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的功能「MC、MR、M-、M+、GT、+Tax、-Tax」怎麼使用?

xlarge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加減乘除跟開根號就不多介紹了。

M+:記憶當前數字,「加入」累加數字當中。
M-:記憶當前數字,以負數的形式「加入」累加數字當中。換句話說,就是把總數扣除當前數字的意思。
MC:Memory Clean的意思,也就是將目前記憶的數字「歸零」。
MR:Memory Recall的意思,將當前計算出來的數字呈現出來。
MS:無視目前記憶多少數字,直接以當前數字取代記憶中的數字。


MU:可用來計算加上稅率後的價格。 Ex:$500元的貨品加上5%的稅:按「500×5 MU」,就會出現含稅金的全部價格,但有些計算機是以+Tax、-Tax的方式來計算,沒有MU鍵。

GT:Grand Total 加總鍵 按下 GT 按鍵,可顯示各運算式結果的加總 是一個很方便計算的功能鍵,能作一連串運算結果的加總,能解決先乘除後相加的困擾。 範例:求 (1+2)+(2×3)+(8-1)這三個運算的結果。步驟: 請按1+2=2×3=8-1= ,然後按下GT即可,將你剛算的這三個式子的值做加總會得出16。 PS:按一次GT,可以顯示總計內的總和;按 第二次GT時,則是清除。須注意是否有清除喔!!

SET、-Tax、+Tax:-Tax、+Tax就是未稅跟含稅的意思,SET鍵則是用來設定稅率的。
範例:要算100元的物品加上5%的銷項稅是多少?只要先按$100,然後按下+TAX,就會出現$105。
反之,若像高鐵車票面額$1,350,要反推未稅金額,就按$1,350再按-Tax會得出$1,285.7(進位是$1,286)$1,350再減$1,286=64就是稅額,在要申報公司差旅費時很方便。

注意,若是在日本買的此類可計算稅率的計算機,通常內建為8%不是台灣的5%,要修改的話就要用SET鍵。範例:先按SET鍵,螢幕會出現TAXRATE的閃爍字樣,再按5(不是按0.05)再按+Tax,就會設成5%銷項稅了,可以按$100,然後按下+TAX,看會不會出現$105驗證。

 

介紹一下封面的那個黃色計算機,在日本東京原宿上的東急Tokyu PLAZA商場內的Tokyu hands shop看到時立馬被打中,簡潔的外觀及手感,沒買會後悔,製造公司是±0,產地中國(可惜不是日本製),日本賣日幣¥2,000。

 

回家後查了一下原來大有來頭,台灣網路也買的到,售價台幣$990,設計師是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標蒡承襲日本設計的極簡精神,還獲得2007年 Good Design 的殊榮。評審一致認為,這是個回歸到原點的優質設計,有黃、白、紅、黑4種顏色。

【品牌故事】±0,是個象徵「恰到好處(ちょうどいい)」的符號。不為了追求形式而加上多餘的設計,不追隨瞬息萬變的風尚潮流;看似簡單的設計,在每一天持續的使用中 更能體會它在形體線條及功能性上所呈現的「恰到好處」哲學。 這樣的概念,同時也是±0 Design Director / 日本工業設計大師 深澤直人 一貫的設計理念,「without thought」:讓 使用者可以不假思索地使用的設計。如此理所當然,又與環境是如此協調。簡單所帶來的魅力,也使深澤直人在各大品牌的作品獲得數十座歐美設計奬的榮耀。

 

設計特色是按鍵的平衡感以及貼心地將螢幕調整到方便閱讀的角度,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使用,此外,在顏色上跳脫工業的金屬質感,也走向大方鮮明的活潑色彩使其充滿魅力。這一款是桌上型的尺寸,大小適中,能夠兼具操控的便利性與閱讀的清晰度,按鍵的大小更精心設計和手指呈現絕佳的觸感。抵不上的止滑設計,讓你能夠專注地在數字計算之間,穩定又愉悅。

 

這證明了一件事,好的實用設計,能超越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成為具美感又能兼具實用性的設計。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