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親子旅遊景點,「虹泰水凝膠世界」觀光工廠,軟Q的芳香果凍公仔DIY體驗~

每到週末假期,爸爸媽媽們總要煩惱該帶孩子們去哪玩、去哪旅遊嗎?台南有很多不錯的觀光工廠,而「虹泰水凝膠世界」就是其中之一。在這裏有小孩們最喜歡的DIY體驗,還能寓教於樂,先帶大家一睹為快~

「虹泰水凝膠世界」位在仁德區中正路三段523巷,雖然藏在巷子裏,但因為這附近的道路簡單、筆直,再加上吸睛的水藍色招牌,可以很容易就找到。

觀光工廠裏面有附設停車場,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停車的問題。

走進園區後,要先到商品展售區購票。

門票每張100元,包含導覽和DIY的材料費,甚至可以折抵商品展售區的消費,而3歲以下的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不收入場費,但是DIY的材料費要另計~

參觀採預約制,平日有兩個場次、假日有四個場次,如果攜家帶眷一起來,達15人以上的團體還可以另外預約指定時段。

預約參觀時段

平日 AM 09:30 / PM 14:00

假日 AM 10:00 / PM 13:30 / PM 14:30 / PM 15:30

在導覽人員的引導下,一行人走進觀光工廠啦!

第一眼看見的就是這些色彩繽紛的水凝膠公仔,導覽人員引導小朋友們摸摸這些公仔,到底是硬的還是軟的?

水凝膠乍聽之下非常陌生,但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像是天然的愛玉、蒟蒻、燕窩等,都含有水凝膠,而膠水、乳液、面膜也含有化學的水凝膠喔。

水凝膠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領域,包括保健、醫療、美容,甚至是食品裏頭!

因為水凝膠會跟人體有「親密接觸」,所以虹泰的水凝膠,在安全和品質上都是經過把關和認證的,看這面滿滿的證書就知道啦~XD

在開始正式導覽前,還有一部短片為大家做個前導介紹,卡通風格的影片讓每個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呢!

看完影片,就準備開始今天活動。

芳香館

在「芳香館」會跟大家介紹水凝膠的特性,這裏有兩個小實驗可以讓小朋友來體驗,小朋友們都很踴躍,自願到前面協助~

第一個實驗,在液態的藍色液體加入水凝膠,持續攪拌後會漸漸變成黏稠狀。

第二個實驗,則是另一種粉狀的水凝膠,導覽人員說這種成份常用在尿布裏。把粉末放在杯子裏,再把水倒入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登登~粉狀的水凝膠吸收了水份,凝固成固態,是不是很神奇!XD

接著導覽人員拿出水凝膠公仔向大家說明,水凝膠裏面有80%都是水份,只要浸泡在水裏,公仔就會等比例的變大,如果要變小呢?只要放進烤箱裏,水凝膠裏頭的水份被揮發後,就會變小啦~

這是目前觀光工廠裏最大的水凝膠芳香公仔~公仔的製作過程中有添加芳香精油,所以聞起來香香的,小朋友們伸手碰了幾下,手掌就變得香氣四溢啦。XD

熱療館

接著是熱療館,大家都知道受傷後一陣子需要熱敷,但是熱敷時要用什麼樣的材質比較適合呢?

這裏有各種材質,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去觸摸,感受一下哪種材質用來熱敷會比較舒適~

電療館

水凝膠更是廣泛被運用在電療領域,還有這幾年普遍在推廣的AED裏頭,電擊貼片上就有水凝膠喔。

在這可以去感受不同頻率(赫茲Hz)帶給身體的感受,低周波的電擊並不會傷害人體,而是刺激局部的肌肉,去達到按摩、復健的效果。

還能體驗看看電療機用起來的感覺是什麼樣子~

就連小朋友也躍躍欲試,竟然一點都不害怕,有時候小編真的很佩服小孩子單純而無畏的勇氣!XD

DIY

接著就是所有小朋友最期待的DIY區啦!開始製作之前,導覽人員會先帶大家看過「水凝膠芳香公仔」的生產流程,再進到教室裏。

一到DIY體驗區,小朋友們就迫不急待拿起桌上的模具開始「把玩」!XD

桌面上已經準備好DIY時所需的工具,光是模具就有十多種選擇,導覽人員會逐一介紹給大家,可以邊聽邊選擇~

小編選的是台南安平有名的劍獅。

接著再選擇水凝膠的顏色,三種分別添加不同味道的精油~有草莓、葡萄柚和野薑花三種。

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細聽導覽人員的教學,再來實作~否則做錯了就糟糕囉!偷偷告訴大家,記住「10」這個數字很重要!

在原料裏先加入10滴氧化劑,攪拌10下~接著加入10滴還原劑,再均勻攪拌10下,然後就可以「馬上」倒進模具裏面囉!

如果動作太慢,原料可能就直接在杯子裏凝固了,所以這個關鍵的步驟也可以由爸爸媽媽們來操作,比較保險~

倒進模具裏面的原料,會慢慢產生化學反應,大概需要等待五分鐘左右,原料就會凝固成型囉。

導覽人員會逐桌確認水凝膠的狀況,如果凝固了,就可以把它取出來。

只要將模具反過來,用兩根拇指輕推,完整的水凝膠芳香貼片(公仔)就彈出來啦~

這是小編這桌完成的水凝膠芳香貼片,有各種顏色、各種造型,芳香貼片可以黏在玻璃、鏡子、磁磚這一類的光滑平面,而芳香的效果大概有三個月~

結束DIY體驗後,導覽人員會帶著大家去洗手,再接著後續的參觀。

水凝膠公仔花園

虹泰水凝膠世界很注重環保和自然生態,所以後面還有一個綠意盎然的溫室花園,這裏種滿各式各樣的植物~

栽種這些植物並沒有浪費多餘的水源,採用滴灌技術,黑色的滴管會精確的提供植物所需的水份,避免浪費。

而一片叢林之中,還有許多客製化的水凝膠公仔,有Q版的媽祖、招財的癩蛤蟆等等~

其中還有很特別的「魚菜共生」生態系統!

這個小生態圈,利用生物、植物還有大自然本身的條件,達到一個小型的循環,生態圈裏能夠互利共生、自給自足。

外面甚至還有柚子樹、可可樹等等的,植物種類實在非常豐富,發現什麼都不奇怪!XD

這顆外型乍看之下很像苦瓜的,就是可可果啦~裏頭藏著的就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們!

順帶一提,剛剛整個參觀的的建築裏頭,是沒有中央空調的,但是室內溫度依舊舒適、涼爽的最大功臣就是它「負壓風扇」!

負壓風扇會將室內的空氣持續抽出,吸進戶外噴灑的水霧和新鮮空氣,據說這樣每個月可以省下約80%的電力。

商品展售區

體驗行程的尾聲,會帶著大家回到商品展售區,這裡有各式各樣和水凝膠相關的產品。

在參觀展售區前,可以先來一杯沁涼清爽的香茅茶!XD

用來冷熱敷的「冷熱敷包」裏頭裝的就是滿滿的水凝膠。

另外還有許多包含水凝膠成份的保養品。

像是眼霜、化妝水、精華液、潤膚霜等等的,媽媽們千萬不要錯過!XD

展售區的芳香公仔,顏色、味道和造型,比稍早在DIY體驗區看見的更豐富、多變,眼花撩亂得讓人不知道從何選起。

 

整個導覽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小編覺得不論是大人,或是由家長帶著小朋友,都很適合~不只可以動手體驗DIY和實驗的樂趣,還可以從導覽的過程中學習到平常就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卻沒有注意到的知識。

下次休假不知道要帶小朋友們去哪玩嗎?到虹泰水凝膠世界就可以安排一個有滿滿收穫的半日遊囉!

虹泰水凝膠世界

預約參訪連結

虹泰水凝膠世界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三段523巷116號

營業時間:09:00 – 17:00(週一公休)

電話:06-272488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