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中西區 | 拿多瓦 NaDoWa 走入時光隧道 滿載家族記憶的老房子民宿

作者:沃爾夫 (友好作者)

出處:出發吧 沃爾夫.

延伸閱讀》台南 – 中西區 | 老屋重生 食(時)隨回憶~2天1夜小旅行|漫遊台灣文學館、孔廟、林百貨、藍晒圖文創園區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原臺南市區充滿好奇,喜歡從故事裡瞭解臺南市區的歷史,喜歡濃濃的老味道,那麼我想隱身在海安路巷弄內的拿多瓦民宿,絕對值得你來走一趟。

拿多瓦民宿是棟超過50年的老房子,鄭老師是老房子的主人,同時也是一名音樂老師。她在這裡出生成長,長大後到國外去求學,隨後房子租借給她的表姊,再出租給Retrogarde別寓古董時裝珠寶,到現在來找回充滿故事回憶的老屋,拿多瓦民宿集結許多回憶以及故事,讓我們一起跟著鄭老師與拿多瓦民宿,將時光拉回到六零年代的臺南吧!

雖說拿多瓦民宿隱身在小巷弄中倒也不是那麼難找,沿著海安路二段,再找到海安路二段25號後旁邊有一條巷子,進去轉個彎就可以發現拿多瓦民宿,純白外牆與湖水綠窗框相應的外觀。對面還有一間已經沒有在經營的大明旅社,相當好找!

一進到拿多瓦民宿後,馬上會被大門左方的空間吸引,是一個很適合大家坐下來談天交流的地方,當天抵達拿多瓦大約下午三點半左右,鄭老師早已開始分享她從小在這邊生長的故事,幸好只稍微錯過前半段。以下讓我們先進入鄭老師的懷舊時光吧!

鄭老師拿出一些老照片,是她小時候的照片,從照片人像後的身影,可以隱約看出背景就是現在的拿多瓦民宿,在拿多瓦民宿的空間中一邊喝著下午茶,一邊聆聽鄭老師說著往事,彷彿時光倒流50年,雖然現在跟當時有點不一樣,但是不變的是這棟老屋民宿所乘載的記憶。

鄭老師提到,小時候父親原本從事布匹業務,後來在職場上遭遇一些阻礙,因緣際會之下開啟成衣代工的過程,後來事業有成就在現在拿多瓦民宿的位置蓋了這棟屋子,全家大小都搬入這一個空間裡,這裡可以說是他們的起家厝,也是她出生的地方,拿多瓦民宿這老屋子是鄭爸爸留給她最珍貴的回憶。

當初設計規劃時,考量到一樓與二樓的空間要做為工廠使用,而且希望家裡的空間寬敞無壓迫感以及採光良好等因素,所以現在看到拿多瓦民宿的窗戶特別多,鐵窗也都沒鎖死,每個樓層的天花板也相當高,其中樓梯的寬度更是比一般家庭的樓梯還要寬。

造型欄杆可以說是拿多瓦民宿的一項特色之一,洗石子地搭配熱情如火的紅色欄杆,相應出空間轉換的交錯,也看出建築材料流行的時代風格。

一樓空間幾乎與50年前沒什麼兩樣,除了櫃檯與雕花鐵窗是Retrogade別寓古董時裝珠寶當時承租後所留下來的,其他例如書櫃、按摩椅以及牆面上的裝飾都是鄭老師從家裡搬過來的,這種感覺很奇妙,整個空間裡都裝載著拿多瓦民宿主人的記憶;任何一項物品鄭老師都可以娓娓道來關於她與它的故事。

就連大門,都是閒置物品再利用,這是鄭老師後來居所的其中一扇房門,後來因為她的哥哥結婚,家裡重新裝潢,這扇門就被拆卸,但是上面有雕花精細以及正銅製的門把與門鎖,因此就鄭老師被用來拿多瓦作為大門,原本門片是咖啡色的,為了配合裝潢就將她漆成湖水綠,在拿多瓦隨處可以發現物品與主人之間的連結。

門外的部分,除了貓眼外還有敲門磚。叩叩叩請問有人在家嗎?

門內的貓眼像極了潛水艇中的探望鏡頭,右下方不經意地突出又有點像是放大鏡的感覺,從門內就可以窺探門外的世界。

現在落地窗的地方原本是大門的位置, Retrogarde別寓古董時裝珠寶當時承租時,為了配合樓梯採光窗的整體造型,所以將原來的大門稍做移動,不過也因為多這片落地窗,讓現在的拿多瓦民宿有一個很棒且舒適的小角落。

鄭老師說因為她是一名音樂老師,所以這個屋子裡她放入許多與音樂有關的元素,若你有機會到拿多瓦來聽故事寫歷史,不要忘記找看看音樂元素在哪裡喔!

除了音樂的元素之外,拿多瓦民宿隨處可見攝影作品,原本想說該不會也是鄭老師興趣吧?後來詢問才了解,原來這些攝影作品都是出自她的好友,若旅客喜歡都可以直接出價將作品買回家。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時鐘,每整點時鐘就會發出美妙的音樂,鄭老師說這個時鐘千萬不可以小看她,時鍾的鈴聲是可以更換樂章的,重點是還有感光能力,只有在白天或是有光線的狀況下,每整點才會發出美妙的音樂,晚上就默默安靜地進行時光漂流,完全不會打擾到住在拿多瓦裡的人。

聆聽鄭老師訴說過去拿多瓦民宿的老故事時,發現在我身旁有一張竹子做的高腳椅,看起來相當斑駁,若依先前提到的物品規則,相信一張椅子肯定大有來頭,果不其然這張椅子已經有30年,年紀居然比我還大,是當時鄭老師家裡從事成衣代工時,所用的工作椅。

聊得差不多後,我們前往二樓,上樓後目光馬上就被這個小小的客廳所吸引;很適合窩在這裡聊聊天或是看看書。

鄭老師描述原本二樓也像一樓,是個寬闊的太空間,不過目前她把二樓規劃成兩間類似日本和室通鋪的空間,相當適合家庭式或一大群朋友的旅客來入住。

這個造型檯燈也是鄭老師從家裡帶過來的擺飾,燈座原本有部分生鏽,後來經過她的巧手變成一座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擺飾品,遠看還真看不出什麼瑕疵,但是近看還是會發現有些微歲月痕跡,鄭老師笑稱做藝品修復這件事情不是她的專長,請大家不要太苛刻。

在二樓通往三樓的樓梯採光窗,美得令人驚艷。有別其他空間採用毛破璃的作法,二樓通往三樓的採光窗採用壓克力色板的方式,是當時房子的設計師建議使用這樣的元素,真沒想到50年前的設計師就這麼前衛或者說是騷包!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片採光窗的設計。

上到三樓看見這個這柵欄,馬上想起老家也有一個,小時候父母怕我們在玩耍時,一不小心太靠近樓梯就會跌落所做的防護設計,沒想到在拿多瓦民宿也可以看見,看著鄭老師講述到這個柵欄時,時不時就露出燦笑,也許大家小時候都有過這樣被寵愛的感覺吧!

三樓是原本鄭老師一家人的生活空間,這次安排我們入住的房間是原來的主臥房,鄭老師把這邊設定為大人房。房間的色系選擇如同薰衣草般放鬆的淡紫色,搭配地板黃澄澄的大地色,彷彿在大自然的擁抱裡。

大面的玻璃,採光明亮相當舒服!但也貼心地採用不透光窗簾布,所以白天也不用擔心陽光太強,早上起床可以像偶像劇一樣,把窗簾拉開讓陽光散落房間享受陽光四竄的感覺。

打開窗馬上可以看到海安路,以及目前臺南當紅文創街道正興街。話說,鐵窗為什麼只做一半呢?原來這個位置就是過去裝設窗型冷氣的位置。不過現在每一間房間都已經裝上分離式冷氣了!否則在臺南這種屬於熱帶型氣候的城市,沒冷氣晚上肯定會有點難人眠吧!

這個梳妝台是鄭老師的,保存相當完整,沒想到從年輕時用到半百的梳妝台完全看不出使用的痕跡,可以看出她對於物品的珍愛程度。

床邊櫃的檯燈與時鐘,同樣是鄭老師從家裡拿來擺放,不難想像鄭老師內心始終是個少女,也難怪歲月似乎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紀錄!其實我有默默發現,在拿多瓦民宿內所擺放的所有時鐘,秒針都不會發出滴滴答答地聲音,對於細微聲音的干擾貼心至極,我猜想鄭老師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龜毛的人吧?或是對生活品質的堅持呢?

拿多瓦民宿提供波啾野草水,來自日本專利萃取技術萃取12餘種植物,標榜健康、草本、時尚、養生新概念,從這裡大概可以推出鄭老師對於飲食也是相當講究吧!

每個房間裡都準備了筆記本,入住拿多瓦的旅客都可以隨時把自己對於這個空間的感覺或是想法記錄下來,每一位旅人來到同樣的空間,不同的時間,翻閱著筆記本透過文字彼此連結,同樣的老屋不同的記憶!

原本衣櫃的木門已經有點壞掉,所以不得已只好拆除重做,無法保留原汁樣貌。聽到這裡有點小失落,這樣這個房間的物品回憶完整性就缺了一塊。

打開衣櫃門後發現別有洞天。原本的櫃體並沒有壞掉,只有外層的門壞了!所以裡面的檜木衣櫃保存相當完整。衣櫃裡也備有毛巾(原本想說忘記帶毛巾,沒想到貼心拿多瓦民宿都準備好了)還有吹風機。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衣架可以供旅人使用。

拿多瓦相當體貼地準備小夜燈,這個小夜燈也是感光的喔!在房間晚上熄燈後會自動亮起,當然也可以完全關閉不發光,最方便的是還附有USB供電孔。另外,拿多瓦民宿所有範圍都有提供Wi-Fi,對於現在3C產品不離身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是最方便且貼心的小設備。

其實進到拿多瓦的時候,我就一直有個疑問,為何到處都會看到這個像是肥皂的東西呢?門、窗以及樓梯到處都可以看到,原本想說可能是想用這些肥皂散發出來的香氣讓多瓦民宿香香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些不是肥皂而是防蚊磚,怪不得在拿多瓦民宿裡都沒有被蚊子攻擊,反倒是在外面的巷弄裡被叮了一小包!鄭老師說這個也是她的朋友給她放在民宿用的,拿多瓦民宿不僅僅充滿她與老房子的回憶,更是匯集各方專家技藝專長的寶庫。

衛浴空間貼心提供專用鞋,不過Size有點小,男士們可能穿不下,幸好我的腳掌本來就超小。

超吸晴的水龍頭,有種歐風華麗感,在台式老房子裡也能有歐系的元素衝擊,洗澡的水量也相當大洗起來超痛快,並不會因為是老房子而出現水壓偏低的現象。

拿多瓦民宿還為大家準備韓國品牌atom美的全系列清潔用品,洗髮精、潤髮乳、養髮水以及沐浴乳,用起來很舒服。

就連牙刷都是使用atom美的黃金奈米牙刷,以及水溶性蜂膠牙膏。細心呵護每一位來到拿多瓦的旅客。

三樓的另外一間房間,原來是鄭老師的哥哥在住的,現在則被設定為小孩房。因此在色系的設定上就採用相當具有活力與熱情的黃色,當然也少不了隨處可見的音樂元素。

在客廳空間可以發現小小的鐵盒子,上頭都有裁縫的元素,這也是鄭老師親手打造的小鐵盒,不過打造這些小鐵盒要做什麼呢?

原來是出生成衣世家的鄭老師,貼心地想到若旅客臨時有縫紉需求該怎麼辦?所以就為來到拿多瓦的旅客準備針線盒,以備不時之需。

鄭老師也在拿多瓦民宿內擺放綠色植栽,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她想要將頂樓改造成城市裡的空中花圍,期待未來有一天再度造訪拿多瓦民宿時,可以站在屋頂的空中花園鳥瞰海安路商圈,在熱鬧重生的古都裡感受巷弄內的寧靜。

鄭老師在拿多瓦民宿裡,四處都擺放許多書籍,這些書籍若是旅人喜歡,都可以在投下新臺幣50元整後就把書本帶回家,希望這些書籍可以隨著緣分漂流,不過也真的算是命中注定,之前我一直苦尋不著「如何移動富士山」這本書,原本都已經放棄找尋,竟然讓我在拿多瓦民宿遇見。

對了!還有桌遊可以讓來到這裡三五好友一起益智動腦!還有許多懷舊小童玩等待大家回味六零年代的臺灣。

夜深後,我刻意在拿多瓦民宿外繞繞,再回到一樓客廳的小角落回想著關於拿多瓦民宿這個老房子,想著過去鄭老師一家人在這裡生活的情景,租借給鄭老師表姊的生活以及Retrogarde別寓古董時裝珠寶在這裡從事手做珠寶的點點滴滴,這是一個最耐人尋味的時刻,在同一個空間裡不同的時間中,我們都因拿多瓦民宿遺老房子有了時空的交會。

經過一夜好眠後,天亮後在客廳等待交還鑰匙給鄭老師的空檔,我又再次細細地品味拿多瓦民宿這個老房子,想看看是不是能再品味出關於她(拿多瓦民宿)的更多記憶,看見陽光漫入房子裡的每一個角落時,突然驚覺我也成為這個老屋子的一段歷史。

最後將拿多瓦民宿的鑰匙交還給鄭老師,期待著這串鑰匙在轉交不同旅人手上時,我們都會在這個充滿人與人交流與回憶的老房子裡,繼續為老房子寫出新生命。

離開後,鄭老師依舊帶著熱情地笑容站在門口揮手致意,拿多瓦民宿有太多的故事無法詳述,若你很愛聽故事,那麼有機會來到臺南市區,一定要來拿多瓦民宿聽聽鄭老師的故事,至於為什麼民宿的名字取名為拿多瓦呢?就留給旅人來聽鄭老師說故事吧!

 相關資訊
【民宿名稱】台南民宿 拿多瓦 NaDoWa
【民宿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21巷25號 (GoogleMaps) 
【聯絡專線】0935-003303
【Facebook】台南民宿 拿多瓦 
【參考房價】適用期間為 2016年07月01日 – 2016年12月31日
雙人房A 、雙人房B 1,500 ; 和室房 1,800 ; 整棟包層: 6,000 (可入住8-12人) 加人每人500元 以上價格均為新臺幣
訂房資訊請洽 台南民宿 拿多瓦 
———-後記———-

拿多瓦的樓梯採用感應式照明,所以晚上進出上下樓的時候都相當明亮,不用擔有任何照明問題唷!

當然在一樓天花板的部分也相當精彩,不知道該如何提起,只好將它放在後記的位置,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片要抬頭才會發現的美景。

鄭老師也遺傳了鄭爸爸對於家的安全意識,所以原本我誤以為是電蚊香之類的東西,原來是消防偵煙探測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