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承潘麗水 電影看板畫師李松濱病逝

 

圖為李松濱近日重繪的電影看板作品。 (圖:家屬提供)
李松濱為了個展,積極重畫昔日的電影看板。 (圖:家屬提供)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府城傳統工藝界又失去一位大師!

農曆年前才傳出府城紙塑藝師魏俊邦因病逝世;昨日,曾師承彩繪大師潘麗水的電影看板畫師李松濱也撒手人寰。

為8月個展忙作畫 過年前中風

李松濱是潘麗水的大弟子,雖已八十歲但身體硬朗,原本計畫八月要辦個展,近半年來積極作畫,卻無預警於農曆年前病倒,故舊獲悉逝世消息後都不敢置信,備感不捨,決定四月要辦一場紀念展,讓更多後輩認識這位大師。

李松濱十七歲起追隨潘麗水學習,前後四年盡得精髓,作品線條、用色都在水準之上,潘麗水讚譽有加,認同李是「大弟子」。

五、六十年代廟宇彩繪等相關的工作量較少,潘麗水認為李松濱不一定要走廟宇彩繪,認為新興的電影看板繪畫或許更具發展性;李接受潘麗水的建議,開始朝向電影看板繪畫。

與李松濱相交近廿年的廟宇彩繪師蔡慶輝不捨的說,李松濱雖離開廟宇彩繪,但相關的根基深厚,不論人物或山水花鳥,線條與色彩都很流暢、生動、具立體感。自己做廟宇彩繪時,常偕李去看看、給建議,他偶爾會給點意見,依其建議修一修,效果往往會更好,而李若說好,那就表示很讚了。

享壽80歲 4月將有紀念展

李松濱的兒子李俊德感傷的說,父親為了八月的個展,投注許多心力,重畫多張知名電影海報,近日也參加北區公所舉辦的「師藝盎然—與大師有約」活動,又受邀參與其他廟宇事務,每天都很忙但忙得好開心;爸爸可能是太累,近日飲食又未注意,才會無預警中風,不到兩星期就走了。

文史工作者蔡文成表示,李松濱八月個展雖然無法舉行,但朋友已決定四月在北區醒緣軒為他辦一場紀念展,屆時將展出李的新、舊作品,讓大家再次欣賞李的好手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