不少遊客,人潮甚至延續到3、4月,不過5月份人數卻開始下滑,根據《聯合報》報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布袋管理站長吳峻傑就說,「新鮮度確實下滑」,以5月28、29兩個假日,單日遊客數約1萬5000人次而已,跟4月份相比,已少了5000人次。

吳峻傑表示,許多遊客往往只是拍完照就走,回流率並不高,加上這半個月來氣候炎熱,高跟鞋教堂周邊又缺乏遮避空間,因此造成遊客量減少。目前雲管處正設法,要把流失的遊客找回來。

過度曝光、疫情衝擊 水晶教堂退燒
CDNS記者盧萍珊/專題報導2016-02-17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營造的北門婚紗美地,帶來觀光人潮,其中遊客最愛朝聖就屬水晶教堂,整棟建築以白色為主,座落在水池中,很有國外教堂的fu,因為浪漫吸引觀光客目光,不論是平時或是連續假期都湧入大批人潮,只是隨著景點曝光度過高及去年登革熱疫情影響,也跟著退燒,擠爆北門老街的景象不再。

網路爆紅 打卡夯點
雲管處在一百零三年於北門遊客中心,以婚紗美地的概念,陸續完成百處的浪漫造景,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攝婚紗,而最吸睛莫過於水晶教堂。以「鹽鄉」北門的白色鹽堆意象來設計造型,周邊更結合「北門遊客中心」的鹽業歷史建築群與幸福小物的裝置藝術打造成為北門婚紗美地,爆紅後吸引遊客前來旅遊,上網打卡將美照分享給親友。
因在網路爆紅,水晶教堂未正式開幕就引來大批觀光客,一百零三年的十月國慶日連假,遊客人數三十萬三千八百三十五人次;十一月份也有二十六萬人次進帳,都較前一年同期成長十多倍的觀光人數。另在最近Facebook官方統計資料,二○一五年台灣最夯打卡點,水晶教堂榮登第六名,顯見其魅力。

只能遠觀 大掃遊興
只是爆紅的水晶教堂,參觀人數逐漸退燒,不似往日將北門老街擠爆,讓原本看好水晶教堂周邊生意的集團,紛紛中止合約。觀光人潮驟減,分析原因是國人對旅遊景點愛嘗鮮,尤其是新的景點吸引力強,加上網路轉傳分享助長聲勢,讓水晶教堂一夕爆紅,來到現場的民眾卻失望,因為只能遠觀不能進入教堂感受浪漫氣氛。除了新鮮感減少,又遇到南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擊退遊客的遊興。以雲管處統計來看,一百零四年北門地區的營收金額分析,包括錢來也商店、北門出張所、舊埕鹽田、水晶教堂、北門嶼餐廳等,二月時的營收金額近一千萬元,五月僅收三百九十多萬元,九月最慘只剩一百三十一萬餘元,顯見疫情衝擊有多大。

加碼行銷 留住遊客
觀光景點本來就有消長的問題,面對水晶教堂觀光退燒,雲管處祭出週五、週六晚間點燈一小時,藉以延長遊客停留時間,不過這項「利多」似乎難以挽回遊客的心,雲管處應加碼提供更多周邊的新景點,開發套裝行程留住觀光客,或是開放水晶教堂供入場參觀,或能讓新人拍婚紗使用,加強對外的行銷及提供更多服務,藉以提升景點新亮點,才能吸引遊客回流。

當然在營造適合觀光環境的同時,保留原有的鹽業文化也是重要課題,畢竟這才是與北門區息息相關的特色文化,讓遊客參訪北門時,不僅有嘗鮮的景點也有在地文化的洗禮,讓旅遊更有深度及廣度,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到訪。

 

被登革熱嚇跑? 北門鹽鄉只見美景不見人
2015-10-27 02:54:5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謝進盛/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市北門洗滌鹽場整修重新開張,風光了半年,近來門可羅雀,業者決定提前解約。 記者周宗禎/攝影

登革熱重創台南市觀光,風光一時的北門鹽鄉洗滌鹽場,從原本假日上萬名遊客,如今只剩小貓兩三隻,業者不堪虧損提前解約;七股台灣鹽博物館也因沒人上門,業者每周停館五天,只在周六、日開放,撐到租約期滿。舊台鹽洗滌鹽場是台鹽僅存的製鹽設施,閒置多年。去年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發一旁廢鹽田成「婚紗美地」,百餘裝置藝術連同「水晶教堂」在網路上爆紅,一到假日大批遊客湧入。

雲管處趁勢拆除洗滌鹽場多數梁柱屋頂重建,吸引南仁湖等知名企業承租經營。年初開幕時人潮洶湧,但暑假南市登革熱疫情爆發後,遊客人數直直落。南仁湖最近向雲管處提解約,並以「登革熱影響為不可抗力因素」為由,盼拿回履約保證金,但雲管處不同意。業者評估,八月以來每月至少虧五十萬元,最後忍痛放棄履約保證金,提前解約。

鹽山旁的台灣鹽博館,近來同樣門可羅雀,雲管處和業者協調後,決定採周一到周五「停館」彈性作法,撐到明年底租期屆滿。文史工作者黃文博建議,鹽鄉須與在地文化有更多連結,說出百年鹽田的動人故事。他舉例,建材可使用鹽、格子狀的鹽田也可成為設計意象。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建議投資住宿設施,改善交通,讓遊客願留下來欣賞美麗的鹽田夕照、享用在地美食。

雲管處長鄭榮峯指出,北門遊客中心受登革熱影響遊客數才大跌;水晶教堂與規畫中的嘉義「高跟鞋教堂」是「裝置藝術」,不少業者看好發展,洽商承租土地經營婚紗、宴會等相關行業,「絕不會成為蚊子館」。

 

photo  

分享

 

前言:台南北門水晶教堂近來暴紅,教堂搭配歐風建築彩繪與上百件婚紗造景,去年十月開放至今已超過五十萬遊客拍照上傳網路打卡,卻也招致「抄襲、炒短線」與不尊重鹽鄉文史等批評。規劃興建水晶教堂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今年還要再推韓、日主題園區,他積極推銷鹽鄉旅遊,但外界抨擊從未停過,主要火力來自當地鹽分地帶作家及文史工作者,於是促成鄭與作家黃文博一場午後對談,話頭就從北門水晶教堂暴紅談起。

●問:水晶教堂、婚紗園區暴紅,兩位一是北門土生土長文史作家,一位推動北門發展十餘年,對照今昔,感想是什麼?

鄭榮峯(以下簡稱鄭):去年十月以前,即使努力多年要營造鹽鄉意象,遊客依舊稀落,現在平日觀光客都比過去春節還多,鄉親作生意,收入增加,蕭條的北門有了生機,雲管處的用心也有具體成果。

黃文博(以下簡稱黃):十年前,雲管處尚未成立,北門仍保有百年鹽田景觀,雲管處一來就把全台唯一的回滷鹽田填平種草皮、闢停車場,遊客何曾知道腳下踩的曾是珍貴鹽業文史「活化石」。

我忍不住質疑,難道官方發展觀光只知道計算觀光人數,不能多聽在地聲音嗎?過去官方炒作而來的旅遊熱潮,多是曇花一現,現在北門招徠遊客的手法,難保不會像蛋塔般稍縱即逝。(鄭搖頭不表贊同)

●問:台灣流行一窩蜂,自新北一路到高雄,不少地方都有官方或民間業者以地中海風情彩繪、歐風婚紗景觀吸引遊客,北門紅了,會不會只是短暫現象?

鄭:水晶教堂、婚紗園區確有模仿,但是找最好的來模仿,再請攝影師決定相機架設位置,讓拍出來的照片最好看,且規劃每年增加一百個裝置藝術讓遊客拍照,相信遊客會回流。

黃:請處長三思,遊客多不代表成功,政府眼光應放遠,而不是放一些造景給遊客拍照就好,雲管處來北門的最大價值應是創造海、鹽的景點,做些與在地無關的「美麗但到處都看得到的東西」,沒意義,更談不上創新。

鄭:雲管處眼光當然有放遠,但還是堅持要先發展觀光、增加工作機會造福地方,文史與天然景觀的部分要放在產業後面,北門能暴紅,就是不拘泥傳統行銷老哏,用創新觀念促成。

個人認為,發展觀光模仿無妨,就像蘋果iPhone手機公認有創新,但最初也是模仿,當初小米機被iPhone迷譏為抄襲,但小米機以三分之一成本做到一樣品質,就是超越,現在,還有人說小米機是山寨機嗎?

黃:發展觀光不應只是炒作話題,還要能與在地長期集體記憶連結,就像跨年活動各地都是藝人、聲光、煙火秀,早已失去在地特色,北門除了鹽業,還有文學與藝術,為何不融入觀光產業做創新的旅遊產品?

鄭榮峯 拚命點子王 拒吃大鍋飯

2015-01-12 03:05:5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採訪

冷洌東北季風吹襲的午後,往年此時的北門老街是一片空蕩,而今人聲嘈雜;交鋒對談原約在餐廳,也因客人爆滿作罷,改在雲管處會客室,一場對談後,北門的冬陽竟讓鄭榮峯額頭冒出汗珠,旁人都看得出來,他是做事認真的人。

鄭榮峯曾是放牛班學生,外號「四蕊紅」,原因是英、數、理、化四科總是紅字,念嘉義農專時到成功嶺集訓睡大通鋪,見預官排長有自己的房間,心中湧上一股不服輸的念頭,「我也行」,硬拚考上預官,人生自此急轉、走向不同的道路。

鄭榮峯是另類公務員,農專插班文化大學森林系,畢業後半工半讀參加林業技術普考、高考都是榜首,擔任公務員後又取得台大森林資源碩士、成大資源工程博士學位與六張專業證照;他常說:「堅持夢想,做就對了。」

去年三月接任雲管處長後,鄭榮峯不斷拋出讓人意想不到的新點子,部屬私下稱他「點子王」,卻也因施政雷厲風行,且直來直往個性,有的部屬受不了而求去。

他認為公務員不能有吃大鍋飯心態,做事方法可以權變,但目標設定後,一定要按進度及時完成。風景區管理處常被外界以為是錢多事少、工作輕鬆的單位,但雲管處常有員工加班到深夜,鄭榮峯帶頭衝,部屬也不得不跟上他的腳步。

黃文博 相機拍人生 照片說故事

2015-01-12 03:05:5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採訪

黃文博國小校長退休後仍活躍文壇與文史工作,是知名的台南鹽分地帶作家,研究民俗風情近四十年,深信「一張張照片訴說的故事,遠勝文字千言萬語」。

黃文博是多產作家,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等許多獎項,出版詩集、宗教民俗、古蹟建築、旅遊印象等著作近八十部,還是生態與民俗攝影好手,除了持續報導文學作品,還以影像記錄濱海地區常民食衣住行。

雲嘉南與澎湖地區「王船信仰」普遍,台南許多廟宇至今仍保有每三年一科的王船祭,黃文博著力研究王船信仰甚深,走訪各地以鏡頭畫面、精采文字,猶如王船文化代言人。相機經常不離身,拍照已是他生活一部分,常深入各地拍照、串連文字成整體故事,深信每個現場都是人生一瞬間,每個人在畫面中都有獨特意義。

黃文博的台語詩詞創作豐富,以古文呈現台語的抑揚頓挫、音韻之美常讓人絕倒,今年出版的台語詩集「渡鳥」記錄他旅行各國的足跡,呈現各地生態、風土人情,讓人感受他總以有情的眼睛來看世間。

黃文博在北門成長,退休後長住濱海鹽田,認為台灣有豐富的常民文化及文史資產,有系統研究記錄,才能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對講表面亮麗、缺乏內涵的施政常不假辭色批判。

新哏拚觀光 翻轉鹽鄉意象…

●問:北門鹽業世代累積的鹽鄉意象,雲管處開發水晶教堂時有無顧及鹽業歷史?

鄭:我須強調水晶教堂不是教堂,而是裝置藝術,沒有「在王爺境內放教堂」的問題,興建地點是已遭破壞的舊鹽田。吸引遊客、發展觀光、繁榮地方是我最想做的,整修舊鹽場建築,部分因過於殘破或無相同建材必須遷就現實,但都依法受相關單位監督,「上任處長兩年來,沒有破壞任何舊鹽田」。

即使面對批評,我仍不計毀譽,明年除了歐風婚紗園區,還要推韓、日主題園區,要吸引哈日、哈韓的年輕人,「只要能繁榮地方,就繼續做下去」。

黃:鹽鄉留下的建築與文物一旦失去就再也沒有了,任何整修或改變即使有必要,也須謹慎,鹽業耆老與鹽分地帶的文學歷史可以豐富觀光資源,可惜都沒看到政府的努力。北門人一直過著緩步愜意生活,北門暴紅後,有鄉親因遊客喧嘩、製造汙染而抓狂,「連躺在廟埕廣場曬太陽的貓狗,也都被嚇跑」。

最近的暴紅,多數鄉親都無感,我看盡北門半世紀滄海桑田,觀光要永續發展,一定不能脫離在地文史,失了根基,無法長久,人為錯誤,歷史也會記上一筆,「哈韓、哈日,可以免了吧」。

●問:年輕人喜新厭舊,要不斷丟東西、炒話題,雲管處每年丟出一百個新裝置,不怕淪為一再玩老哏的「傳播公司」?

鄭:先告訴我,哪些在地特色有新的哏?可以具體吸引遊客?早在前台南縣時代,鹽鄉旅遊不知推了幾年,海線地區還不是一樣人口外流與沒落。我就是設定以年輕人為客群,效果現在看到了,年輕人在網路不斷上傳、複製、連結北門的美麗畫面,「如何連結在地文化?老實說,當下還真不知如何連結起」。

黃: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每個局處長都是文化局長,興建道路、建築,都要有文化概念。雪霸、司馬庫司到處都有裝置藝術,但一定都有在地元素,以電話亭為例,北門就可以像金門那樣,把金門那兩個字融入建築,起碼就能與在地連結,而不是放一堆外來的布景。

●問:這次水晶教堂暴紅,八成以上遊客表示看過網路轉載、從臉書打卡等得知訊息,代表什麼意義?

鄭:很驚訝網路創造了驚人效果,雲管處的「雲嘉南粉絲團」網友複製訊息能量龐大,助長宣傳,未來要放更多力量在網路行銷。

黃:許多文史工作者也都見識到網路的力量,現在每天都有許多人上傳在地所見所聞、在網路發表作品,這也是行銷在地的新好手法。

●問:請問兩位,創新和模仿的界線在那?

鄭:界線在是否超越,創新常要先經過模仿,要創新就要找世界第一來學,了解原理後再超越,不要排斥模仿,也不要不好意思模仿,模仿與創新是相輔相成的。

黃:界線在有無呈現新思維,若只是搬現成的東西來用,就只是模仿,若能結合有意義的不同元素重組,顯出新意,就是創新。如果雲管處鋪設北門步道時採用蚵殼而不只是水泥,就能造出結合在地元素的創新步道。

黃:做些與在地無關,「到處都看得到的東西」,沒意義。

鄭:發展觀光模仿無妨,就像小米機,也曾被譏為抄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