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轉運站」貨櫃堆疊規劃入圍世界建築獎,預計今年底試營運!

車水馬龍的公園路上,台南公園對面本來有塊龐大的空地,大家有印象嗎?記得過去搭客運回到台南時,都會停在這下車。封閉了一陣子,現在已經改建成「台南轉運站」啦~以貨櫃屋為主體的建築,吸睛而且內部設施規畫完善,預計在今年12月27日試營運!

文章擷取自:【20191014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 / 台南報導】

位於台南公園對面的台南轉運站已於今年六月完工,即將點交給營運得標廠商,並進行內部裝修,預計年底開始試營運,明年元月六日正式啟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14日前往視察即將點交的台南轉運站,期許開始營運後有效減輕台南火車站周邊道路尖峰時段交通壅塞,並強化市區公車與國道客運的轉乘接駁連結。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為有效整合國道客運營運效率,減輕台南火車站周邊道路尖峰時段交通壅塞的情形,及強化市區公車與國道客運的轉乘接駁連結,交通局利用原兵配廠公有土地,規劃建置台南市國道綜合轉運站「台南轉運站」。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台南轉運站。(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轉運站基地面積2.64公頃,建置經費1億2347萬元,考量原基地下方為清領時期的鎮署遺構,為避免深開挖損及歷史遺構,並與周邊百年歷史台南公園、321文藝聚落景觀相融合,設計時即朝淺基礎與輕量化規劃,並以綠建材及可回收的鋼構、貨櫃作為轉運站主體構造。

交通局表示,主站體使用貨櫃堆疊,創造出候車、售票、商業及辦公空間,另挑高中庭候車廣場,採通風良好的開放空間減少空調使用,並設有穆斯林祈禱室、性別友善及親子廁所。

▲台南轉運站設有穆斯林祈禱室、性別友善及親子廁所等設施。(記者蔡文居攝)

交通局簡報指出,目前規劃試營運期為今年12月27日至明年元月5日共10天,明年元月6日正式啟用。不過,黃偉哲認為,12月27日剛好是週五,之後又踫到新年元旦,搭車乘客可能會比平常日還要多,初期客運業者恐會手忙腳亂,要求試營運日期再提前,讓客運業者有充裕的時間應變。

小編最近經過公園路時,已經能看見建築的外觀啦!聽說台南轉運站的建築設計,甚至已經入圍國際知名的世界建築獎2019WAF「交通運輸類」決選名單呢!希望台南轉運站的出現,能揮別北門路上滿滿客運在排隊的畫面,讓市區交通有一番新氣象!期待~XD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台南轉運站年底試營運」

台南轉運站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