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小豪洲沙茶爐】

原沙淘宮旁的原舊址平房已整個打掉,一開始在廟旁,後來移到廟後巷內的雙店面,對面則是倉庫,最近則在旁蓋起大樓。可容納更多客人及提供較佳的用餐環境,哎,不過早期所謂的廟埕料理現都漸漸的不存在了…

位在西門路圓典百貨旁沙淘宮的巷子內,如果不是熟門路的客人,還真的不知道走進巷內另有天地,跟隔條中正路,總趕宮前的松仔腳一樣,都是台南廟埕料理的代表,而小豪洲一開始不只賣火鍋,還有兼賣些現炒之類的熱菜,沒想到生意越來越好,為了減少客人等待的時間,後來就專賣沙茶爐了。

老闆陳木盛隨國軍退伍來台定居台南後,便向叔叔陳豪洲學習家鄉潮汕地區的沙茶火鍋製作方法。店名也是為了記念其傳授沙茶之製法而以其命名。目前第三代7年級生的老闆也已上陣經營,除了蓋新大樓外,也曾上電視宣傳,另外也做起網路生意,目前新光三越中山店地下美食街也有。

有些外地朋友來台南,帶著要去吃沙茶火鍋,還會以為是把沙茶醬加到火鍋,其實它是火鍋湯頭+沙茶蘸醬的吃法。火鍋種類只有一種:沙茶,然後分豬/牛肉的基本盤。份量有1~4人份。

招牌沙茶醬及基本盤,店家另有提供沙茶醬外賣

沙茶原是南洋一種風味食品,印尼文為「SATE」,也就是沙嗲醬。以前馬來西亞人將豬、牛肉串成一串,邊烤邊塗調味料,中國人便稱此種調味料為『沙茶』,而後傳入廣東潮洲、汕頭地區後,只取其辛辣的特點並經改良後而調製成一種調味品,取名沙茶醬,多了點甜度,少了點辛辣。

其實沙茶醬、火鍋之與台南,就像虱目魚、牛肉湯與肉燥飯、擔仔麵、碗粿…等,都有其歷史演變的故事,而最早開始吃火鍋醮沙茶醬的風氣,即是在台南首創,牛頭牌沙茶醬(好帝一食品)老闆劉來欽先生,以早年在廣東家鄉跟隨師傅所習得的手藝和技術,調製採用赤尾鯖全隻魚入料精製的廣東沙茶醬,而後又經電台廣播之助而風行全國。在潮汕,家家戶戶其實都會炒製沙茶醬,不過各家手寶不一,各有獨門配方,所以演變成各家有獨特的滋味(媽媽的味道),小豪洲的炒製主料以豬肉為主,所以與一般以扁魚製作的沙茶醬相比多了種肉燥的香味。

紅色的為牛肉盤,淺色的為豬肉,價錢與份量都算經濟實惠,故能屹立府城40餘年,從最早的十多人店面,拓展成現可容納4、500人的四家店面,但即使遇到假日,尤其是冬天時,一定是坐無虛席。

沙茶火鍋最重要的三到就是湯頭、醮醬與食材,湯頭部份,店家以豬大骨熬高湯,再加入炸過的扁魚蝦米,上桌時湯清而不濁,可以盛一碗湯先暖胃。沾料的沙茶醬,就像前文介紹的,是店家每日現炒的獨家秘方。

火鍋食材方面,像狗母魚魚丸、魚餃和魚卷等,都是每天現做現賣的,跟外面超市冷凍的吃來口感保證不同。黑輪也非常好吃,這些都是人氣招牌單點之一。

小豪州的湯頭會愈煮愈好喝,因為在加入火鍋料的過程中,會漸摻入牛、豬肉、蔬菜、魚類的氣味,所以很容易一碗接一碗,尤其是天冷時與三五好友,來這裡吃個火鍋更是一大樂事。從牆上掛的一整排街坊鄰居、政商名流的扁額也可知道這家靠的不是宣傳,而是真功夫。店家請的阿姨都是在店內一做一、二十年的老手,相反的,沒有老店的傲氣,反而都很親切,招呼之間有著在地人的殷切,最後吃不完要外帶時,阿姨看到桌上牛肉盤底下因血色滲染的冬粉絲,還說如果要外帶的話,她可以把冬粉拿去洗洗沖一沖,沙茶醬也是倒了一大包,還直問夠不夠。

小豪洲沙茶爐 Since 196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50巷12號

電話:06-2240031

營業時間:AM 10:00 – PM 23:3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好好好好好吃 百吃不膩 哈哈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6 AM)

  2. 嗯,最早在廟旁時那種吃飯的感覺更有fu喔,不過現在蓋了新大樓,
    以後就變豪華版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5 AM)

  3. 咦~
    如果吃不完要打包的話
    會給沙茶哦
    之前都沒有耶
    還是要跟他要啊
    他的沙茶真的很好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5 AM)
    講一下就好囉

  4. 很有傳統fu的火鍋店,蠻多人推的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1 AM)

  5. 小濠洲好吃~其實台南火鍋真ㄉ很好吃
    像富香(西門路府前路口)瑞穗(民族路)新榕江(健康路)
    還有永林牛肉火鍋…
    逛到你家覺ㄉ你寫ㄉ好用心喔給你鼓勵^^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6:53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