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客運2路公車司機黃靖男 協助老人及身障者上下車 誤點被禁駛

20160413 台南市府城客運2路公車司機黃靖男因為經常誤點,遭到公司禁駛、觀察,他澄清,因為搭載乘客大多是老人及身障者,協助他們上下車才會誤點。黃靖男說,他曾經在日本擔任巴士駕駛12年,日本司機教育首重愛心與敬業,他希望把這樣的觀念及作法帶進台灣,但無奈不被制度與大眾認同。

黃靖男今年50多歲,小時候陪父親搭公車曾被司機飆罵,讓他下定決心要當一名有愛心的客運司機,他曾在日本擔任巴士司機12年,回台後先後擔任統聯、台南及府城客運的駕駛,網路上搜尋「黃靖男」的名字,出現的大多是乘客的好評。

黃靖男是府城客運2路公車駕駛,每天固定從安平出發,沿途行經成大醫院及台南醫院等,乘客以學生及老人居多。他說,若遇到老人或身障者,他會自動下車幫忙扶老人上車,等對方坐好後才會行進,通常比預定時間延誤12分鐘。

黃靖男體貼弱勢乘客,沒有獲得好評,反而常接到投訴,部分同事及同業戲稱他是「白痴」「垃圾」,他雖不以為意,但因為延遲到站,公車誤點就會導致府城客運遭交通局「記點」。府城客運近期連續接了10張投訴信,公司處分黃靖男「禁駛」,讓他對這個體系徹底失望,今天下午辭職,盼透過陳情讓各界重視。

府城客運副理郭旺松表示,市府每個月都編列公車補助款給三家客運,但前提是公車不能誤點,只要誤點超過30分鐘,當月就會被「記點」,扣除9000元。為了讓司機遵守規定、不誤點,公司內部規定,只要誤班過多,就會被記過處分。黃靖男雖被乘客讚許,但也因誤點遭投訴,府城客運也頗感無奈。

市議員邱莉莉說,黃靖男提出問題,就是「只看數字,不看理由」死板制度問題,她已請助理反應交通局公共運輸處,邀集三家客運業者,重新制訂符合現實面的規定,否則在「記點影響補助」的狀況下,最終的受害者還是搭乘公車的乘客。(辛啟松/台南報導)

暖蘋果新聞 讓世界更有力量❤

黃靖男認為司機教育應首重愛心與敬業。辛啟松攝

府城客運黃姓司機遭禁駛,理由竟是對老人太好。翻攝林義文臉書

《焦點評論》冰冷管理

20160413 台南市交通大執法一波接一波,四大違規取締行動後,違規拖吊也馬上要展開,值此同時,卻傳出有公車司機因不忍催促老人搭車行動,而導致自己遭記點禁駛而只有辭職,不禁讓人要質疑台南市府,取締違規依法論法,但公車管理,是否真的符合情、理、法?

這位公車司機說他是因為不忍斥責老年人搭車動作慢,因此延誤了行車時間,果真如此,一向以「建立公車系統」自豪的台南市政府,恐怕有幾點問題需要好好檢視。

第一,目前的公車族多屬通學族及老年人,交通局說,誤班會耽誤到通學及通勤,但如果為了多等幾位老人家安全上下車以及入座,就會耽誤到其他乘客的通勤及通學,各路線班次有無必要檢討?交通局,要不要管?

第二,如果這位司機說的沒有錯,他真的是因體恤老人而導致自己誤班,而其他或有司機會對老人口出惡言甚至怒聲催促,那試想會有多少老人及乘客在每天的搭乘過程中,為了業者要求司機「準時到達」而忍氣吞聲?交通局,要不要查?

第三,台南市的公車不會只有這位司機每天開的這一班,司機也不會只有這一位,為何這位司機會常常誤班?那其他的司機呢?今天有了一起投訴案,還有沒有其他的「暖心司機」也因為班次可能安排的不甚周妥,或是不願意出言催促乘客,也遭到記點而不敢言?交通局,要不要問?

嚴格來說,台南市並沒有很健全的大眾運輸,這也才導致私人運具盛行,而衍生目前需要交通大執法,違規大拖吊的情況,如果連正在起步且市府也相當自豪的公車,都不能容忍一位「體諒老年乘客」的司機,那台南的大眾運輸何時能趕上其他都會城市?答案,恐怕也是不言自明。( 唐在馨)

邱莉莉促檢討公車稽核制度
2016-04-13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府城客運2路車司機黃靖男因熱心服務年長、身障乘客上下車,以致車行經常誤點,遭客運公司處罰「停駛」;市議員邱莉莉指出,交通局公對公車誤點有扣點機制,間接導致客運公司要求司機趕時間而忽略服務品質,她要求交通局務必檢討現行稽核制度,不能只以是否準點做為稽核重點,讓長者和弱勢者搭公車受委屈。

黃靖南固定駕駛2路車,每天上午五點四十五分從安平發車,幾乎天天客滿,由於乘客中不少的年長者,上下車行動緩慢,他不只耐心等候甚至下車攙扶,以致於班車經常誤點,其中到大灣站通常都誤點十多分,以致遭等車的乘客投訴,並被公司處罰停駛。

邱莉莉表示,交通局對公車業者的補助款有「扣點」機制,會以公車誤點、過站不停等缺失給予扣除補助款,制度立意良善,但是否因此讓公車業者要求司機須以準點率為最高前提駕駛,而導致對老人、身障者等行動緩慢的乘客態度不佳,確實需要深入了解。服務處時常接獲公車族投訴,老人搭公車常被司機粗魯對待,問題可能和補助稽核制度有關,交通局公運處應找三家市公車業者開會,讓管理制度更趨合理,否則吃虧的還是乘客。

府城客運回應指出,黃靖男熱心過頭,常造成公車脫班遲到被其他乘客投訴,公司才先請他停駛與他溝通,停駛期間公司正常發給薪水,之前黃靖男曾被民眾表揚,公司都有給予獎勵。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表示,公車如有誤點情形,公運處均會調閱衛星定位和錄影紀錄等客觀資料瞭解實際狀況,如確有嚴重情形就會開罰,以確保乘車民眾權益。公運處表示,據調查黃姓司機因駕駛早班公車,一旦嚴重誤點將影響乘客上學、上班的時間,客運公司才暫時就班表做調配,公運處會再向客運公司瞭解該司機的實際表現和派勤狀況。

體制理念衝突 愛心司機辭職
2016-04-13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愛心司機黃靖男熱心服務公車乘客受表揚,卻也因服務太周到讓公車誤點而遭同事冷嘲熱諷、被公司處分。 (記者姚正玉攝)
熱心服務公車乘客受表揚,卻也因服務太周到讓公車誤點而遭同事冷嘲熱諷、被公司處分,愛心司機黃靖男自認現行公車體制違反他的服務信念,決定辭職不幹了。不過,丟了工作他不擔心,反而放心不下平日搭載的「老」乘客們。

黃靖男小時候陪父親搭公車被司機飆罵,讓他下定決心要當一名有愛心的客運司機,後來在日本擔任巴士駕駛十二年多,返台後先後在統聯、台南及府城客運擔任司機,網路上搜尋「黃靖男」,出現的大多是乘客的好評。

黃靖男認為司機是服務業,應當以客為尊,尤其對老人和身障者應該特別照顧,看到老人上下車不便,他甚至主動下車或停車幫忙,但也因此耽擱車行時間被客訴,還被同事嘲笑是「白痴」甚至罵他「垃圾」,但他不以為意,堅持做一名有愛心且照顧乘客的司機。

黃靖男看不慣有同事對老人或身障乘客大小聲,口氣差、不耐煩,有的甚至不等老人坐定就開車,以致老人家跌跌撞撞走到位子上,老人搭公車很沒尊嚴,他不只感到委屈更堅守自己的信念,即使被停駛他也甘願,他也能體諒公司是在稽核制度下不得不的作為。

決定辭職的黃靖男說,他的生活還過得去,沒有工作不要緊,或許為了堅持熱愛的司機工作,他會自己籌錢開愛心公車,或是以自家車義務接受熟識的老乘客們,讓大家能開心上路、平安回家。

 

愛心禁不了 台南暖心司機冒雨陪老人等車

 

府城客運駕駛黃靖男因細心服務老人耽誤車班時間被處分禁駛,他遞出辭呈後,仍記掛著年長乘客;前天他冒雨站在公車站牌旁陪伴老人家等車,他說,他只是一位小小客運司機,希望以愚公移山精神,影響駕駛與乘客養成尊重、包容觀念。

「阿嬤,二路公車來囉!」前天天剛亮,黃靖男就到幾個老人家、身心障礙人士常聚集的公車站牌,陪他們等公車。他說,這些乘客行動較慢,有時手抬得不夠高、追不上公車,只好等下一班。前天雨勢不小,他擔心公車駕駛沒注意到正在騎樓下躲雨的乘客,主動前往幫忙,他說,幫得上一個是一個。

許多乘客都已成朋友,聽到以後搭不到黃開的車,都說好可惜。有網友認為,「沒表揚好人,反倒逼走好人,這是該有的價值觀嗎?」也有人建議,黃更適合駕駛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隨招隨停、不須依照時刻表。

五十五歲的康女士常搭二路公車訪友,遇過司機過站不停或開過頭才緊急煞停,放下乘客後也沒等她上車又開走,讓她傻眼。慈光身障協會副理事長何光讚感嘆:「痛失如此熱心的司機,市府未來該如何全面推動友善搭車環境?」

黃靖男說,新聞披露後,不少人聯繫他表示願意提供工作機會,或請他開車載送行動不便人士,但他熱愛開公車,就是因每天都可接觸不同的人,打算先沉澱再為未來打算。

市府公共運輸處表示,去年度不曾因黃靖男誤點扣除府城客運補助款,不過,駕駛公車應公平服務所有乘客,準點仍是基本要求,不能因個案嚴重影響其他乘客時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之前搭過這位司機的車,感覺他熱心過頭到有點擾民的程度!他會提醒乘客有座位就去坐,這原本是好意,但車上有學生也有上班族,坐在椅子上一整天了,好不容易放學下班回家搭車想要站著也被他念碎碎念。那時候從他講話的內容中就可以感受到他對台南公車體制的失望,所以看到這篇報導也不訝異,覺得他個性蠻偏激的。我在日本住這麼多年,公車司機只會提醒乘客:現在要發動車子,請注意安全扶好欄杆之類的話,並不會像他一樣強迫乘客入座。會常被投訴他自己也要反省,如果日本真的有像他講的這麼好,那他何必回台灣呢!

  2. 可以雙管齊下,每間隔時間發出愛心公車,趕時間的不要上車,以服務為本,相信大家都能接受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