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率低 南市11座「蚊子天橋」預計6月拆除 2/25日起封閉30天

 

精忠、東興陸橋將拆 市府挨批
CDNS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2016-02-26
20160226232652-big  
中華東路一段有影城、百貨,車流量大,屢發生擦撞車禍。市府以使用率低為由打算拆除陸橋,已封閉通行。 (記者鄭佳佳攝)  

市府以使用率低為由,將拆除市區十一座「蚊子陸橋」,位於夢時代旁附近的東區精忠、東興陸橋是其中兩座,近來封閉並貼上公告。當地後甲、莊敬里長都認為,當地車流量極大、車禍頻傳,加上平實營區開發,陸橋有存在必要,市府強硬拆除,未來恐有安全疑慮。

市區內存在的人行陸橋多已三、四十年,大多都設於學校門口附近,早年係用來提供學童通行之用。之後路面多設了穿越線,加上少子化,天橋使用率普遍不高。有鑑於此,市府以使用率過低為由,打算拆除東區富強橋、獅子橋、精忠陸橋、東興陸橋,安南區安順陸橋、鳳梅天橋,北區念慈天橋、開元天橋,南區明賢人行陸橋、逢甲陸橋,學甲區宅港國小前人行天橋。農曆年後,工務局封閉天橋兩側出入口,並貼上公告指稱,從廿五日起封閉卅天,請民眾依交通號誌及行人穿越標線通行。若有意見可洽詢工務局承辦人員。

 

被列為蚊子天橋的十一座當中,精忠、東興天橋分別位於中華東路一段與小東路上,兩者僅差大約四百公尺,同樣位於夢時代附近。莊敬里長林榮德說,東興陸橋有助東區通往永康,不少里民都會走天橋到附近的兵仔市,當地車流量原本就很大,上下班時間甚至會塞車,加上大灣交流道開通的影響,他反對拆天橋,認為市府不該漠視里民需求。

後甲里長王南寶直言市府實在是假民主,先前為了反對拆天橋,早就行文市府,市府執意要拆,還要民眾有意見就直接找承辦人員。他強調,中華東路一段有影城、有百貨公司,原本車流量就相當大,車禍頻傳。未來平實營區開發案完成後,出入人口更多。他說,市府執意拆,罔顧行人安全,長者穿越馬路若發生意外,誰來負責?

 

人行天橋淪蚊子橋 台南將拆11座

2016-01-21 中央社 

photo  

台南人行天橋多建於民國70年代,如今多淪為「蚊子橋」,市府預定6月拆除11座。台南市政府決定拆除的11座人行天橋,包括東區的富強橋、獅子橋、精忠陸橋、東興陸橋;安南區的安順陸橋、鳳梅天橋;北區的念慈天橋、開元天橋;南區的明賢人行陸橋、逢甲陸橋;學甲區宅港國小前的人行天橋。

市府表示,台南共有34座人行天橋,其中2/3座落在台南縣市合併前的原台南市區;這些人行天橋多在民國70年代興建,因近年來政府提倡無障礙空間,且設置道路穿越線,民眾也不願爬上爬下,捨近求遠,使得這些人行天橋淪為「蚊子橋」。市府去年9月起開始調查人行天橋的流量及安全狀況,預定今年6月起拆除其中的11座;拆除前將先封閉天橋30天,讓市民適應,拆除後也可還給市民開闊的天際線。

使用率低 11座「蚊子天橋」將拆
2016-01-2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本報日前專題報導台南市「蚊子天橋」充斥,獲市府正面回應,市府最近進行相關評估,決定將全市34座人行天橋中、利用率低的11座,在春節之後拆除,還民眾開闊的天際線。台北市近年陸續拆除利用率低的天橋,南部的天橋利用率比台北更差,但多年來卻一直未拆,每年還要花錢維修。市府工務局表示,市府從去年就進行現有人行天橋的流量調查,以兩個平日及兩個假日為計算,了解在4天之內通行的人流量有多少,以100人次做為標準,其中許多天橋都達不到100,像是安南區安中路上靠近怡安路的鳳梅天橋,4天只有1人通行,使用率並不高。

工務局針對利用率低的天橋,邀請地方上的學校、區公所、里長與交通局等共同研商後,決定將附近已有完善的人行穿越線及交通號誌的11座天橋拆除,讓周遭天際線更開闊。包括東區富強橋、獅子橋、精忠陸橋、東興陸橋,安南區安順陸橋、鳳梅天橋,北區念慈天橋、開元天橋,南區明賢人行陸橋、逢甲陸橋,學甲區宅港國小前人行天橋。其中像是大同路上的獅子橋及夢時代前的精忠陸橋,近年都有地方民眾、商家反應要求拆除,認為不僅礙眼,還會藏汙納垢。

工務局表示,這些天橋多數於70年代興建,很多都在學校附近,供學生使用,但近年推行無障礙空間,路面多數設有穿越線,加上少子化,天橋利用率愈來愈低。即將拆除的11座天橋,狀況都還不錯,未達到40年報廢的標準,但工務局表示仍將申請報廢,在春節後花費上千萬元拆除。為了讓民眾提早適應沒有天橋的情況,工務局表示,拆除前30天就會封橋,之後再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