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戲院重見光明!中正路的「戎座戲院」、「赤崁戲院」~

戎座戲院在1915年風光開幕,位置正是現今中正路的黑橋牌香腸,這棟建築物迄今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前陣子黑橋牌香腸展開翻修工程,讓原本優美、被掩蓋的建築原貌,終於重見天日,還原當年最風華、璀璨的模樣!

「戎座戲院」位於現在中正路與國華街的路口處,之前分享「回顧台南百貨系列-千大百貨公司」時有介紹到,當年的宮古座、世界館、大舞台、戎座,併稱台南四大戲院。

戎座戲院在1915年開幕,因經營問題,在1946改名赤崁戲院,直到1961年才結束營業,為長達半世紀的劇院生涯畫下句點。

▲早期赤崁大戲院街景(圖片由網友Thomas Wen J. Chen提供)

隨著台南中正路商圈的起伏,戎座戲院的原址幾經更替,現代的商家進駐營業,當年典雅的外觀,便逐漸被招牌、帆布和廉價的板材給覆蓋住,絲毫不見當年的樣貌。

從2008年的老屋欣力開始,不論是政府、財團、民間,都越來越重視保留老建築的原貌,尤其近三到五年,明顯可見有許多特色小店,都是建立在賦予老屋新生命的基礎下進行的。

繼前陣子的「寶美樓-多那之咖啡」之後,很開心又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可以褪下現代外衣,重現最初、最樸實的風貌。

仔細和老照片對比一下,雖然有許多細節和以往已經不大相同,不過整體的韻味猶存,令人期待翻修完工後的模樣,敬請期待~

▲當年戎座戲院照片(圖片轉載自臺灣老戲院文史地圖

黑橋牌香腸中正店(原戎座戲院、赤崁戲院)

黑橋牌香腸中正店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20號

營業時間:10:00 – 21:00

電話:06 – 229524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