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輕旅行,私密景點推薦!走進「曙光玫瑰」、「剩一間老農楊桃汁」,看見屬於農人的浪漫~

其實嘉義不只有阿里山、檜意森活村,還有很多有趣、可以寓教於樂的秘境景點呢!小編帶大家來看看有超過200種玫瑰的「曙光玫瑰有機農場」和逾30年樹齡的「剩一家老農楊桃汁」吧!

曙光玫瑰有機農場位在嘉義縣番路鄉,距離仁義潭水庫只有五分鐘車程,沿著省道三號行駛,轉進「嘉126號」縣道,看見這顆印著「曙光」的石頭就抵達目的地囉。

進到農場,有一片廣大的綠地,而鄉村風的建築旁,還有一輛夢幻的白色馬車,很適合拍照~

陽光透過大面的窗戶撒落,室內空間有股靜謐的氛圍。

除了玫瑰花茶,還有拿鐵、玫瑰醋等等飲品。

門旁邊有一面色彩繽紛的網美牆,不論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或是情侶,都非常適合在這留下合影。

稍微看過曙光玫瑰的空間後,馬上準備開始今天的體驗和導覽~

製作DIY玫瑰巧克力

老闆娘準備了一盤黑巧克力豆和一盤白巧克力豆,打開瓦斯爐隔水加熱,持續攪拌至溶化。

將融化的巧克力醬倒進長方形的模具裏面。

接著就可以動手把各種顏色的玫瑰花瓣,均勻撒在巧克力上面!仔細看,這些花瓣有白色、粉色、紅色、紫色的,非常繽紛。

黑巧克力也是同樣的步驟,光是看著濃稠的巧克力醬,就已經夠吸引人了,讓人不禁很期待成品。XD

完成的巧克力,老闆娘會拿去冰箱冷藏,讓它更快速的凝固,在活動的尾聲再拿出來享用。

玫瑰冰球

玫瑰花的用途很廣泛,除了作為觀賞用的花束以外,還可以用於食品、飲品、保養品,甚至是釀酒等等。

另一個用途就藏這這個神祕的容器裏,它保留了玫瑰原始的樣貌!

登登~是一顆顆的「創意玫瑰冰球」,有的裏頭包覆著完整的玫瑰花、有的則包著許多的玫瑰花瓣,每種看起來都有不同的美。

這顆玫瑰冰球,裏面包著三朵完整、不同顏色的玫瑰花,是在場所有人公認最美麗的。

浸泡在水裏,成了最自然而且「名符其實」的玫瑰花茶,冰球在水裏漸漸融化,花瓣裸露出來,在水裏飄逸的模樣,真的很美,小編沒有在其它地方看過呢!

不同的顏色,甚至可以搭配不同的飲品,像是這顆鮮紅的玫瑰,搭配紅色的玫瑰醋就非常吸睛。

玫瑰農場導覽

做完巧克力、觀賞過美麗的玫瑰冰球後,我們跟隨老闆的腳步,走到農場裏參觀一望無際的玫瑰花田。老闆邊走著邊介紹,曙光玫瑰有機農場的植物,都是使用「有機」的方式栽種的。

並且迫不及待的帶著一行人往這棵玫瑰樹走,直說如果要品嚐「生的」玫瑰花,就屬這一棵的滋味最棒了!

老闆馬上剝下兩瓣玫瑰花瓣放進嘴裏,要大家試試看。小編也剝了兩瓣品嚐,咀嚼幾下後,還真有一股淡淡的玫瑰清香、和微微的甜在唇齒間漫開來,不過老闆也提醒,因為是有機栽種,沒有噴灑農藥才可以這樣子直接品嚐。

曙光玫瑰有機農場裏,有超過兩百種的玫瑰花,都是浪漫而且熱愛玫瑰的老闆經年累月收集而來的,除了一般的玫瑰以外,還有需要經過「嫁接」的樹玫瑰。

走著走著,發現旁邊有一叢鮮紅的洛神花,它不同於我們平常看見「經過處理」的洛神花,原來洛神花本身這麼厚實飽滿呀~在老闆的引導下,每個人摘了一瓣放進嘴裏品嚐,酸嘴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

溫室裏,還有各個品種的玫瑰,老闆逐一介紹它們的名稱、特色,不過品種實在太多啦,想深入認識玫瑰的朋友們,筆記的手速一定要夠快!

每棵玫瑰都有專屬的名字,像是「雪拉莎德」、「羽毛」、「莫內」等等的,非常符合玫瑰花高雅的形象。XD

我們還遇見了在秋冬鮮少開花,攀在鐵架上盛開的鐵線蓮,老闆說在歐洲的庭園裏,鐵線蓮時常和玫瑰花搭,種植在一起。

另外還有色澤鮮黃、花瓣尖銳的「黃金甲」,碩大飽滿,重量十足到整顆花朵下垂的「雙人芭蕾」。

曙光玫瑰有機農場除了玫瑰以外,還有其它的作物,像是前面提到的洛神花,還有薰衣草、和這個「樹上的星星」印加果(又稱星星果)。

印加果採收後,會先把它們晾乾,再來榨油,而說到「印加果油」相信就有許多人都聽過了吧?

農場的導覽告一段落,回到屋子裏就看見我們製作的DIY玫瑰巧克力,已經擺在桌子上啦~

黑巧克力可以嘗到可可的原味,搭配玫瑰花瓣香氣非常適合,而白巧克力的滋味會比較甜,相信小朋友們會很喜歡!

最後,曙光玫瑰有機農場,還有許多自製、萃取的產品,像是玫瑰花茶、玫瑰純露、手工香皂等等,來這不只有吃、有喝,還有各種滿滿的收穫。

結束了「曙光玫瑰有機農場」的參觀,我們接著驅車前往水上鄉的「剩一家老農楊桃汁」,兩個景點之間大概是30分鐘左右的車程。

剩一家老農楊桃汁

接著小編和朋友來到位在嘉義縣水上鄉的「剩一家老農楊桃汁」,緊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需要經過幾條展業道路後,才能找到它,導航千萬要看仔細,小編差點就迷路啦!XD

「剩一家老農楊桃汁」不論是小屋本身,甚至是造景、佈置,都有一股道地的農村風格。

看見一隻台灣犬、還有一隻公雞在門口迎賓,更增添了幾分鄉村的風味~

抬頭一看,一個碩大的蜂窩就掛在走廊上,大家紛紛說這是「虎頭蜂窩」,但老闆說道其實這是「馬蜂窩」,因為資訊的不正確,讓很多人都誤會了。

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們,可以來挑戰自己的極限。XD

進到小屋裏休息一會兒,老闆就引領著一行人走進他的楊桃園開始導覽。現在有許多出生、長大在城市的小孩,未曾見過果園、農田的樣貌,這樣的體驗行程可以幫助他們更認識大自然和農業。

老闆從年輕時就和楊桃為伍,幾十年的時間,讓他對楊桃有著特殊的情感和相處模式。

這個楊桃園也是採用有機耕作的方式,不使用化學的農藥、肥料。老闆說要辨別農地是不是有機耕作非常簡單,只要看見這塊地上有超過六種以上的雜草原則上就是了。

楊桃園裏的楊桃樹,來自不同時期、不同的地方,但是老闆把每一顆的故事、來歷都記得清清楚楚的,像是這棵逾30年歷史的楊桃樹,整棵樹延展開來的範圍說不定比小編家的客廳還大呢!XD

栽種楊桃實在需要滿滿的學問和經驗,並不是長越多就越好~

像是每棵楊桃樹可以生產幾棵楊桃,才不會導致養份被過度分散、每年每棵楊桃樹都需要摘一顆果實來測試酸甜度,再決定是不是要重新嫁接、能不能採收等等的。

楊桃的產季長,而且產期中會持續開花、結果,所以過程中需要不斷的巡視、觀察,是一點都不能馬虎的工作。

還有,這是一份「靠天吃飯」的工作,有時候來一個颱風、豪雨,雨過天晴後再到果園一看,只見遍地的果實。

但是老闆非常豁達的說了一句「樹上剩多少,就是老天爺要給你多少」!XD

漫步在楊桃園間,保留了原始、自然的生態和植披,不時可以看見蟋蟀和各種昆蟲,老闆說甚至可以在草叢裏發現雉雞、野兔、松鼠的蹤影呢!

回到小屋裏,發現牆上貼著這張字體工整的切結書,寫著「老農生產之產品:炸麻薯、烤麻糬、焦糖紅豆甜粿、傳統米苔目、蘿蔔糕、楊桃原汁…」

沒錯!「剩一家老農楊桃汁」不只是楊桃園的導覽,還有許多讓人慕名而來的美食,像是釀造一年的楊桃汁、Q彈有嚼勁的烤麻糬、酸甜軟嫩的楊桃土雞、簡單美味的蘿蔔糕,還有動手DIY製作傳統紅龜粿。

先來一支雞腿給大家「聞香」,內容就…敬請期待下一篇文章「嘉義輕旅行的『剩一間老農楊桃汁』和『50分工作室』」吧!XD

曙光玫瑰

曙光玫瑰地址:嘉義縣番路鄉5鄰大庄3-20號

營業時間:預約參觀

電話:05-2592932

剩一間老農楊桃汁

剩一間老農楊桃汁地址:嘉義縣水上鄉牛稠埔2鄰84號

營業時間:預約參觀

電話:0937-978 88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