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傳統小吃「五村燕餃」,燕餃、鮮肉丸可外帶宅配回家搞創意,火鍋料綠葉變主角!

台南知名的傳統手工燕餃專賣店「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主打以『肉包肉』製成,手工技藝自明朝流傳至今~飄香近500年,皮薄肉Q、粒粒飽滿、真材實料,與一般機器生產的口感截然不同!除了手工燕餃外還有販售摃丸、鮮肉丸…等,店內彷彿創意料理所,各種關於燕餃、鮮肉丸料理方式,吃了喜歡都可外帶冷凍包(提供宅配服務)回家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在自家廚房搞創意,變出自己的創意燕餃、鮮肉丸料理〜邀家人朋友們一起分享!

台南是座充滿故事的城市,歷經荷蘭、明鄭、清領、日治的殖民統治,一直到現在〜除了歷史古蹟、文化外,也有不少坊間流傳下來的傳統美食!其中像是「燕餃」,自明朝嘉慶年間流傳至今已將近五百年了~

「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是台南唯一秉持傳統做法的手工燕餃專賣店,店面舊址原位於中西區公園路上,現址在東區崇德十五街上!地點鄰近台南市立醫院、巴克禮紀念公園、牛稠仔車站公園…

五村燕餃的店面寬敞,有四人座適合小家庭用餐;另外也有獨立的包廂空間,可容納下8-10人聚餐~

除了可以內用外,五村燕餃還推出冷凍包喔!

點餐區旁的牆面上,大大的張貼了五村燕餃所有冷凍包的品項,清楚的標上了介紹和價格;冷凍包的品項多元,像是招牌「五村燕餃」、「一拳摃丸」、「香菇摃丸」、「芹定府城鮮肉丸」、韓式風味的「歐巴泡菜鮮肉丸」、「黑色幽默鮮肉丸」…等,都可以帶回家料理!除此之外,五村燕餃還有提供宅配服務喔,讓外縣市的朋友們不用特地跑一趟也可以吃到!

除了主角「燕餃」外,內用還有麵食、火鍋、乾鍋、家庭小炒…等創意料理可選擇,可單點也可點家庭套餐、石斑魚聚寶盆套餐。

特色餐點-五村燕餃香煎

來五村燕餃當然必點招牌「燕餃」啦!

燕餃最早起源於明朝,是福州等地的特色傳統小吃,自古以來有「福州第一名菜」的美稱,因皮薄媲美輕盈的飛燕,因而命名~

一般吃到的燕餃通常都是以機器生產製作而成的,而五村燕餃的燕餃則保留古法、講究新鮮,外皮以新鮮豬肉槌打為肉泥,再經過攤、拍、碾、壓多道手序,搓製為肉皮(古稱燕皮),製作耗時又耗工!

市售的燕餃通常都被當作火鍋的配料,沒想到綠葉竟然有變成紅花的一天~配角也能當上主角!

五村燕餃的燕餃除了煮湯外,用『煎』的也別有一番風味!

每一顆手工燕餃飽滿扎實,一口咬下還有些許肉汁,夾雜著淡淡的蔥香、油蔥香及肉香~燕餃裡頭還包入了荸薺,帶有脆脆的口感。

敢吃辣的朋友可以沾取一旁的特製辣椒醬一起吃,風味更佳,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細麵系列-招牌綜合細麵

滿滿一碗麵裡,吃得到五村燕餃所有口味的手工丸子,一拳摃丸、香菇摃丸、芹定府城鮮肉丸、芋見真心鮮肉丸、歐巴泡菜鮮肉丸、黑色幽默鮮肉丸、五村燕餃,七種口味一次擁有!

手工丸嚐起來和機器做的就是不一樣~不論是摃丸還是鮮肉丸,每一顆都紮實Q彈,很實在!其中小編最喜歡的是芋見真心鮮肉丸和歐巴泡菜鮮肉丸,芋見真心鮮肉丸有濃郁的芋頭香,是芋頭控同事的最愛!

而歐巴泡菜鮮肉味道很特別,有泡菜的辛辣味,還吃得到切成小塊的泡菜,小編覺得吃起來還蠻像麻辣香腸的XD

更特別的是,他們的麵條是使用義大利麵的麵條,而不是常見的油麵、陽春麵~麵條帶有嚼勁、Q彈有韌性,配上清甜的中式湯頭也毫無違和感!

家庭小炒-野菇烘鮮蛋

膨膨的金黃色烘蛋看起來好誘人,厚度和火侯掌握的很剛好,吃進嘴裡蛋香香氣十足、每一口都吃得到鴻喜菇~

家庭小炒-蔥爆肉筋

一般熱炒店吃到的蔥爆通常都是以青蔥和蔥白爆香,五村燕餃則是以洋蔥搭配黑胡椒下去蔥爆~

肉筋使用豬的前腿連身部位,據說一隻豬只有兩條而已,格外珍貴!

先滷後炒的肉筋軟中帶Q、嫩中帶脆,還有滿滿的膠質~一口蔥爆豬肉筋、一口白飯,超級下飯!

特色小火鍋-海鮮豆腐鍋

最近台南早晚溫差大,白天像夏天、晚上氣溫驟降,涼涼的天最適合吃火鍋了!

喜歡吃小火鍋的朋友們,來五村燕餃也可以品嘗到潮汕風味的特色火鍋~

小編這次點的是新推出的海鮮豆腐鍋,海鮮鍋裡有蝦子、蛤蠣、蔬菜、金針菇、鴻禧菇、凍豆腐…還有自家手工丸和燕餃,取代機器加工的火鍋料~

湯頭也沒有過多調味,食材本身的味道自然地釋放在湯中,喝得到海鮮的鮮甜、蔬菜的清甜!

椒香乾鍋-椒香黑羽雞乾鍋

除了「湯鍋」外,還有四川風味的「乾鍋」可以選擇~

集結香、鮮、椒麻為一鍋的辣乾鍋根本是白飯殺手啊!一不小心就嗑掉了2碗白飯XD

選用黑羽土雞雞腿肉的部位,雞腿肉肉質細緻、軟嫩,搭配燕餃、黑色幽默鮮肉丸、竹輪、芋頭、四季豆等多種蔬菜,配上五村燕餃的獨門乾鍋醬汁,吃起來又香又麻,超過癮!

椒香乾鍋還有附甜點喔!

飽餐一頓後,小編決定外帶五村澎派包和燕餃回家料理,有時候不想出門外食像這樣的冷凍包就很理想,份量也很剛好!簡單的煮個湯或是乾煎很方便,超適合像我這樣的懶人XD

燕餃和丸子的大小每一顆都不太一樣~看得出真的是手工製作的!

這次在家用五村燕餃做了創意料理「泡菜炒燕餃」,還偷偷加了一片起司XD超邪惡的~

這道泡菜炒燕餃很容易上手,只需要泡菜和燕餃兩種食材即可!

燕餃先煎過後再加入泡菜拌炒,起鍋前再加片起司就大功告成了~不得不說燕餃和泡菜真的蠻搭的,獲得了家人們的一致好評~好吃又下飯!家裡的飯鍋不誇張直接見底XD

六種口味摃丸及鮮肉丸則是拿來煮菜頭湯,不同口味一次滿足,完全不會膩耶!

整體來說,可以在台南吃到古法製作的燕餃非常幸福!五村燕餃雖然主打「燕餃」和「手工丸」,但老闆仍不斷推陳出新,研發出一系列餐點~
如果沒吃過五村燕餃的朋友,小編推薦你們可以來這兒內用用餐,品嚐它的風味,喜歡的話可以和我一樣打包帶走它們的冷凍包,回家料理迅速又方便!

 

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

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十五街1號

營業時間:11:30 -20:00(無空班)

聯絡電話: 0968360053(可預約用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