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永安新港社區「尻海風」漁夫生活節X後浪市集好吃、好玩又好逛!最chill的南臺灣漁村市集~

2021雙十國慶煙火在高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朝聖今年最美的高空煙火?這次雙十連假,高雄人潮擠爆!除了國慶煙火外,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對在地青年的支持下高雄永安新港社區舉辦的第一屆「尻海風」漁夫生活節X後浪市集也超熱門,短短三天就吸引超過六千人參加!不只好吃又好玩~還能體驗漁村食魚教育的復刻樂趣,快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

相信許多高雄的朋友們對於永安新港社區一定不陌生~新港社區長期致力於推廣在地漁村產業發展,今年從748個社區中脫穎而出獲選農委會第二屆農村競賽金牌的殊榮!上次介紹過的「卡夫卡海岸餐桌」也是由他們舉辦的,當時還造成大家熱烈的討論與迴響呢!

前陣子參加卡夫卡海岸餐桌,小編至今仍回味無窮,於是這次趁著國慶連假又揪友人們再度南下參加「尻海風漁夫生活節X後浪市集」!

「尻海風漁夫生活節」不只可以逛市集、聽音樂、踏浪、賞花,也有街頭藝人表演,有趣的在地遊程也同步展開~

在地遊程-龍膽石斑大冒險

由於怕連假人潮太多,我們選擇在活動第一天就前來卡位了~

遊程從早到晚,最早九點開始,而後浪市集則是十一點準時開放入場!

小編和友人一大早就來了,第一場參加的遊程體驗是蘇班長安心漁場的龍膽石斑大冒險,漁場裡的石斑魚各個「份量不小」,想要抓起活跳跳的龍膽石斑魚還真的有些吃力!力氣小的女生根本很難hold住~但可以和肥美、活跳跳的龍膽石斑擁有『親密接觸』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在地遊程-海廢手作DIY

體驗完了需要「體力活」的抓魚遊程之後,緊接著是需要「耐心」的手作課程~

永安新港社區的志工媽媽們會在現場教學,教大家把漁村廢棄的漁網編織成可再利用的飲料提袋和提網!不只實用又時尚,還能解決漁村廢棄物的問題~ 非常環保又有創意!

在地遊程-獨木舟&友善釣魚

除此之外,來到這裡還能體驗划獨木舟和釣魚的樂趣,非常適合爸爸、媽媽帶小孩一起來玩~

在划獨木舟之前,工作人員會細心講解,也會提供救生衣、防護設備給體驗的遊客穿,在過程中也有工作人員在一旁全程陪同。

一般在湖邊、溪邊、海上玩獨木舟較常見,第一次在圳渠裡划獨木舟還真有點不習慣XD 但好處是水面較平、也比較安全,不會遇到風浪、礁石,划起來十分輕鬆又愜意呢~

悠閒划著獨木舟的同時,圳渠旁站滿了一排人專注地拿著竹竿釣著魚~畫面非常有趣。

可別小看這細細的一根根竹竿,承重力可是非常強的!現場的遊客都釣到不少魚呢!小朋友在一旁也玩得不亦樂乎~

後浪市集好吃好玩好逛

體驗完遊程之後,接下來就是逛市集啦!

現場的遊客非常多,遠遠的就看到入口處有不少人在排隊購票~

後浪市集入場券每張面額100元,票根上有50元的園遊券可折抵園區消費,除此之外還有摸彩券,最大獎是今年最新的IPHONE13喔!想必不少人都是衝著它而來的吧~

小編在現場還看到一個有趣的畫面,一位年長的阿伯拿著自己的摸彩券在摸彩箱上繞三圈XD不知道這個「加持」過的摸彩券究竟會不會讓他成為幸運得主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填寫完姓名、電話,把摸彩券投入摸彩箱後,入口處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入場,防疫期間須先量測體溫、實聯制後才可入場~

工作人員會在遊客的手背上蓋上「尻海風」的戳章,如果中途要離開可以憑戳章再次入場!

通往市集的路上,會先經過一座花藝設計的木門,宛如戶外婚禮的場景設計,上頭的花草隨著海風翩翩起舞,看起來好浪漫~

吸引不少遊客紛紛在這邊拍照打卡,也有街頭藝人會在這邊和民眾互動合影!

沿途也有不少裝置藝術設計,很特別的是,這些裝置藝術都是利用農漁村的廢棄物改造而成的!連消波塊也經彩繪過~看起來栩栩如生!

後浪市集-園區介紹

「尻海風」市集的地點位於高雄永安鑽石沙灣,占地寬敞,這次參加市集的攤商多達50多攤~後浪市及整體規劃分為A、B、C三區,種類很多元,從美食、飲品、植栽、乾燥花、農漁產品、休閒娛樂…等這裡都有!

後浪市集-一把青-陳志吉

後浪市集的各個小攤都別具特色,其中最吸引小編的莫過於這攤「堂記炸魚丸」了~每次經過攤前都排滿了人!

堂記水產這次推出炸魚丸,看著一顆顆不規則形狀的手工白色魚丸在油鍋裡炸的滋滋作響,小編在一旁都忍不住狂吞口水XD

魚丸表面炸的金黃,使用的油也很乾淨,炸過之後完全不會有油耗味!

炸魚丸的口感相當扎實飽滿、有彈性,還吃得到花枝塊~

底下還有附台式泡菜,酸甜清脆,搭配著吃還能解膩!

你們看~連蜘蛛人也被吸引過來拍照呢XD

後浪市集-石板烤肉

除了堂記炸魚丸外,一旁也有販售石板烤肉!其中還有市集限定的碳烤龍虎斑魚下巴,光聞到香味就讓人欲罷不能~

後浪市集-布萊恩紅茶&拾尖茶飲

吃了那麼多美食,口渴時還有『布萊恩紅茶』和『拾尖茶飲』可以解渴!

茶類喝起來清爽回甘,冰冰涼涼的很消暑!剛好來的這天,氣溫炎熱,喝完真的是從頭到腳的「透心涼」阿~

後浪市集-好青魚販所

之前介紹過由新港社區青年軍們發起的「一把青」品牌,這次也有來擺攤!幾台冷凍櫃直接給它搬出來啦XD小編上次才去蘇班長安心漁場買了不少急速冷凍的生鮮魚貨,這次剛好又可以補貨了!買了一堆帶回家孝敬媽媽~

不得不說「一把青」的冷凍漁產品品質真的很不錯,簡單的真空冷凍包裝乾淨衛生!

買回家退冰後就可以直接料理,像是這片龍虎斑清肉排就很適合拿來清蒸,簡單的用米酒、鹽處理過,加上些許豆豉或破布子一起蒸就很好吃!

後浪市集-親子遊樂區

和友人逛著逛著,發現後浪市集C區後方還有親子遊樂區,除了夜市常見的打彈珠、撈金魚、空氣槍之外,還有親子戲水區,很適合家長帶小孩一起來玩!大朋友、小朋友們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笑聲不斷~根本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由於市集實在是太好逛了!小編和友人直接逛到忘我XD都忘了還有舞台表演~

到表演現場後,發現大家早就都找好了位子,坐在木棧板和椅子上一邊欣賞著美麗的夕陽、海浪、美景,一邊等待著表演的開始,既放鬆又愜意!

眼尖的友人還發現一旁的小木板上,寫著不少詼諧語錄:「麻雀雖小也沒有我小,因為我超雖小」、「醜小鴨變天鵝並不是因為他多努力,而是因為他的老母就是天鵝」…看了讓人不禁會心一笑XD

和友人放鬆的坐在木棧板上談天~沒多久表演就開始了!首先登場的是重頭戲「摸彩」!主辦單位宣布第一個獎項要抽出IPHONE13~大家都引頸期盼希望自己可以中獎XD 可惜最後幸運得主不是小編~實在是太殘念了啦!

後浪市集-表演活動

現場除了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另外還有「南豐表演藝術團」、「新港社區關懷據點」、「新港國小國樂隊」的舞蹈、戲劇及樂器演奏。

其中小編最喜歡的是新港社區關懷據點所演出的「肩挑海味戲紅林」~將永安新港一帶的漁村發展歷史表演得淋漓盡致,用簡單的旁白搭配舞蹈表演,讓觀賞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新港社區的特色!

更特別的是,演員皆由社區的媽媽們所組成的,平均年齡高達65歲以上,據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排練,不難看出他們對於此次活動的用心!

海邊的卡夫卡海岸餐桌

表演結束後,天色漸漸暗了~肚子也默默地餓了XD

立刻動身和友人一起前往卡夫卡海岸餐桌!

卡夫卡海岸餐桌非常搶手!一開放網路預約沒多久就額滿了,很慶幸這次又有預約到~(點我看更多卡夫卡餐桌及海味九宮格完整介紹)

邊用餐、邊欣賞浪漫海景的同時,一旁還有街頭藝人美聲合唱,不只燈光美、氣氛佳,還很有feel呢!

整體而言,這次參加永安新港社區舉辦的第一屆「尻海風漁夫生活節X後浪市集」真的物超所值!不只好吃、好玩、又好逛~雖動線引導規劃上仍有進步的空間,但以第一次舉辦來說已經算是很不錯的活動了!很多活動的細節安排上不難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除了推廣在地漁業文化與食魚教育體驗,也找回了小漁村的生命力。

小編已經開始期待第二屆的尻海風市集了!如果明年還有舉辦,非常推薦大家來這兒逛逛~

尻海風 漁夫生活節 X後浪市集

尻海風 漁夫生活節 X後浪市集粉絲專頁

尻海風漁夫生活節地點:高雄市永安石斑路鑽石沙灘

 

高雄市永安區新港社區的粉絲專頁

高雄市永安區新港社區地址:高雄市永安區新興路128號

電話:07-691702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