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公園 由破敗走向美麗 二期公園 河津櫻花開了

需於郊 利用恆 無咎。

2016年3月,巴克禮公園二期,河津櫻花開了,等待了數年,當初2010年植下的櫻花群,經歷許多批評聲浪及替換、補植,加上氣候及水土適應,好長一段時間都未能開花,但生命力就是這樣吧!剩餘的明珠終於出土,在成熟後綻放,是上天的奇蹟或是櫻花樹本身生命力的展現皆好,希望這些入籍台南的日本嬌客能健壯繁盛 年年豐茂。

不過討論樹種與環境的適性問題有其必要,背後是長遠的時間性思考,希望2、30年或更久之後,居住的城市呈現何種樣貌?

S__11534759S__11534757  

 巴克禮公園 獲公共景觀類推薦獎

〔2015.04.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一五建築園冶獎成績出爐,台南市政府今年共有八件作品得獎,其中「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獲得公共景觀類推薦獎,成為台灣公園綠地的楷模典範。

  • 巴克禮紀念公園二期工程榮今年建築園冶獎公共景觀類推薦獎。 (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紀念公園二期工程榮今年建築園冶獎公共景觀類推薦獎。 (記者蔡文居攝)

工務局表示,巴克禮紀念公園經過市府和里民共同努力,打造成今日台灣優良公園;其間獲獎無數,曾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頒發「全球建築金獎公共建設類」優選,也曾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這次又贏得建築園冶獎公共景觀類推薦獎。

工務局表示,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以「生態公園」為設計理念,保留原有植栽近千株,新植喬木六百多棵;保留部分原有的草地荒野空間,並採木棧道高架的方式,避免破壞螢火蟲的棲息環境。擴建後的巴克禮公園總面積達九.一公頃,為東區第一大綠地公園,也是台南市首座荒野自然生態公園。

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辦理的二○一五建築園冶獎,經過評審委員實地嚴格審視評選後,得獎名單出爐,台南市政府共有八件作品得獎,包括公共景觀類推薦獎:工務局「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公共建築類推薦獎:文資處「原林百貨修復工程」;校園建築景觀類推薦獎:教育局「校園再生綠建築—新東國中校舍重建工程」、「都市軸線的端景—新南國小遷校新建工程」;社區景觀營造類建築園冶獎:柳營區八翁八仙園、南區金華ㄟ春天!漫舞花弄巷文化藝術廊道、玉井區紅磚內A豬邊故事、賀建‧鵝樂四合院。另外,透天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作品則為:MOMA三號作品、大橋、禾雅內、隱玉所II等四件。

 


巴克禮公園 更名10周年 由破敗走向美麗 

 台南市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改造10年有成,居民及志工特別替公園舉辦慶生活動。(洪榮志攝)

 台南市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改造10年有成,居民及志工特別替公園舉辦慶生活動。(洪榮志攝)

 

 

  • 【2013-06-06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從過去為人詬病的垃圾公園,改造成國內外獲獎無數的指標公園,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寫下了綠色奇蹟。今年適逢巴克禮更名十周年,催生這座美麗公園的當地居民及志工團體,五日起以一系列慶祝活動,替公園慶生。

位於台南文化中心對面的巴克禮公園,占地約三公頃。當年為十八號公園預定地時,因地權因素導致台南縣市政府對簿公堂,土地無法開發,淪為垃圾傾倒地。二○○四年在市府與當地居民共同努力下,清運出將近四十輛車的垃圾,巴克禮公園才蛻變。

巴克禮公園先後獲得全國十大優良公園、第一屆全國景觀大獎、國家卓越建設獎等,還於二○○七年榮獲有不動產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公共建設類優選的肯定。

走過精采的十年,市府工務局及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特別規畫十年回顧展,另外,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在昨天的慶生會上發表專書,收集歷年來的影像紀錄,呈現巴克禮公園由破敗走向美麗的創新經驗。 工務局長吳宗榮說,占地五點八公頃的巴克禮公園第二期擴建工程,即將於八月動工,未來將打造巴克禮成為全台第一座在都會保留荒野的生態公園,避免遊客干擾公園內螢火蟲的棲地,盡量保留生物的多樣性。

櫻花公園河津櫻 被批不當種植 

2013/06/05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市府在崇明國小後方設置「櫻花公園」,不過五日參加社大召開「台南樹公民論壇」的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櫻花公園內的河津櫻,不僅不適當地種植,甚至可能死亡,若不移植,未來南市恐被人取笑。

「櫻花公園」基地位於崇明國小後方,面積廣達五點八公頃,市府希望結合巴克禮公園、文化中心等處,成為大面積的親水生態公園。
不過林長茂指出,「櫻花公園」種植的河津櫻,屬中海拔植物,但卻種在濕熱的平地;且河津櫻喜歡有風,但風不能太大的地方,可是市府卻在「櫻花公園」四周搭起鐵皮圍籬,「櫻花公園」內宛如一個烤爐,更不適合河津櫻生長。且河津櫻樹根四周,需要的是已分解發酵的肥料,但目前樹根四周,卻堆滿未分解的堆肥;林長茂建議,將河津櫻移至中海拔區域,否則未來市府恐怕會因此遭人取笑。
對此市府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雖然許多認為不適當,但已種植,農業局也將先做看看,再做修補。

巴克禮公園 將花4800擴建 保留河津櫻花園 

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將保留原自然景觀。 (記者洪瑞琴攝)

〔2013.09.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將投入四千八百多萬元進行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引起外界質疑「種不對、長不好」的櫻花樹,市府工務局仍不放棄,決定原地保留,繼續努力照顧到「花能長出來」。

文化中心對面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全區面積約八.七公頃,第一期佔三公頃,即將發包施工的第二期擴建工程約五.七公頃。工務局表示,基地設計特色是以保留水圳紋理與既有植栽為主軸,規劃自然環境教育中心,未來連結周邊小學及自然保育團體資源,以公園為環境教育基地。

至於三年多前市府在公園第一期擴建工程時,種了四百多株台灣之友會、日本賞櫻學會贈送的櫻花樹苗,原本要打造南市第一座平地櫻花公園,可惜因氣候而了無生機,慘遭外界批評。工務局表示,雖然目前生長不佳,但存活率尚有五成,另也補植一百多株樹苗,並非完全沒有生機,將會留在原地繼續細心呵護。

 

3年白忙了 台南櫻花公園在「枯」泣

嬌貴的櫻花禁不起南台灣的日曬,市政府特別運來盆栽為櫻花遮蔭。 (記者蔡文居攝)

環團諷做法「好天真」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於三年前打造的櫻花和平公園,四百多棵櫻花因耐不住南台灣的酷熱,死了又種、種了又死,前後更換了四次,約近百株樹苗,今年保固期已滿,市府昨天運來近千盆栽為櫻花「遮蔭」,希望嬌貴的櫻花今夏不要再被曬死了,環團諷這種做法「好天真」。

復育4次 嚴重耗損植栽

台南環盟、台南社大等環保團體認為,用盆栽遮蔭耗費人力、物力,大量盆栽的用水也與市府的低碳城市相違背,建議市府不要再種櫻花了。

市府三年前在巴克禮公園旁規劃一座櫻花公園,預計種一千株,第一期工程約二.七公頃,共種下四三二棵的日本河津櫻,總經費約一千萬元。

公園科表示,櫻花因不耐熱,一死掉就補植新樹苗,先後共復育了四次,今年元月保固期滿,市府收回自己照顧。目前市府利用栽培的盆栽移置櫻花公園遮蔭,平均一棵櫻花置放兩盆,動用近千盆栽遮蔭以避免日曬,並調派三人照顧、澆水。

崇明里長李仁慈說,櫻花種了三年,死的死、病的病,根本種不活,圍籬一封就是三年,里民不得其門而入,大家怨聲載道,當初若種其他樹種,早就可乘涼了。

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說,台南夏天日照強、氣候炎熱,溫帶的櫻花根本不適合在台南平地栽種,而且當初又只種櫻花單一樹種,違反生物的多樣性,櫻花不生病才怪。晁瑞光建議,應增加種植其他植栽,像在地的苦楝樹等,不但耐旱、抗風,也可提供櫻花遮蔭的效果。

官員︰不再覓地種植

公園科官員則坦承,櫻花確實不好照顧,剩下的五百多株櫻花苗將做為補植之用,不再覓地種植,至於用水則取自公園滯洪池的蓄水,不致於有浪費水資源。

趕流行…溫帶櫻竟想遍植南台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台南種櫻花三年換了四次,彰化縣芬園鄉花卉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張洲府表示,櫻花有五十多個品種,雖然是溫帶植物,但現在也選育出「不怕熱、平地也可種植」的櫻花,台南適合種耐熱的品種,例如河津櫻、八重櫻、富士櫻等;至於牡丹櫻、楊貴妃、紫櫻、普賢象櫻等則怕熱,不適合南台灣。

砍原生樹木種櫻花 擾亂生態

園藝業者謝慶輝也說,台灣原生種僅山櫻花,其他多為外來種,經過育種、馴化後,已適應台灣的環境,不過,仍要適地適種。另外,櫻花怕水浸泡,土壤排水非常重要。過去國人賞櫻要到日本,但近十年來台灣各地也出現賞櫻熱,使得櫻花苗木買賣成長三倍。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批評,各地一窩蜂亂種櫻花,不去考慮植物的特色與環境,甚至砍掉原本的樹來種櫻花,讓常綠世界的台灣複製溫帶世界的生態。台灣最多的樹種是茄苳、榕樹與樟樹,各地應思考讓老樹的故事跟當地的環境、風俗民情結合,才能發展在地文化,而非一味追求外來新奇的植物。

櫻花夢 該做個了斷

記者蔡文居/特稿

三年了,櫻花夢該做個了斷了!

三年前,在環保團體及地方里長一再反對下,前台南市府主政者一意孤行,違反生物多樣性的自然法則硬要種櫻花,不僅耗費市府大量人力、物力,還被看笑話。一座公園,闢建了三年,到現在還圍著圍籬,不要說嬌貴的櫻花,連櫻花的葉子都看不到;反觀圍籬外,三年前還是一片荒草,如今卻已自然成林,足供民眾散步、休閒。

市府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去呵護櫻花,櫻花卻病的病、枯的枯。而老天爺、土地公種的苦楝樹、耳莢相思樹、血桐、雀榕,不必人力看顧、施肥、灌溉,自己就長得十分高大,不用花半毛錢。這是什麼道理?因為違反自然!捨生命力強韌的本土樹種,硬要種不適合的外來樹種,即使櫻花再美,也是枉然。

猶記得主政者當初敲鑼打鼓宣示要在巴克禮公園種植千株櫻花,打造一座媲美美國華盛頓的櫻花公園。種花時還宣稱:「相信假以時日,市民不用老遠跑到日本,只要到巴克禮公園,就能欣賞浪漫美麗的櫻花。」現在聽起來是何等諷刺,又何等愚蠢!當初為政者好大喜功,政治凌駕專業考量,如今已自嚐苦果,三年的考驗已證明一切。現在的市府應做個了斷,趕快還給市民一處快意休閒的綠地公園吧!

櫻花公園「枯」泣 6千多萬元恐白花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府於巴克禮公園旁種植的400多株櫻花,最近難耐台灣炎熱的氣候,得了病蟲害、葉子枯黃,每一棵都奄奄一息,毫無生機,有的則已枯死了,市府花了數千萬元打造的櫻花公園恐全部付諸流水。

環保團體批 種不活預料中

台南環盟、台南社大等環保團體昨天籲請市府懸崖勒馬,「麥擱種櫻花了」,批評市府種植外來種櫻花,根本違背自然,是與老天爺作對,種不活早在預料之中。

市議員李文正也批評說,當地的本土樹種苦楝樹,沒人澆水照顧,自己就長得生機盎然,也不用花大錢就自然成林,市府卻一意孤行要種櫻花,捨近求遠,自食惡果,完全不把人民納稅錢當錢花。

根據市府的規劃,櫻花和平公園共分2期,面積約5公頃,總經費約6000多萬元,預計種植1000棵日本河津櫻。目前第一期已於今年3月種下400多棵,第二期則規劃中。

環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除了樹種不宜外,市府大面積種植單一樹種,違背生物多樣性的自然法則,不生病才怪。由於第二期還未發包,希望市府記取教訓,就此打住,不要與老天爺作對。

建設處表示 一切在掌握中

建設處則表示,櫻花只是這季節炎熱無法適應,已委請專家進行噴藥治療,而且保固期1年,一切都在掌握中。至於二期工程若非政策改變,該處為執行單位,還是會照原訂計畫進行,未來也會更費心來好好照顧櫻花。

 


巴克禮公園 將闢建櫻花園 環團質疑違反自然 建議改種本土樹種

〔2009.12.1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府計畫巴克禮公園擴增後種植千株櫻花,闢建櫻花公園,環保團體昨質疑違反自然,也違背巴克禮自然生態公園的理念,建議改種苦楝等本土樹種。

市府昨邀請得標的規劃廠商在巴克禮公園舉辦說明會,綠波副總經理廖賢波表示,擴建工程約5.8公頃,第一期工程2.7公頃,將種植600株櫻花,預計明年3月進行。崇明里長李仁慈質疑,移植的櫻花能否適合台灣平地的氣候是一大問題,即使會開花恐怕也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照顧,否則恐怕還沒開花就死光光,擔心櫻花公園會是一場政績宣傳的騙局。 

包括台南社大、環盟及荒野台南分會等環保團體也表示,基於環境生態保育的立場,並不建議種植外來的櫻花。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說,明年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年,市府捨本土的苦楝樹種而選擇日本櫻花,且一種上千株,不僅不符生物多樣性的世界潮流,也與巴克禮公園的理念相違背,未來的照顧更是一大問題。

環盟理事長李建畿則強烈反對違逆自然的做法,他主張一切回歸自然,選擇在地樹種。贈花的台灣之友會昨天也派代表到現場,強調台灣其他地方有種成功的經驗,但不介入地方的紛爭。市府公園科長吳建德說,種櫻花是上面的意思,至於存活率有待考驗,但保固期有半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