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祖傳汕頭麵店,神農街內 50 年劉家汕頭麵(原關帝港、水仙宮口)

在台南大街小巷常可以看到掛著汕頭意麵的招牌,開山始祖即是這間汕頭麵店第一代創辦人劉木城民國38年來台後遭逢大陸淪陷,只好先寄居在西門路的三山國王廟的潮汕會館,最先也跟許多潮汕同鄉一樣,做起賣豆花、豆漿的生意,現北安街的無名豆花創辦人陳吉城、成功路蔡豆花及國華街修安豆花的創辦人洪鴻波、現已關店的成功路海安路口的雙囍豆花創辦人張登祥,也是那時候來台的汕頭同鄉。

門口

劉木城直到民國39年兒子劉慶盛出生後,為增加家庭收入,想起故鄉地區逢年過節在祭拜祖先時總會自行搓揉意麵,後來便賣起了意麵,一開始沒有名號,客人便以他的祖籍汕頭麵稱呼,因麵香Q好吃,生意在一傳十十傳百下便好了起來。

在廣東汕頭地區,有3種家鄉麵,如意、翡翠及珊瑚,如意麵是以麵粉加鴨或雞蛋製成的黃麵;翡翠則是麵粉加上葉綠素染色而成的綠麵;珊瑚則是加上紅蘿蔔汁染成的紅色麵,現在也有些北方麵食館以同樣方法做成餅類。而會在麵裡加鴨蛋是因為鴨蛋台語諧音同「壓亂」,早期汕頭地后瘟疫、海盜頻傳,每逢慶典時便會製作鴨蛋意麵討個吉利。

早期劉家汕頭意麵是手推車的流動攤販,上午在菱州東街35巷口的老家,中午在新美街的關帝港前,晚上再移至海安路、神農街口的水仙宮附近,10多年前因水仙宮市場火災後才搬至現今民權路3段184之1號的大樓1樓,雖夾在民權路與神農街之間,進出不甚方便
往這裡出去是民權路,店旁也有座位 ~

往這裡出去是神農街 

往這裡出去是神農街

每到用餐時間,街坊鄰居及老饕仍會熟門熟路的找上來。

這間是在地人麵店,許多街坊鄰居會來吃

母子兩人一起在櫃檯。

母子兩人一起在櫃檯。

今日晚餐 

汕頭魚丸湯

汕頭意麵

以高筋麵粉製成,不加硼砂,再加上自家以現炸豬油調成的佐料,鋪上肉片及韭菜。加韭菜則是汕頭意麵獨有的特色之一。價錢從最早的湯麵1元1碗,乾麵1.5元1碗賣到現在的35元也見證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跟小北王媽媽汕頭意麵比起來,小北的沙茶放的多些。

餛飩意麵

餛飩乾汕頭意麵

自製的大餛飩,料好實在餡飽味美

汕頭魚丸湯

自製Q彈汕頭魚丸

自家捏製的不規則形狀魚丸,福州魚丸與潮汕魚丸的不同處在於福州式的中間有肉餡而潮汕的魚丸則是實心,這也是現今台灣常見的魚丸種類。

價目表

menu

50年劉家汕頭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3段184之1號
電話:06-2202887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吃這個東西實在是個人口味~
    沒有好不好吃~~因人而異吧~~
    但是我好像知道這間店星期日不營業耶!
    樓上的朋友還有更好的地方嗎??
    介紹來看看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56 AM)

  2. 我個人很愛麵食~我星期日特別去這間吃覺得= =
    板大= =這間麵我覺得還好比海安路的那間還不如= =
    是不是做久啦也跟一堆老店一樣口味變爛阿= =?
    我跟我女朋友覺得他只是麵Q了點而已=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9 AM)

  3. 找了第二次終於找到囉~還真是內行人才曉得的呀
    ~意麵很不錯吃喔~軟Q適中~淋上佐料~整個很
    入味喔~餛飩算是很大顆的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09 AM)

  4. 加韭菜則是汕頭意麵獨有的特色之一,不過個人覺得加其他青菜較好
    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6 AM)

  5. 終於介紹到這間了
    這真是巷子裡的美味啊
    記得好像武聖點心城也有一間味道類似的麵店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6 AM)
    對啊,是在地人的媽媽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