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梅嶺 山櫻花 紫牡丹、杜鵑綻放爭豔 擁群山享茶襌

山櫻花盛開 梅嶺花團錦簇
CDNS記者黃文記/楠西報導 2016-02-23
20160223211443-big  
梅嶺梅峰古道山櫻花盛開,山巒一片粉紅,楠西區長蕭泰華(右一)歡迎遊客上山賞花。 (記者黃文記攝)

楠西區梅嶺今年的梅花季不如預期,未盛開即落幕,所幸目前梅峰古道上包括山櫻花、紫牡丹、杜鵑正盛開,花團錦簇,美景不遜梅花,加上空氣好、視野佳,雲海、彩霞皆美景,細細品味無梅亦美。

梅嶺雖以賞梅為主要觀光賣點,但因梅花常受天候影響,每年開花情況得看老天爺的臉。今年梅花季因花況不佳,賞梅不如往年熱絡。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早在十幾年前就陸續在梅峰古道旁的自家土地栽種多種花木,接續梅花季,讓上山遊客在不同季節都有花可賞。

目前各式花卉陸續綻放,山櫻花尤其開得燦爛,紫牡丹、杜鵑花也競相鬥艷,從梅峰古道入口往山上看,一片粉紅。沿步道行走,近距離可見不同樹種、顏色的花朵,遊客上山賞花有意想不到收穫。

許鴻文指出,梅峰古道全長約二點三公里,由西拉雅風景區協助鋪設石板路面,搭建觀景平台,沿途採環線設計,有二十分、半個鐘頭、一小時與兩小時等健行路程規劃,栽種各式花卉的山坡地約五公頃,頗具看頭。他希望讓梅嶺成為南部的陽明山,四季都有花可賞。

楠西區長蕭泰華昨天上梅嶺了解山櫻花盛開情形,他表示,梅嶺風景區共有觀音、梅龍、梅峰、伍龍及一線天等五條登山步道,還能眺望大凍山、曾文水庫等景致,如果巧遇綿雨、低溫濕潤,山巒氤氳籠罩,可見雲海及水瀑推移的壯闊景觀,加上楠西多樣的節令水果和在地美食,是春遊的極佳選擇。

梅嶺山櫻綻放 紫牡丹、杜鵑爭豔

〔2016.02.24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春暖花開,可以上梅嶺賞櫻了!楠西區梅嶺目前山櫻花綻放中,景致迷人,紫牡丹、杜鵑也盛開中,在古道上爭妍奪豔,已吸引不少春遊的民眾造訪。

  • 梅峰古道沿途也有紫牡丹盛開,色彩斑斕。  (記者吳俊鋒攝)

    梅峰古道沿途也有紫牡丹盛開,色彩斑斕。 (記者吳俊鋒攝)

  • 進入春天,梅峰古道上的山櫻陸續開花。  (記者吳俊鋒攝)

    進入春天,梅峰古道上的山櫻陸續開花。 (記者吳俊鋒攝)

山櫻與杜鵑、紫牡丹等景致位於梅峰古道上五公頃的林地裡,集中在前半段。楠西區長蕭泰華說,入春後,當地就進入五彩繽紛的賞花季,未來還有香水茉莉、洋紅風鈴木陸續綻放,歡迎民眾前來一遊。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指出,五公頃林地上的山櫻約有八百棵,花期可維持一個月;紫牡丹栽種得最茂密,將近兩萬株,古道沿途都可見到,景致迷人。

至於杜鵑,許鴻文估計也有上千株之多,他表示,梅峰古道全長超過兩公里,入口處位於大湖桶與二層坪交界,海拔約七百米,還可眺望雲海,適合親子健行、賞景。

許鴻文提到,上到梅嶺稜線之後,可在茶園附近欣賞富士櫻,預估三月中旬前後開花;再由伍龍步道下來,沿途景致都不錯,值得推薦。

許鴻文於二十年前開始在當地嘗試栽種各式花卉,希望讓梅嶺成為南部的陽明山,後來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手協助營造,讓「古道花季」春夏秋冬都有看頭。

 
 
 
 
 
 
 
 
 
寒梅怒放3之3 台南梅嶺 白梅盛綻 擁群山享茶襌
2015.01.18 飲食男女

沿著伍龍步道,愈往高處梅花愈加盛放。
沿著伍龍步道,愈往高處梅花愈加盛放。

雲霧縹緲的台南梅嶺,梅花沿著山坡綻放,細看時嬌小清麗,成片望去又彷如山頭覆雪。除可漫步山徑、穿梭梅園,亦可端坐樹下品茗賞花,找尋山中詩情畫意。鄰近的玉井山區也有靜謐幽境,山林之中坐落白色教堂、餐坊,點份午茶,擁抱眼前連綿綠意,讓人忘卻平時煩憂。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世安 

台灣可賞梅的景點不少,台南楠西區的梅嶺,顧名思義,是個賞梅的好地方。梅嶺早年叫做香蕉山,後來不種香蕉改栽梅樹,便有了今日的梅嶺。由於海拔分布也廣,從100公尺到超過1000公尺都有梅樹,花開時節不一,約從山頭一路往山下開,在元月底之前,總能覓得白梅似雪的佳景。秀氣的白梅,也吸引蜜蜂駐足採蜜。

秀氣的白梅,也吸引蜜蜂駐足採蜜。

 

較早迎來花季的,是位居高處的伍龍步道。步道一路陡上,但視野極佳,賞梅之餘還能遠望曾文水庫。可惜此行天候不佳,視線所及還無法超出10公尺外,但梅園之間略有薄霧,卻也另有一番韻味。此地有些梅樹夾道迎賓,枝椏交錯,清秀的白梅花朵雖小,但密集綻放,交織出一片雪白。

薄霧之中的白梅,顯得十分清麗。

薄霧之中的白梅,顯得十分清麗。 

百年老梅園一帶地勢平緩,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

百年老梅園一帶地勢平緩,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 
 

倘若沒有打算為了置身迷人花間而奮力登山的話,梅嶺餐坊、商家齊聚的二層坪一帶,能見到的梅花也已不少,隨意走逛都能見著,雖無山中梅園的清幽雅興,卻有遊人如織的熱鬧。又或者附近有家福來梅子雞餐廳,旁有片百年老梅園,樹老而高,下方有草坪,走起來也挺舒坦。穿梭老梅園的步道旁,可偶見一種黃綠色皮、主人取名壽桃的果實,另外還有處特別圍起的小小景點水火洞,是一小水塘的岩石冒出天然氣,形成水火同源的景象。

梅嶺隨處可見商家販售梅子蜜餞,依種類不同每罐約100元起。

梅嶺隨處可見商家販售梅子蜜餞,依種類不同每罐約100元起。 

梅峰古道上,可見許多紫牡丹。

梅峰古道上,可見許多紫牡丹。 

樹屋咖啡餐廳內,主要供應香蒜紐約客牛排(480元)等排餐。

樹屋咖啡餐廳內,主要供應香蒜紐約客牛排(480元)等排餐。 

 

禪韻茶坊 梅樹下品茗
梅嶺餐坊多,多富農家風韻,其中落腳梅嶺僅約半年的不流齊,是氣質最特別的了。此店屋前設有木造平台,供預約訪客來趟茶道體驗,每回可嘗2種茶,不僅茶具、茶食氣氛講究,茶座旁還有花開中的梅樹相伴。室內則有古董家具與雕刻擺設,極富禪韻。不流齊在梅嶺還認養一片梅園,可安排訪客步入園內,感受樹下品茗的趣味。

不流齋可安排梅樹下的茶道體驗,十分詩情畫意。

不流齋可安排梅樹下的茶道體驗,十分詩情畫意。 

不流齋室內空間典雅,頗有幾分禪韻。

不流齋室內空間典雅,頗有幾分禪韻。 

不流齋內收藏不少雕刻藝品,瀰漫獨特韻味。

不流齋內收藏不少雕刻藝品,瀰漫獨特韻味。 
 

離開梅嶺,驅車前往鄰近的玉井,前往另一處藏身山林的幽境。此地原就有一家出現於2012年夏天的餐坊隱田山房,近來山房周邊持續開拓山中莊園,目前有隱田山房、隱田樹屋,與開幕不久的歲月靜好等風格迥異的餐廳,分別以火鍋、排餐與石鍋拌飯作為主題。隱田山房園區,也有進駐於古宅內的葫蘆工藝展售中心。 

隱田山房園區,也有進駐於古宅內的葫蘆工藝展售中心。

 

隱田山房園區內,還有不少有趣的造景。

隱田山房園區內,還有不少有趣的造景。 特別訂製的貓咪公仔,在隱田山房園區內相當顯眼。 

特別訂製的貓咪公仔,在隱田山房園區內相當顯眼。

 

山中庭園 樂享午茶
而近期讓園區引起討論的,便是歲月靜好旁的白色教堂。這座名為英生堂的教堂,從裡到外皆以白色為基調,包括椅子、鋼琴全都一片潔白,陽光灑落時,瀰漫清新、素雅氣質,也難怪來此留影的訪客川流不息。

坐落玉井鄉間的白色教堂,吸引不少遊客專程走訪。  

走入白色教堂內,空間素淨典雅。

園區內還有座也剛完成不久的雅敘苑,將作為品茗之處,還有間外牆漆成亮眼橘色的古厝,目前設立了葫蘆工藝品展售中心。而園區擅長的「芒果鮮奶酪」(50元)等甜點,除在3間餐坊都可點到外,還有間丹露亭專門擺售伴手。而隨著園區步道,除會經過一片山中湖泊,還有小風車、白色搖椅、貓公仔等繽紛討喜的造景,讓這趟楠西、玉井賞梅之行,更添浪漫氣氛與踏青之趣。

隱田山房系列店家,能嘗到以在地素材製作的芒果鮮奶酪(50元)。

隱田山房系列店家,能嘗到以在地素材製作的芒果鮮奶酪(50元)。 

 

【風味美食】梅子料理 甘甜微酸
梅嶺上的餐坊,幾乎皆能以在地所產梅子入菜。其中天香園的「梅子雞湯」(半雞350元、全雞600元),風味一絕,添入梅子煮出的湯頭甜中帶酸,有種天然芳香,十分順口。

梅子雞湯

「梅汁排骨」(200元)甜味同樣自然,極好下飯。

梅汁排骨

 

薑黃雞 香氣獨特
「香梅肥腸」(200元)入口爽滑,有別於一般的薑絲炒大腸,有種十分帶勁的酸味,其酸甜的口感更顯得溫潤而甘美。

香梅肥腸

 

另外,有一道「薑黃雞」(半雞350元、全雞600元)推薦必嘗,這道料理中用來炒雞丁的薑黃並非一般的薑片,而是咖哩的主要香料,因此炒出來的薑黃雞,可有幾分南洋風味。若直接把薑黃片送入口,也有挺特別的口感,讓人再三回味。

薑黃雞

 

【旅遊資訊】

 

◎開車:.梅嶺:國道3號官田系統接台84線往玉井方向,接台20線轉台3線,切南188鄉道,經梅嶺遊客資訊站對面即為不流齋;續行依指標往二層坪方向抵梅嶺二層坪停車場後,步行可至天香園,於當地依指標可轉往梅峰古道、伍龍步道、百年老梅園等地,山路複雜可先於二層坪向當地餐廳洽詢。
.玉井:台20線轉入南185鄉道過玉井綠色隧道後,依指標進入產業道路可抵隱田山房園區。
◎搭車:可從台南火車站搭大台南綠幹線(06-223-0390)至玉井後,轉搭興南客運(06-265-3121)綠22線,下梅嶺資訊站可抵不流齋;下終點梅嶺站可至梅嶺各景點;隱田山房搭車不便。
◎相關資訊:
.西拉雅風管處梅嶺遊客資訊站:(06)575-5830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 旅遊資訊可洽許總幹事0927-771-539
.天香園:(06)575-5557 09:00~20:00 晚餐需先預約
.不流齋:0933-697477 預約茶道體驗每人350元
.隱田山房:(06)574-9699 戶外踏青園區10:00~17:00,全園周一休
   門票平日50元、假日100元,可參觀白色教堂;園內用餐需預約 山房餐廳11:00~20:00,歲月靜好餐廳僅營業周六、日11:00~17:00
   隱田樹屋餐廳預約可另洽(06)574-9251 11:00~17:00

 

【一步一腳印】有機梅園的螢火蟲

 

 

記者古采彥/ 報導 2013/04/28 

 

 
 
 
 
 
 
 
 
 
 
 
 
 
 
 
 
 
 
 
 
 
 
 
 
  

有機梅農許鴻文:「正常這邊應該4月中下旬才會熟,今年就4月初就熟了,已經掉很多了啊,你掉地上就損失了。」

氣候乾旱,梅子提早成熟,許鴻文這幾個禮拜都在趕工採收。許鴻文:「它這要做果醬的,所以不能太粗魯,要輕輕地倒。」

家裡3代種梅,但到了他接手卻想做點不一樣的。許鴻文:「因為我看很多我們的長輩噴農藥,中毒去醫院,甚至有更嚴重,就是中毒死掉,我們這邊有人中毒,就直接躺在果園就掛掉。」記者:「真的啊。」許鴻文:「有啊。」

不只看多聽多了,也因為自己對農藥過敏,還得跑醫院打針。許鴻文:「然後慢慢就開始會想說,以前小時候阿公的時代,就沒有噴農藥,(梅子)還是可以生這麼多啊,那我們為什麼要噴那麼多農藥,然後就開始想要用有機的方式去做。」

15年前,開始種有機梅,第一個質疑他的是父親。許鴻文:「那時候我爸不能接受嘛,可是他都會叫我噴藥,我就都會唱反調,我都跟他說還沒要噴,還沒有蟲,其實蟲已經在吃了,然後他就很生氣。」

老爸氣到提早分家。許鴻文:「因為我還有弟弟,他就說不然乾脆分(家)一分,讓你們自己去打算,嘿呀,他就等著看,看我怎麼做就對了。」

許鴻文開始實驗不灑農藥,不噴開花劑、著果劑也不施肥。許鴻文:「剛開始沒有意料到說,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病蟲害會全部、全部侵襲而來,所以在這狀態下非常慘,估算至少死掉1/3啊。」

梅樹枯的枯,死的死。許鴻文:「人家別的梅園是一片綠色,我的是一片那個黃色,就是葉綠素都不見啦,都被蟲吃得坑坑洞洞,大概我請不到工人。」

許鴻文:「很難請到工人。」記者:「為什麼?」許鴻文:「因為大家都說我的毛毛蟲很多,全身癢。」

收成只剩下1/10。許鴻文:「開始我爸就氣得不跟我講話,罵我,說這敗家子,土地放任這樣子。」

不只父親不諒解,最現實的是經濟問題,前幾年,年收入不到10萬元。許鴻文:「當然就要借貸啊,還好我弟他願意支持我,所以他是我的提款機這樣,呵呵。」

就算借錢生活,還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許鴻文:「其實那時候真的會掙扎啦,想說你要趕快及時回頭,還是要繼續堅持,可是因為我的人算比較牛皮啦,我都會覺得說,你這樣回頭,你中間這個過程,就等於說變成一場笑話而已,所以我會希望去證實,所以我還是咬著牙繼續撐下去。」

許鴻文:「我還曾經跑到中興大學,住了一個禮拜,去學有機,所以才知道,原來有機不是那麼簡單。」

這才終於了解有機栽種方法,慢慢的,就算沒有防治,蟲害也開始自然平衡。許鴻文:「這是紅邊的品種。」記者:「喔,不一樣。」許鴻文:「像這種是綠皮的品種,它更加成熟,它是變黃色不會紅。」

5年以後,梅子產量逐漸增加,但賣相很差。許鴻文:「一到市場之後,那個售價都比別人,少了5元、10元塊這樣子,因為明明我已經挑最漂亮的,可是去還是這樣子,水果行的反應,他說你的梅子跟人家不能相比。」

許鴻文又開始自己加工,提高價值。許鴻文:「像這是蟲子咬的嘛,咬的傷口它又復原了,所以這個沒關係,那這個斑點也是病蟲害,就是病菌造成的,然後它一樣就是傷口好了,它就變這樣子,可是我都會給大家一個觀念啦,吃這個不會有甚麼殘留,可是你吃到農藥的話,對身體的負擔我不曉得,因為你鮮果沒有賣出去,就等於說它會壞掉嘛,你如果說加工的話,你可以加工著,然後在一年的時間內慢慢去賣,可以增加你的銷售機會啊,另外就是加工,它可以讓有機梅的賣相變好,已經是有機梅,所以盡量用天然方式去醃。」

醃梅子只加鹽巴、砂糖,實驗好多年,發現光線好一點,梅子會更Q,一般醃4個月就能包裝上架,他至少等上半年。許鴻文:「我這樣過程雖然漫長,但慢工出細活,它可以得到更好的口感。」

製作梅精,也試了好幾種方式,有機酸達到58.6度,連日本顧客都專程包遊覽車找他買,好不容易做出一點成績,父子之間的情感,卻很難修補。父親許契:「你做有機的,經過3、5年後,10年、8年,這果樹一定死,你不能噴藥就得病害啊,不能施肥啊,就沒營養啊,就跟人一樣啊,你人生病,你不用吃藥,肚子餓不吃飯,啊能活多久?樹也是一樣。」

許鴻文:「(父親)有時候當然就氣到不想講話,問他他也不回答,嘿呀。」許契:「他理念就是,他要走那條路,我就說啊,賺的是他的啊,又不是我的啦,不聽,勸不聽,也不需要聽啦。」

和父親陷入僵局,而母親總是默默支持。許鴻文:「這什麼?」母親:「咳嗽藥?」許鴻文:「咳嗽藥?我又沒咳嗽。」母親:「有啦,趕快吃。」許鴻文:「這給我爸吃啦。」母親:「我煮很多要給你喝的?」許鴻文:「我就沒咳嗽啊。」母親:「你講話就咳咳咳啊。」

許鴻文:「尤其是父母親對你不諒解的時候,你會覺得委屈,因為你做的事情是一個理想,會希望父母親可以支持你,就算你理想沒有實現,但至少你做了你,對你在這輩子你沒有,就是說你覺得你沒有白活這樣子。」

好不容易梅園逐漸上了軌道,許鴻文又想多做些什麼。許鴻文:「我就想說,那我既然用有機,而且我覺得說,我印象中小時候這邊很多螢火蟲,所以我就想去保育,想要去做,就把螢火蟲再找回來。」

他用最笨的方法,騎機車到山上,到處找螢火蟲。許鴻文:「有一次我就停在下面,那個山頭,我就在想,難道真的螢火蟲都沒了嗎?電燈關掉,停在那邊思考的時候,才發現說,開始有1、2隻(螢火蟲)飛出來,那時候才意識到,原來是我的燈比螢火蟲還要亮。」

許鴻文開始摸黑騎車,不開大燈,結果嚇壞不少鄰居。許鴻文:「就開始傳言說,我腦燒壞了,頭殼壞去,還有說我遇到魔神,去卡到陰就對了,然後我爸爸就氣到不跟我講話。」

當時沒有人理解,他想復育螢火蟲的想法。許鴻文:「然後他(父親)生氣,他把家裡所有摩托車鑰匙,全部都拔光光,讓我沒有辦法出門,我記得好像,可能有一個多月都沒講到半句話,因為他(爸爸)真的那種感覺是對我很失望這樣,嘿呀,可是我就是只能把這些苦往心裡吞啊。」

就像種有機梅樹一樣,他悶著頭做,想證明給大家看,只要發現螢火蟲棲息地,就主動找地主協商。許鴻文:「我就去跟他(地主)溝通說,你這個地方螢火蟲很多,然後我們一起去把它保護下來好了,你就不要去噴除草劑這樣,然後那個地主叫罵我說肖仔,我割草請人家去割這麼一大片,要花幾萬元,不然你來幫我割好了。」

好不容易證實「梅嶺」螢火蟲區還在,他真的硬著頭皮,幫忙割半座山的草。許鴻文:「因為它還有再翻過去的部分。」記者:「所以你全部都除草喔?」許鴻文:「對呀,所以才會被說傻子。」

他用一個人的力量,想把螢火蟲生態區保存下來,沒噴農藥之後,隔年螢火蟲的數量,暴增2、3倍。許鴻文:「螢火蟲其實牠大發生的時候,這邊是整片滿滿,一看上去你就會感覺幾萬隻的數量,就是整片亮晶晶的。」

為了推廣,他把腦筋動到父親餐廳的客人身上,免費帶大家上山賞螢火蟲。許鴻文:「我有遇到客人,就是這個禮拜來,下個禮拜他還是來,就帶不同人來,還有最熱誠的,一個禮拜就帶三批人來。」記者:「看螢火蟲?」許鴻文:「嘿,對。」

漸漸的,梅嶺有螢火蟲,透過遊客、透過網路,傳開來。許鴻文:「螢火蟲大發生的時候,就整片梅園就螢光閃閃,因為牠有時候會停在梅子樹上,你看起來感覺就像梅子樹在發光,就有人說那是發光的梅子。」

遊客:「滿震撼的,在這邊竟然能看到那麼多螢火蟲。」記者:「是有多少?」遊客:「差不多上萬了吧,這邊前面這一片,差不多密密麻麻的都是。」記者:「全部嗎?」遊客:「對呀,牠們有復育區啊。」

許鴻文:「經常會有螢火蟲碰到遊客,就停在他身上,然後他們就說怎麼辦,ㄟ螢火蟲飛在我身上,停在我身上怎麼辦。」

許鴻文:「一般譬如說我們的燈光,還是說客人有的會去抓。」遊客:「嗯。」許鴻文:「那個都會(會影響牠),牠就會往比較裡面躲,所以就看到比較少。」

回頭看那些被誤解的日子,許鴻文很慶幸堅持到現在。許鴻文:「其實我那時候會堅持,最大原因還是覺得說,只要你一退,你所做的之前都白費,而且它會變成一個笑話,它會變成地方的笑柄,我覺得說那與其你你現在退,被當作笑話,你倒不如堅持到底。」

幾年前,連台南縣政府也注意到了,開始接手保育,推廣工作。許鴻文:「你如果一路這樣回想,你當然還是會覺得有些心酸這樣子,心裡面會覺得,你的理想沒有辦法去被地方認同的時候,當然心裡面還會覺得感覺不好。」

每年4月,各地遊客都知道來梅嶺賞螢火蟲,卻沒有幾個人知道,這個當年大家眼中的瘋子,為了種有機梅、復育螢火蟲,做了許多傻事。許鴻文:「有一些堅持,就是要有一個傻子的心態去做啦,因為你如果要很聰明的心態去做的話,你會算計的很深,所以當你算計很深的時候,可能你會付出不下去。」

不算計得失,一路走到這裡,花了15年的時間,許鴻文終於找回爺爺那個年代會發光的梅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